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SUZUKI V-Strom 1050XT/650XT:冒險雙駒輕度越野,「鶯子嶺電台」秘境解鎖!

台灣北部群山環繞,擁有不少美麗的風景,有些早已眾所皆知成為熱門的打卡景點,有些則人跡罕至尚未被世人所開發,是少數人探險的秘密基地;而這次騎著V-Strom 1050XT與650XT要解鎖的秘境,就是位於新北雙溪與宜蘭頭城交界的「鶯子嶺電台」。美景往往藏在不易到達之處,除了一般的柏油道路,還得面對未經過鋪裝的水泥或碎石土路,而V-Strom 1050XT與650XT長行程的懸吊、前19吋胎加上電控的輔助,正好利於此次的深山探索,以下就一起來看看這冒險雙駒是如何排除困難,抵達秘境的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1 SUZUKI V-Strom 1050XT/650XT:冒險雙駒輕度越野,「鶯子嶺電台」秘境解鎖!

路線一覽

鶯子嶺位於新北與宜蘭的交界,要前往就必須進入北宜公路。這次的路線選擇從新店端進入北宜公路,沿著北宜公路一直前進直到接近縣界處,留意左側有一條戰備道路,轉進去便是通往鶯子嶺的路線。這個岔路不太起眼,且位於直線上很容易錯過,想前往還得稍微放慢車速注意一下。

約莫在55.5公里處的直線上,注意左側可以找到一條小路,轉進去就可以通往鶯子嶺電台了。

岔路位於直線上,不注意很容易錯過!

北宜公路出發

不如駕車能行駛高速公路穿越雪山隧道,連接台北與宜蘭的台9線北宜公路,是車友、騎士們騎車往返台北、宜蘭兩地最主要的路線之一,更是大家假日騎車放鬆或小熱血的好去處,每到放假便十分熱鬧。要前往鶯子嶺必須沿著北宜公路前進,從新店端出發進入北宜公路,與中後半段較多彎道如九彎十八拐相比,前段相對溫和許多,擁有比較多的直線,較不用費心於彎道的琢磨,騎著1050XT穿梭游刃有餘,而SDMS三種動力模式選擇也可以依照騎乘需求調整,加上1050XT與650XT皆有可調風鏡,搭配合宜的騎姿,騎起來愜意舒適。

北宜公路是眾多車友享受操駕樂趣的地點之一。

1050XT擁有SDMS三種騎乘模式可選擇,可依照不同的騎乘情境調整適合的模式。

V-Strom把手設計位置得宜,擁有非常舒適的騎乘姿勢。

兩車皆有免工具可調風鏡,可視情況快速調整,提升騎乘的舒適性。

進入這個熱門的跑山路線,V-Strom 1050XT/650XT那V型雙缸也跟著鼓動起來,隨著油門的一收一放,便可以體驗兩車的運動性能,1050XT的107ps最大馬力、100Nm最大扭力,與650XT的70.7ps最大馬力、62Nm的最大扭力,V-Twin引擎輕快的加速特性絲毫不拖泥帶水,轉動油門即可以感受到充沛的動力湧現,迅速推動車輛加速前進;惟比起一般街車較高的車輛重心在過彎、傾倒時還需要稍微適應一下。

645c.c.的650XT擁有70.7ps最大馬力與62Nm的最大扭力。

1050XT有著1,037c.c.更大的排氣量,相對馬力、扭力也大了許多。

V-Strom相比一般街車車輛重心較高,初次或較少接觸的騎士在過彎時可能還要適應一下。

習慣了較高的重心,在過彎時可以更放心的下傾角,1050XT與650XT皆配ABS與有可調的TCS循跡防滑系統,除了650XT的兩段可調TCS,擁有IMU慣性測量儀的1050XT更多了彎道ABS,且TCS為三段可啟閉,有了彎道ABS系統的輔助,可以防止在彎中發生煞車鎖死的情況,對於輕點、踩煞車以修正路線而言更安全;而TCS也讓騎士在出彎加油門時可以更放心,不必擔心過大的動力失去循跡性,導致High side等可怕的狀況發生。面對蜿蜒的北宜公路,不論是1050XT或是650XT都能輕鬆應付。

抓到了高重心的騎乘感覺後,就可以體驗到V-Strom帶來的騎乘樂趣。

1050XT搭載了IMU慣性測量感知儀,擁有彎道ABS與三段可啟閉的TCS。

彎道ABS可防止車輛在彎中發生煞車鎖死的情況,避免因煞車失誤導致意外。

650XT雖然沒有配備IMU,但仍有ABS與兩段可調的TCS。

有TCS循跡防滑系統在出彎開油時可以更放心。

進入鶯子嶺

沿著北宜公路往宜蘭方向持續前進,在北宜路九段靠近新北市與宜蘭縣交界處的一段大直線,留意左手邊可以看到一條往上的小路,稍不注意就很容易錯過,由此處離開北宜公路彎進去便是通往鶯子嶺的道路,至此也是V-Strom可以一展身手的地方。與柏油鋪裝完整的北宜公路相比,進入這條戰備道路後則開始是水泥路面,甚至有些破碎與碎石,當中也不乏土路,搭配兩旁高起的芒草也讓這條路更添幾分秘境之感。

來到北宜公路約55.5公里處的直線上即可以看到前往鶯子嶺的岔路。

稍微放慢車速留意就不會錯過了。

離開北宜公路後大約還有8公里的路程才會抵達鶯子嶺電台。

入口就在這裡,不要錯過囉!

準備進入鶯子嶺。

與北宜公路不同,前往鶯子嶺的路是水泥鋪裝路面。

狹窄的道路與高聳的芒草增添幾分神秘感。

沿途可以停下來休息,順便欣賞一下蘭陽平原。

雖說前往鶯子嶺電台的路,騎著一般普通的摩托車也到的了,但相對複雜的路面狀況對V-Strom來說更是小菜一碟。1050XT有了斜坡起步與陡坡緩降等電控系統的輔助,在面臨上坡起步時,透過ABS將後輪鎖定上坡更容易;下坡時電腦會自動分配前後煞車比例,使前後煞車力道平均分配,能避免煞車操作不當,讓車輛在上下坡時更穩定;此外,650XT的低轉輔助系統,利用轉速、檔位、油門開度搭配離合器開閉等資訊控制轉速,在低速行駛或迴轉等情況時提高轉速,使車輛更好控制,不必擔心熄火造成轉倒等問題。

1050XT擁有斜坡輔助系統,在山地林道等地騎乘不必擔心上坡起步操作失誤導致轉倒的窘境。

陡坡緩降輔助讓騎士在下坡時不必費心於煞車力道的拿捏,由電腦自動分配前後煞車比例。

V-Strom把手位置設計佳,即便是站立騎姿也不彆扭,十分具有冒險風格。

650XT的低轉輔助系統在起步、低速行駛或迴轉等轉速不易控制時,提高轉速以帶來順暢的控制。

長行程的前後懸吊搭配19吋的前輪,讓V-Strom面對路上的石頭、石塊也如履平地,加上ABS與TCS的輔助下,行駛在碎石路面甚至草地上也不必擔心會打滑轉倒;對於應付輕度越野而言,V-Strom可以說是游刃有餘。面對一連串的挑戰後,即可以看到鶯子嶺碑,再往前一些就可以抵達目的地鶯子嶺電台了,有賴V-Strom 1050XT與650XT,這次的秘境輕鬆解鎖!

長行程的懸吊與19吋前輪,讓V-Strom在應付碎石較多的土路等情況也可以保持穩定。

TCS也協助抑制車輛打滑,減少轉倒的機率。

輕度越野的道路完全難不倒V-Strom。

看到鶯子嶺碑後,繼續前進不久即可抵達鶯子嶺電台。

鶯子嶺電台解鎖成功!

V-Strom 1050XT/650XT 配備介紹

V-Strom 1050XT

2021 V-Strom 1050XT。

1050XT搭載1,037c.c.的水冷V型雙缸引擎,最大馬力達107ps@8,500rpm,最大扭力則有100Nm@6,000rpm,動力十分充沛。懸吊方面前避震配備KYB 43mm全可調倒立式前叉,彈簧預載和壓縮/回彈阻尼均可調整;後避震為KYB中置多連桿快調後避震,採用可調式油壓和彈簧預載的機構,不需要任何工具用手轉動即可調整。前19吋後17吋的鋼絲框設定,制動上前輪配備Tokico對向四活塞輻射卡鉗與310mm碟盤,後輪則是單Tokico單活塞卡鉗與260mm碟盤的配置,前後皆具ABS。

1,037c.c.的水冷V-Twin引擎,使1050XT擁有優異的馬力與扭力表現。

原廠標配引擎保桿能降低因不慎轉倒而傷害到引擎的機率。

1050XT的排氣管防燙蓋造型頗具硬派風格。

 

配備KYB的43mm倒立式前叉,減輕簧下重量也提供足夠的支撐性。

前叉為全可調式,彈簧預載和壓縮/回彈阻尼均可調整。

KYB中置多連桿後避震可透過手旋轉進行快速調整。

 

前煞車採用雙Tokico對向四活塞卡鉗搭配310mm浮動碟提供制動力道。

後煞車則是單Tokico單活塞卡鉗與260mm固定碟的設置。

1050XT得益於IMU慣性測量感知儀,擁有豐富的電控輔助項目,舉凡斜坡起步輔助、陡坡緩降輔助與彎道ABS系統等,在應付上下坡以及彎道行駛可以更安心;除此之外還有SDMS三種動力模式可調、三段可啟閉的TCS循跡防滑系統,以及定速巡航系統,加上多段免工具可調的高風鏡、USB車充等便利配備,讓1050XT不只適合山道、林道等情境,亦能使用在長途旅行騎乘。

在1050XT的右把手總成上可以看到定速巡航的按鈕。

豐富的電控輔助項目則可透過左把手上的按鈕進行調整與選擇。

 

把手護弓也是V-Strom少不了的。

數位液晶儀表,基本的油量、里程外,還有檔位顯示及SDMS動力模式、TCS和ABS等各項電控資訊顯示,相當明瞭。

1050XT採用上下分離式的LED頭燈。

陣列式的尾燈同樣使用LED燈具。

 

多段可調的風鏡採免工具快速調整設計,使用上十分方便。

USB車充位於儀表板的左側,符合現代大眾使用3C產品的習慣。

此外1050XT還配備了省力中柱方便駐車。

車尾的後貨架可以額外安裝後箱,增強置物機能;兩側也有原廠預留的側箱安裝孔位。

 

座墊採前後分離式設計,雙色拼接在藍色的部分材質使用的是比較粗糙、止滑的表面,讓騎士或乘客跨坐上去後可以更穩固。

大油箱容量有20L,約有400多公里的續航里程。

V-Strom 650XT

2021 V-Strom 650XT。

650XT搭載645c.c.的水冷V型雙缸引擎,擁有70.7ps@8,800rpm的最大馬力與62Nm@6,500rpm的最大扭力,動力輸出帶與1050XT略有不同,馬力與扭力的湧現又更往後一些;懸吊為43mm正立式前叉與中置多連桿多段預載可調後避震器,並配有預載可調之旋鈕可供調整。同樣使用前19吋後17吋的鋼絲框,前煞車採雙Tokico單向雙活塞卡鉗與310mm碟盤,後煞車則是Tokico單活塞卡鉗與220mm碟盤,並且前後也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

650XT搭載的是645c.c.的V型水冷雙缸引擎,且也有標配引擎下護板加強防護。

 

與1050XT類似風格的排氣管設計。

650XT在前避震方面使用的是43mm的正立式前叉。

多連桿的中置後避震配有預載可調之旋鈕可供調整。

前19吋後17吋的輪胎設定亦採用鋼絲框。

 

前煞車使用雙Tokico單向雙活塞卡鉗與310mm碟盤;後煞車則是Tokico單活塞卡鉗與220mm碟盤的配置。

至於電控方面雖然沒有配備IMU慣性測量感知儀,輔助項目不如1050XT來的豐富,但基本的ABS與TCS循跡防滑系統則沒有少,且TCS為兩段可調;另外650XT亦有低轉輔助系統,在起步或低轉速行駛以及迴轉不易控制轉速時,提高轉速以帶來順暢的控制。而650XT同樣配備USB車充與三段可調風鏡,提供舒適與便利的騎乘感受。

650XT右把手總成一覽。

左把手可看到TCS等電控調整按鈕。

不可或缺的護弓外觀造型也與1050XT不同。

 

650XT使用的是數位、指針混合式的儀表。

頭燈仍舊使用傳統的鹵素燈泡作為光源。

尾燈則與1050XT相同使用LED燈具。

非USB的12V車充,使用上方便的程度稍微低了一些。

 

後貨架可再加裝後箱增加置物空間。

650XT的座墊是一體式的,這也與1050XT有所不同。

油箱容量則與1050XT相同皆為20L。

 

後記

經過這次的秘境探險,V-Strom 1050XT與650XT的確是一款能夠應付山道、林道等輕度越野情況的冒險車款;1050XT擁有豐富的電控輔助配備,與650XT的ABS、TCS等,加上長行程的懸吊與前19吋胎的設定,在面對上下坡或碎石路面時仍可以保持穩定,降低失誤造成轉倒發生的機率,給騎士安心感。此外,免工具可調式風鏡、USB車充,甚至是1050XT的定速巡航,若再搭配側箱、後箱,那麼V-Strom也適合拿來作長途旅行、壯遊等騎乘,對於喜愛探險、旅行的騎士而言,V-Strom 1050XT與650XT絕對能夠滿足車主的需求!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