2022省油機車推薦|白牌跑旅車款TOP10

白牌跑旅擁有不錯的動力、相對較低的稅金負擔以及不遜於大羊車款的舒適性與穩定性,成為了許多人通勤、日常使用與假日出遊的首選車型。無論是上述何種用途,「省油」想必是影響許多車友選擇的一大重點。本次就透過經濟部能源局提供的110年度車款資料,一起來接揭曉誰才是2022年白牌跑旅車款的省油王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2省油機車推薦|白牌跑旅車款TOP10

 

第十名:ADIVA AD1 200

充滿義式風情設計的ADIVA AD1 200,為本次白牌跑旅省油排行中,唯一上榜的非國產、非日系車。其中最大的特色莫過於原廠配備的半包覆式頂棚,與風鏡相連既遮風又可擋雨。此外前雙輪、後單輪,加上ADIVA研發的前獨立橫臂懸吊系統的配置亦提供優秀的車輛穩定性。但由於車身偏重,在油耗表現上略顯劣勢。

油耗數據

  • 測試值:29.2km/L
  • 市區能效:25.1 km/L
  • 定速能效:38.3km/L

ADIVA AD1 200。

彩色多功能儀表,資訊一目了然。

AD1 200具鎖定功能,可不依靠駐車架便讓車輛直立停放。

第九名:PGO Tigra 200

Tigra 200繼承了Tigra車系強大動力的特色,其所搭載的200c.c.引擎以及DOHC雙凸輪軸系統,更榨出高達19.7ps的最大馬力。避震部分採用水平六連桿後懸吊、預載與阻尼可調避震器,並搭配輕量化鋁圈。制動部分則採用了前267mm碟盤配置輻射式對向四活塞卡鉗,以及後245mm碟盤配置與對向雙活塞卡鉗,並配備德國BOSCH ABS 10防鎖死煞車系統,提供相當足夠且安全的制動力。由於TIGRA 200採用德國BOSCH 6.0噴射系統,以最佳化燃油效率引擎,並採用鍛造鋁合金材質活塞,其輕量化與高強度的特性,讓引擎效率提升,故擁有不俗的油耗表現。

油耗數據

  • 測試值:29.6km/L
  • 市區能效:25.5 km/L
  • 定速能效:38.7km/L

PGO Tigra 200。

IGRA 200搭載了198.8c.c.的水冷DOHC引擎,擁有優異的中高速域輸出表現。

TIGRA 200的前煞車系統採用267mm碟盤搭配輻射對四卡鉗,同時配有BOSCH 10 ABS。

【延伸閱讀】
PGO TIGRA 200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缺點|車主怎麼說

第八名:SUZUKI Burgman 200

SUZUKI Burgman 200搭載199c.c. SOHC 4V水冷單缸引擎,擁有在同級車款中極長的1,465mm軸距,以及僅735mm的座高。以休旅為主要訴求的Burgman,不僅在駕駛上偏向舒適親民的設定,收納機能也十分優異,後車廂不僅可以容納兩頂全罩式安全帽,與前手套箱合計更擁有高達48L的置物空間。同時,加長風鏡等配備及不錯的油耗更是頗具大型休旅車款風範。

油耗數據

  • 測試值:30.1km/L
  • 市區能效:26.1 km/L
  • 定速能效:39.2km/L

SUZUKI Burgman 200。

後車廂擁有可以容納兩頂全罩式安全帽的大空間。

軟質座墊、低座高、前後高低差,皆使BURGMAN 200有著舒適的乘坐感受。

 

第七名:KYMCO KRV 180

有「小AK」之稱的KYMCO KRV 180承襲了來自AK550的基因,以白牌運動休旅旗艦為定位,配有與AK550相同的獨立式搖臂與PTM傳動系統,可以降低車身重心,讓車輛前後配重最佳化,引擎車架一體式設計,更能夠大幅度提升過彎時的車輛剛性與穩定性。動力部分則搭載175.1c.c.水冷引擎,並應用TKE高紊流燃燒科技(TURBULENT KINETIC ENERGY),讓扭力在4000-8000轉保持高原狀態的扭力曲線,藉由紊流動能,不僅在較低轉速時就能提供強大的加速、也能高效燃燒,在油耗表現上榮獲第七名。綜合上述特色以及新潮的外型,也讓KRV成為近年來十分受歡迎的熱門車款。

油耗數據

  • 測試值:35km/L
  • 市區能效:31.2 km/L
  • 定速能效:43km/L

KYMCO KRV 180。

車頭雙燈設計,配上下方類似導流板的線條,科技感十足。

KRV採用與AK550相同的獨立式搖臂與PTM傳動系統。

【延伸閱讀】
2022 KYMCO KRV DDS旗艦入門版登場,售價10.88萬:取消電控價格更親民!
2021 KYMCO KRV 180發表:承襲AK550基因,TCS、Keyless好料給滿!

 

第六名:SYM RV180 EURO

由原先RV 150改款而來的RV180 EURO,採用歐陸地區流行的外觀風格,擁有同級距中偏長的1,440mm軸距,行進時能有較高的穩定性,760mm的座高為此評比中第二低,即使是身材較為嬌小的車友也能體驗到良好的接地性。除了長風鏡能降低長時間騎乘風壓造成的不適感外,還配備了便利的QC 2.0充電座。制動方面則採用了BOSCH 9.1 ABS。RV180 EURO除了具有國產車款保養、維修花費較低的優勢,節能表現亦有相當不錯的水準。

油耗數據

  • 測試值:36.4km/L
  • 市區能效:31.5 km/L
  • 定速能效:47.8km/L

SYM RV180 EURO。

車頭造型與碩大的LED大燈,歐陸風格強烈。

RV180 EURO除了具有國產車款保養、維修花費較低的優勢,節能表現亦相當有水準。

【延伸閱讀】
台灣白牌水冷跑旅列傳:從名流150、馬車Majesty,再到現今的KRV

 

第五名:YAMAHA SMAX 155

YAMAHA SMAX 155擁有帥氣流線的外觀,加上屬販售週期偏長的車款,故改裝品多元也是特點之一。偏重巡航騎乘用途的設定,除了前、後13吋輪框配置外,較長設定的1,405mm軸距與148kg裝備重量,同樣是SMAX 155騎乘感受穩定的一大功臣。此外,SMAX 155也擁有較大的置物空間,除了加深的前置物箱外,後置物箱的大容量在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後仍綽綽有餘。

油耗數據

  • 測試值:36.4km/L
  • 市區能效:31.5 km/L
  • 定速能效:47.8km/L

YAMAHA SMAX 155。

加深的前置物箱空間,可放入水瓶、手機等個人用品。

車廂下的置物空間在放入一頂全罩式安全帽後仍綽綽有餘。

【延伸閱讀】
2021 YAMAHA SMAX 155車主公認的三大優點&一大缺點|車主怎麼說
2020 YAMAHA SMAX 155車主公認的五大優點&六大缺點|車主怎麼說

 

第四名:SYM DRG BT

靈獸系列的第二名成員DRG 158,外型前衛而侵略,採用水冷158c.c.引擎,擁有15.5ps的優異表現,油耗更來到了市區油耗36.9km/L、定速油耗54.5km/L、測試值42.4km/L的成績(六期)。而DRG在2021年中發表新改款的DRGBT R-Edition,除了對應七期法規在動力面向做調整,最大馬力來到15.6ps外,同時也針對性能與配備進行升級,外觀也變得更加霸氣,油耗方面表現雖然略微下滑,但成績依舊亮眼。所搭載的三零科技──「零汙染怠速熄火」、「零延遲啟動」、「零後仰懸吊」,以零污染熄火能降低怠速時的廢氣排放與油耗,而零延遲啟動則能讓騎士在怠速熄火後,稍轉油門便能立即輕快的起步,啟動時也能減少機件磨損並達到更安靜的啟動品質。

油耗數據

  • 測試值:39.9km/L
  • 市區能效:35.6 km/L
  • 定速能效:48.8km/L

DRGBT R-Edition。

全新龍紋造型尾燈使車款辨識性再次提高。

TCS循跡防滑系統為改款重點之一。

 

第三名:YAMAHA Tricity 155

YAMAHA Tricity 155為同級距唯一使用LMW系統的三輪車款,採單邊雙避震的設計,車輛穩定度高,同時給人的操駕靈活度卻又接近二輪車款。Tricity 155更搭載了YAMAHA Blue Core引擎,造就優秀的油耗表現。Tricity 155近期於歐洲發表全新年式,搭載全新LMW轉向系統以及MyRide系統,更強化了車身多項機能,對於台灣的引進車友們可以拭目以待!

油耗數據

  • 測試值:43.3km/L
  • 市區能效:38.5 km/L
  • 定速能效:53.4km/L

YAMAHA Tricity 155。

LMW機構各自獨立的避震器,能夠有效降低路面落差的影響,帶來更佳的避震效果。

Tricity搭載155c.c.單缸水冷Blue Core引擎,在都市通勤及油耗有著不俗的表現。

【延伸閱讀】
YAMAHA TRICITY 155車主公認的四大優點&三大缺點|車主怎麼說
2022 YAMAHA TRICITY 125/155歐洲發表:新LMW轉向系統設計、MyRide系統搭載!

 

第二名:YAMAHA Force 2.0

YAMAHA FORCE 155自2016年發表上市,歷經5個年頭終於在去年10月改款,推出FORCE 2.0。除了車身造型更為俐落,動力部分則是使用155c.c.水冷單汽缸4V引擎及SMG智能啟動系統與VVA可變汽門;上一代所缺少的ABS防鎖死煞車系統也確定搭載。而本次導入的Blue Core技術也在油耗方面加強許多,並以亮眼的數據空降油耗排行第二名!

油耗數據

  • 測試值:44.9km/L
  • 市區能效:40.9 km/L
  • 定速能效:52.8km/L

YAMAHA Force 2.0。

155c.c.水冷四行程單汽缸引擎,搭載了Blue Core省油科技和VVA可變汽門,可產生最大約14.7ps馬力。

Force 2.0搭載了Blue Core技術水冷引擎,是油耗表現亮眼的一大功臣。

【延伸閱讀】
2022 YAMAHA FORCE 2.0發表,售價99,000元:雙槍避震、ABS、TCS、藍核VVA植入!

第一名:YAMAHA NMAX 155

YAMAHA NMAX 155所搭載的VVA可變汽門水冷引擎造就15ps的最大馬力,並擁有線性的輸出,且拜BLUE CORE及STOP&START怠速熄火系統之賜,油耗表現亮眼。130kg輕盈的車身與1,340mm軸距,給予騎士靈活的操駕感受。高剛性龍骨車架增加車輛在彎中的穩定性,而輕量化的輪圈也降低了簧下重量,使騎乘更加靈活。此外,NMAX 155於今年初進行了22年式改款,除了標配TCS、Y-connect外,油耗的表現更有所提升,也讓其繼續蟬聯白牌跑旅車款省油王的寶座,並且與同樣搭載Blue Core技術的Force 2.0以及Tricity 155共同佔據省油榜前三名!

油耗數據

  • 測試值:45.2km/L
  • 市區能效:40.5 km/L
  • 定速能效:54.5km/L

YAMAHA NMAX 155。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