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KAWASAKI Ninja 1000 SX試駕:頂級電控下放,旅遊性能車款首選!

從最初GPz900R的美國市場外號開始,如今「Ninja」已經成為KAWASAKI旗下最響亮,同時性質也相當多元的全整流罩車系名稱。而其中同樣以「忍者」命名的Ninja 1000SX究竟是一台什麼樣的車呢?站長表示它有著旅行車的舒適、運動車款的操控,甚至一點仿賽車的跑格外型,擁有它你可以一個人戰鬥,也可以兩個人享受風景,甚至搭配行李箱來做中長途的旅行。而這樣的Ninja 1000SX也在今年迎來改款,就讓我們一起看看站長在全新的Ninja 1000SX上面有怎麼樣的心得吧!

先從騎乘前可以先觀察到的部分看起:從外觀來看,Ninja 1000SX也換上了家族化的銳利空力風格臉譜,新年式的配色點綴之下線條更為突出,全車的LED燈充滿科技感;跨上車後,搶眼的4.3吋TFT全彩儀錶美觀與機能兼具,更能與手機上的KAWASAKI 的Rideology APP連線;而騎士的騎乘空間也相當大,坐墊厚實舒適,同時碩大的油箱也方便騎士固定身體。而往車身的後半段看,更有原廠為側箱預留的鎖點,可以無痛安裝原廠選配的行李箱。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1 KAWASAKI Ninja 1000 SX試駕:頂級電控下放,旅遊性能車款首選!

Ninja家族化的銳利空力風格臉譜,同樣搭載在1000 SX的外觀。

銳利且充滿科技感的LED燈具,提升車頭外觀質感。

4.3吋TFT全彩儀錶顯示資訊充足且易於辨識。

諾大的油廂不僅視覺張力充足,也有利於騎士夾持固定身體。

後座手把整合了側箱預留的鎖點,可以無痛安裝原廠選配的行李箱。

再看到性能相關的數據、配備:Ninja 1000SX搭載1,043c.c.的DOHC直列四缸引擎,在10,000rpm可以輸出140ps的最大馬力、在8,000rpm可以輸出110Nm的最大扭力,同時站長更表示Ninja 1000SX的扭力高原極為寬廣!操作部分,Ninja 1000SX擁有油壓離合器搭配輔助式的滑動離合器,可以減少騎士在長途旅程中的手部疲憊,更大幅延長離合器的維修保養週期;前避震器為41mm的倒叉,後面則是水平多連桿的設計,二者都是預載、回彈阻尼可調;制動部分則採用輻射對四卡鉗搭配300 mm的浮動碟盤。電控的部分也是新一代車款的重點,在IMU的協助下KTRC循跡系統能夠更精準地運作,同時也讓Ninja 1000SX擁有傾角顯示的功能,此外更有四種騎乘模式可調整,以及進退快排與定速巡航。

1,043c.c.的DOHC直列四缸引擎,能夠榨出最大140ps馬力。

為兼具運動化操駕與舒適旅遊,配上預載、回彈、阻尼可調的41mm倒叉。

後水平多連桿的避震同樣具備回彈、阻尼可調功能。

前制動用上雙碟與輻射對向四活塞卡鉗。

在尺寸數據方面,Ninja 1000SX的座高是820mm,與多數的街車相比略顯偏高,車重則是234kg。而油箱容量則高達19L,明顯是適合長途旅行的配置。

820mm的坐高,178cm跨坐並無太大壓力,但若是身高不滿170cm的騎士,加上可觀的車重,需要特別留心。

接下來站長便要和大家分享一下接觸Ninja 1000SX實車時對於一些細節的感受:站長很喜歡Ninja 1000SX的四段可調風鏡,平時呈現鎖定狀態,在按下開關後便能輕鬆調整,無論是需要減輕風壓、減少疲勞的長途巡航,抑或是需要更多風勢來替身體帶走熱氣的運動騎乘,四段可調的風鏡都能輕鬆勝任;而站長也對後避震器給出好評,預載、回彈阻尼可調能應付多數的騎乘需求,同時預載更能進行快速調整,在單、雙載之間切換時可以省下大量的時間;而Ninja 1000SX雖然擁有運動化的銳利外表,甚至有幾分仿賽的輪廓,但實際上把手位置則是偏高且寬,能夠給予騎士極為輕鬆舒適的騎乘體驗。

四段可調風鏡可依騎乘狀況手動調整。

儘管外型銳利,內在仍是注重舒適騎乘的設定。

而本次的重頭戲自然便是實際的騎乘感受了!首先站長想和大家強調Ninja 1000SX所搭載的TFT全彩液晶螢幕,因為儀表其實顯示了許多關於旅行或車輛狀況的資訊,讓使用者一目瞭然,同時也可以快速調整騎士所需的騎乘模式——包含運動、道路、雨天,或是使用者自訂,運動模式便是能將1,043c.c.直列四缸引擎的性能解放,給予使用者直接、動感的回饋;而儀表中透過IMU運作所達成的傾角顯示實際上非常保守,站長表示只要傾角在45度以上,指標便會開始由黃變成紅,但實際上Ninja 1000SX的懸吊部分,在過彎傾角開始偏大時依舊顯得游刃有餘。

即使彎道傾角來到45度,Ninja 1000SX的懸吊與車體穩定度仍游刃有餘。

整體而言,站長一直覺得Ninja 1000SX它的調性其實算是非常柔和的:引擎輸出從中轉速域開始扭力便非常充沛但不猛爆,能夠提供源源不絕的線性加速力道。如果和SUZUKI GSX-S1000來做比較的話,Ninja 1000SX的騎乘感受也是相對柔和,在中低速的彎道游刃有餘。而GSX-S1000由於是以純種仿賽GSX-R1000作為基底,因此在高速彎道呢的表現極佳,但中低速的彎道表現相對而言,便不如Ninja 1000SX舒適。

Ninja 1000SX兼具舒適與玩樂操駕的特性,即使在同級距車款中表現仍相當亮眼。

Ninja 1000SX作為一台長年熟成的車款,如今更傳承了ZX-10R與H2 SX二大旗艦的技術精華。如果你需要的是一台可以適合長途騎乘,偶爾可能載載老婆,同時也希望能夠獨自一人享受山路奔馳的樂趣,那麽站長認為KAWASAKI Ninja 1000SX是非常值得參考的選項!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