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HONDA Africa Twin CRF1100L試駕,售價663,000元:DCT、IMU讓越野更簡單!

HONDA的冒險車款代表俗稱「非洲雙」的Africa Twin在2020年迎來改款,並由台灣本田引進DCT版本。排氣量從原本的998c.c.提升到1084c.c.,全新導入六軸IMU搭配多項電控系統。因應其On-Road與Off-Road性能兼具的特性,特地遠赴台東197縣道展開兩天一夜的試駕,透過長途與非鋪裝路面的試乘,來扎實的感受全新大改款2020年式Africa Twin所帶給騎士的差異!


2020 HONDA Africa Twin CRF1100L。

目錄

  1. 引進版本車輛規格介紹
  2. 改款全新技術介紹(引擎、車架、電控)
  3. 原廠技術資料

試駕心得請見Youtube影片

 

2020 Africa Twin改款重點

  • 排氣量從998c.c.提升到1084c.c.,馬力/扭力提升
  • DCT版本含六種換檔邏輯:D mode、S mode三段、MT mode、G mode
  • DRL自動感光頭燈
  • 觸控TFT多功能儀表
  • 車架、引擎全面輕量化
  • 與CBR1000RR相同的排氣閥門
  • 新增騎乘模式、可選式ABS、孤輪控制系統
  • 搭載六軸IMU,電控系統全面升級
  • 雙腳著地性提升
  • 雙色發表:Ballistic Black Merallic金屬黑/Grand Prix Red賽道紅

改款導入DCT一般版本,售價:663,000元


台灣本田這次引進的為DCT版本。

動力性能搭載

從全新的型號就能看出,Africa Twin的排氣量從原本的998c.c.升級到1084c.c.,台灣版本的2020 Africa Twin在最大馬力上提升了12.3%,從原本的88ps來到99ps@7,500rpm,最大扭力則提升10.5%以上,從9.5kg-m來到10.5kg-m@6,000rpm。


扭力、馬力伴隨排氣量與引擎調校精進皆有大幅提升。

除了引擎的部分得到動力升級,此次在排氣系統上,Africa Twin也採用了與CBR1000RR相同的排氣閥門系統,當低轉速時排氣閥門全閉,讓車輛在中低轉速能爆發出優異的扭力。隨著轉速提高,排氣閥門全開,排氣效率提升的同時也讓高轉速的出力得到提升。


排氣閥門系統,兼顧高低轉速域的輸出。

輕量化車體

動力提升之餘,車輛整體重量透過多部份的輕量化,使整體運動性更向上。包含主副車架整輛重量減輕1.8kg、後搖臂減輕500g、引擎因DCT版本減輕2.2kg,全車236公斤裝備車重,使馬力重量比得到提升,更進一步優化越野性能的操駕靈活性。同時,主副車架也從原先的一體式改為分離式,減少車輛在摔車或傷及車架時,維修費用的負擔。


整體車架除了輕量化,一體式車架也改為主、副分離式車架。

懸吊制動規格

採用具備185mm行程、全可調機構的45mm倒立式前叉,兼具越野路況行駛的性能與一般道路騎乘的運動性。後懸吊則採用180mm行程、最低離地間隙210mm的中置單槍後避震,搭配全新開發的後搖臂,在公路路感更清晰,整體跨越性能與越野能力一併兼具。


前後185mm與180mm的作動行程搭配210離地高,穿越能力與公路運動兼具。

在制動的部分,依然維持前代前310mm雙浮動碟盤搭配輻射式四活塞卡鉗、後256mm浮動式碟盤搭配雙活塞卡鉗的設計。為了因應不同的騎乘模式,新款的Africa Twin有On/Off-road兩種ABS模式可以選擇,騎士也可以自行關閉後輪ABS。

騎姿設定

座高部分,透過副車架寬部縮減40mm及坐墊寬度縮減20mm,及調整舊款830-850mm的座高至新款兩段830-810mm可調的椅墊配置,使騎士雙腳著地性有大幅的提升。同時,HONDA也提供選配的低座墊,座高可降至785-805mm,更有利於身材不高的騎士。把手部分則比起前代提高了22.5mm,在騎姿設定上採取容易動作的直立式騎姿,讓站立騎乘、過彎和越野路面的重心移動都能夠順暢進行。


把手調高使騎士站立騎乘更為輕鬆。
 

同時,針對過彎操駕也有所幫助。

電控配置

導入IMU六軸感應器,輔助各項電控,包括:On/Off-road兩種ABS的控制與關閉、七段HSTC循跡控制系統、三階Wheelie Control孤輪控制系統、排氣渦流閥門控制、定速巡航系統、四種騎乘模式及兩種自訂義設定。


具有On/Off-Road ABS模式。
 

並可獨立關閉後輪ABS,已利煞車鎖死打滑等操作。
 

孤輪控制系統也全新導入。

DCT變速系統

全新搭載的DCT系統,因IMU的導入使換檔邏輯更加聰明,擁有六種換檔邏輯:自動排檔D mode、S mode三段、手動排檔MT mode、G mode,其中G mode與X-ADV相同,在沙地轉向或脫困時,需要瞬時扭力可開啟,離合器的接合更加直接快速。然而,IMU會即時偵測車輛動態給予更佳的換檔時機,避免過去DCT在彎中可能有的進退檔動作,所造成騎士的不安心感。同時,起步時也會感知,使DCT離合器的接合較為和緩,減緩過去油門擰下的暴衝感。另外,針對習慣用腳操作打檔的騎士,HONDA也提供DCT換檔桿套件可供車主們選配。


六種換檔模式,不僅擁有自由度,也能在面對崎嶇路況時,更專心面對車輛的掌控。

燈具儀表進化

Africa Twin在配備上也升級了不少,首先令人注意到的是閃閃發亮的兩顆頭燈,乍看之下沒有什麼改變,但實際上卻配置了DRL(Daytime Running Lamps)自動感光設計,在白天行駛時周圍的晝行燈會較亮,提高日間行車的辨識度。當夜晚來臨,環境光源變暗,頭燈的亮度就會提升,改為以照明為主的頭燈設定,此時晝行燈的光源也會隨之降低。


不僅儀表感光自動調整,頭燈亦導入DRL自動感光設計。

在儀表的部分,Africa Twin捨棄舊款單色LCD儀表,採用全新6.5吋TFT按壓感測的觸控式多功能儀表,可依照個人喜好調整介面樣式。兩種自訂騎乘模式、四種騎乘模式、三段可調的WHEELIE CONTROL與DCT離合器變速箱、HSTC、ABS等,都可以無須脫手套直接在儀表上做調整。除此之外儀表也支援智慧型手機連線功能。


URBAN、GRAVEL、TOUR、OFF ROAD四種騎乘模式及自訂義USER1、USER2。

改採短風鏡配置

另外在硬體部分,Africa Twin配備固定式的短風鏡,使騎士在惡劣路面騎乘時,不會妨礙身體前後移動調整重心,也方便確認前方路況。對於有長途騎乘需求的騎士來說,HONDA也提供長風鏡供車主選配。


標配為短風鏡,亦可選配長風鏡。
 

短風鏡主要是為了避免騎士前後重心移轉的干擾。

選配套件

2020年式的Africa Twin不只配備滿滿,更提供了多樣化的選配套件供車主們選擇。對於有置物空間需求的車主提供三箱組的選配。其他還有護弓加寬套件、水箱護網、車身/引擎保桿、中柱、側油箱貼。其他還有先前提到的長風鏡、低座椅、DCT換檔桿套件等,可以說是相當豐富。

引擎技術|動力油耗兼顧

Africa Twin的引擎不僅提升了排氣量,內部更經過大改造。包括活塞、曲軸形狀、進氣口都重新設計,加大節氣閥體並調整燃油噴射角度的結果,動力與燃燒效率也隨之提高,才能在動力提升之餘擁有比前代更佳的21.3km/l油耗表現。


車架技術|輕、剛性、韌性兼具

不僅比起上一代減輕了1.8公斤之多。並將結構改為方便維修的主、副可分離式車架。主車架與三角台的連接結構也經過重新設計,降低扭矩中心強化剛性。頭管與車架樞軸的主管,相較前代採更筆直的結構,提升前後剛性,併捨去舊有的橫管,增加煞車時前後方荷重的穩定性。

至於下管的部分則改為一體式焊接的構造,引擎和車架的連接改以上、下引擎吊架來固定,更為簡單、輕量化的結構也依然維持了引擎維修的便利性。而在車架樞軸部分雖然與前一代同樣以壓鑄製成,但提昇了鋼材的強度使厚度變薄,讓車架更加輕量化。連結左右樞軸的中央橫管也經過重新設定,配置在懸吊行程運動方向的延長線上,讓後輪的路感可以更直接。副車架寬度更比前代少了40mm,有助於在不變更騎乘位置的狀況下,提高整體的著地性。

電控技術|IMU提升一切

前一代的CRF1000L原本就有搭載HSTC,但新一代的CRF1100L更進一步與IMU連動。維持原有七段可調整的設計,但在介入時機進行了一些調整,一改舊款各段較為平均的設定,改為各段不等距的設定,並將段數偏向介入小的那端,使調整上能更加細微,給予騎士更大的操駕空間。

同時在與IMU連動後也新增車輪離地控制,共有三段可調整,分別有著不同的離地高度,讓孤輪的操作也能更有信心。此外Africa Twin也全新搭載了與GoldWing相同的定速巡航系統,可自由增加減少車速設定,並在煞車介入時解除巡航,讓長途騎乘更舒適方便。此外,DCT與ABS因為有IMU的導入,皆更加的符合操駕需求。不僅新增了彎道ABS與越野ABS的功能,更清楚的知道目前車身動態,給予最佳的制動控制與換檔時機。

試駕花絮

 

原廠資料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0 HONDA Africa Twin CRF1100L站長試駕,售價663,000元:DCT、IMU讓越野更簡單!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