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車防衛駕駛:七大「彎道、超車與騎乘心態」情境分析

本文將就一般機車使用者在生活中常遇到的情境,提出該情境下可能潛藏的危險與應有的認知,再搭配圖片以及針對騎士較容易忽略的細節進行說明,以加深讀者們的印象,進而養成防禦駕駛的習慣。


本文的主題為:彎道、超車及不同騎乘心境時應有的防衛駕駛觀念。

情境一 行經彎道

1. 在雙向行駛的彎道上,切勿輕忽道路中心線(如黃虛線或雙黃線)。以安全駕駛而言,應養成絕不可跨越中心線的習慣;以防禦駕駛而言,應預想對向車輛可能跨越中心線而侵犯自己,並注意自己的行駛動線。


應養成不可跨越中心線習慣,並且預想對向車輛可能侵犯自己的車道而特別小心。

2. 而在未劃設車道中心線,仍宜靠右行駛,以預留對向來車的空間或防範對向來車的侵犯。


未劃設車道中心線仍宜靠右行駛,並防範他人侵犯我車。

3. 若有開啟頭燈,而彎道有凸面鏡時,大燈光線可投射於凸面鏡,有助於提高對向車發現我車,降低對向車不安全行為。


彎道凸面鏡可投射機車頭燈,提醒對向來車注意。

4. 機車若於入彎後因速度太快而使用煞車,是十分危險的行為(詳第二章/彎道煞車,P30),建議應於入彎前將車速降到安全速度以下等速過彎,盡量避免在彎道中出現煞車行為。

5. 如明顯需要利用人身重量輔助才能過彎時,就表示車速過快!此時一旦路面有變化,而必須在彎道中煞車,就可能產生立即性的危險,建議除非是在封閉的競技場中競速,一般公共道路應避免類似壓車技巧的行為。

情境二 切勿穿梭車陣中

穿梭車陣中的機車騎士,其實忽略了一個─「本身安危掌握在別人手裡」的事實!機車穿梭汽車陣中,甚至騎上快車道,除了本身有不穩定的因素外,還有就是車陣中的汽車駕駛人可能不容易發現機車或因距離太近而無法及時應變,這對於穿梭中的機車即是一大威脅,且又可能因為發生碰觸倒地,而受到其他車輛的撞擊或輾壓的二次事故。畢竟安全抵達才是最重要的目的,因此在任何情況下,機車都應避免與汽車爭道、在車陣中穿梭。


車陣中的機車有其危險性。

情境三 欲超越前方大車時 ( 兩車併行時 )

當兩部汽車同方向併行時,會造成兩車中間的空氣壓力較低,而形成互相吸引的一股力量;而當大型車要超越機車時,會對機車產生一股推、吸的氣流力量而影響其穩定性,相同地,機車欲超越前方大車時,也會遭遇到類似的這股力量。

另一方面,對汽車駕駛人而言,看到前方有類似飛起衣物的機車乘員時,若打算超越它,應特別注意橫向車距,尤其是貨車駕駛人,因貨車有很多不規則的外表或欄柱等,容易勾到騎士衣物而肇事。同樣的,騎乘機車時不應穿著會揚起如小飛俠般的外套或雨衣,同時將衣物繫帶等紮好。

情境四 超車時

利用對向車道超車時,萬一肇事責任很重、傷害也可能很重 ( 如對撞 )。尤其是剛學會開車或騎機車的人,可能會忽略很多超車時該注意的地方,事實上,不是對向沒車就可超車,例如駕駛人在超車過程中,若經過閃號誌燈處 ( 表示有路口 ),就不宜超車。

若以機車為例,當左邊有汽車、右邊有機車行駛中,此時要從二者中間超車過去有一定風險,一來因二者中間空間已小,假如右方機車稍微偏向,可能導致正要超車的機車摔倒,若旁邊又剛好有汽車,更有二次事故風險;更遑論若該汽車為大型車時,其氣流也會影響機車穩定性,危險性更高。


兩部行駛中的車輛中間超車有危險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機車防衛駕駛:七大「彎道、超車與騎乘心態」情境分析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