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省油機車推薦|公升級跑車車款TOP 8

仿賽車款不外乎就是個家大廠的集大成之作,運用上各種賽事的科技技術,搭配過去的經驗打造車款,每台仿賽正是為了優異的操控感以及充沛的動力而生!但有著優異性能的同時,也代表著這些仿賽車款是一群「吃油怪獸」,即使你騎的再快,終究還是得進加油站面對昂貴的加油費。而今天Moto7將告訴您,究竟市面上有哪些車款有著強悍的性能,卻又同時在數據上有著不錯的油耗,讓Moto7用經濟部能源局的資料告訴你!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20省油機車推薦|公升級跑車車款TOP 8

第八名:APRILIA RSV4 1100 FACTORY


▲APRILIA RSV4 1100 FACTORY。

2018年米蘭車展上APRILIA 所發表的RSV4 1100FACTORY,突破了1,000c.c.的排氣量來到了1,078c.c.,比起前代有著更強勁的217hp馬力以及122Nm的扭力,有著RSV4血統的他,配上近年來APRILIA在MotoGP中取得的賽事技術,讓這輛市售跑車有著更狂暴的動力表現,運用了鋁、鈦、碳纖維材質,將車身重量壓在200Kg內。


▲全新RSV4 1100 FACTORY運用了許多頂尖配備,讓它在賽道上無往不利。

車架依舊使用鋁合金環抱式車架,並且在懸吊採用了前Öhlins NIX以及後Öhlins TTX36的配置,能夠讓這輛頂級仿賽花揮出100%的全力,即使是在刁鑽的彎角照樣也能順暢地通過。制動部分則由Brembo Stylema卡鉗來處理,取代了前代1000c.c.上的M50款式。而這台車更大的改變,莫過於這組來自MotoGP當家廠車RS-GP而來的碳纖維定風翼型整流罩,運用上了頂尖技術的RSV4 1100FACTORY,想必他的存在對賽道上的每輛車極大的威脅。


▲運用了來自MotoGP的空力套件。

不過即使有著這麼強勁的動力,RSV4 1100FACTORY依然登上我們省油排行榜中的第九名,全歸功於這巨新型的1078c.c.的V4發動機,在本次的測試中有著12.1km/L的市區油耗、25.4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來到15.3km/L,雖然數字不太完美,但對於一台賽道猛獸來說,這點成績絕對是能讓人接受的。

 

第七名:KAWASAKI NINJA ZX-10R


▲KAWASAKI NINJA ZX-10R

說到ZX-10R,一定會聯想到這輛綠色忍者主宰了WSBK賽事,身為常勝軍的它在2018年時推出了小改款,讓這輛原本忍者在引擎上獲得了提升,從原來的200hp馬力上升至203hp,並且將最高轉速提升至13,500rpm,讓這具引擎在改裝上更具有潛力。而在今年的數據中,13.3km/L的市區油耗、23.1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來到16.0km/L的數據讓它搶進本次排行的第七名。


▲更強勁的動力,讓ZX-10R在性能上有顯著的提升。

而ZX-10R更分為一般版本以及SE版本,原先存在於SE以及ZX-10RR的進退快排也被下放至新款的ZX-10R。而SE版本則是使用上了前後電子懸吊系統與更加輕盈的Marchesini鍛造輪框,並且用運上了先前只使用在H2上的自體烤漆修復功能,應用於SE版本中時常刮花的烤漆部位。


▲進退檔快排也被下放至一般版本的ZX-10R上。

這輛忍者配備了雙BREMBO M50輻射卡鉗,配上SHOWA BPF 43mm倒立式前叉以及SHOWA BFRC多連桿中置單槍避震,讓它不論是在彎道或是制動力都能取得極佳的表現,SE版本更是運用上了KECS電子懸吊系統,讓車身更加穩定。

 

第六名:DUCATI 959 PANIGALE CORSE


▲DUCATI 959 Panigale Corse。

講到DUCATI,那就不得不提到這間大廠一直以來堅持的L型雙缸,2017年米蘭車展推出了旗下仿賽車款959 Panigale Corse,讓中量級仿賽再添一名生力軍。959 Panigale Corse所搭載的Superquadro引擎是由899 Panigale引擎修改而來,與前代959 Panigale在動力上並無差異,但在車身重量上從200公斤降至197.5公斤,車身重量減輕後,搭配L型雙缸,讓這台義大利仿賽進入了本次排行榜中,以12.5km/L的市區油耗、28.4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16.1km/L的數據進入第六名。


▲鈦合金的全段AKRAPOVIC排氣管不僅減輕重量,更帶來優異的散熱效益。

好的車款也要搭配優秀的懸吊,959 Panigale Corse上也搭載了與前文RSV4 1100 FACTORY相同的Öhlins NIX30倒立式前叉以及TTX36後避震,直徑43mm的NIX30擁有著全可調功能,即能帶來卓越的避震性能。而TTX36也同樣擁有全可調的功能,提供強大的支撐性,讓車輛即使處於激烈操駕下依然擁有穩定的動態表現與循跡性,讓騎士在賽道拚搏時能有最佳的性能表現。


▲Öhlins NIX30配上TTX36,頂級避震帶給騎士最佳的騎乘享受。

959 Panigale Corse當然在電控上也少不了,從最基本的ABS、循跡防滑(DTC)、快速換檔(DQS)、到進階的引擎煞車控制(EBC)以及電子油門(RbW)等系統,搭配上DUCATI Riding Mode技術,即使是在市區或是雨天,也能讓這輛猛獸轉換成適合的動力模式,提供騎士最優異的騎乘感受。

 

第五名:DUCATI Panigale V4R


▲DUCATI Panigale V4R。

說完了959 Panigale Corse,那當家跑車Panigale V4 R有沒有上榜呢?令人出乎意料的是V4R的測試成績居然比959 Panigale更優秀,13.1km/L的市區油耗、25.1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16.2km/L的成績硬是擠入第五名。


▲道路用車?看看V4R身上的配備,它可不這麼認為。

V4R身為近年來最火紅的車款之一,身上的好料肯定是不會少給,運用了頂規的Öhlins NPX 25/30全可調倒立式前叉以及TTX36後避震,不過因為V4R是一輛針對賽道取向用車,因此它並沒有搭載電子懸吊系統,但像是PIT區限速器、GPS計時器、彎道ABS與IMU循跡控制系統、孤輪抑制系統、彈射起步與後輪滑動控制等則是成為了標準配備。

▲後懸吊與單搖臂也都可調。

身為一輛以WSBK賽事為目標的賽車,配合自家MotoGP廠車GP18的經驗,打造出乾重172Kg的驚人數據,即使算上裝備重量也僅有195Kg,配上221匹馬力,稱這輛V4R為當今最強市售仿賽也不為過。更換了鍛造活塞、鈦合金閥門以及連桿,讓他比起V4S減輕了2Kg,而紅線區的設定更設定在16,500轉,讓這輛神獸能透過更高的轉速榨取出更強大的動力輸出。

 

第四名:SUZUKI GSX-R1000


▲SUZUKI GSX-R1000。

歷經了三十年的路程,突破百萬輛的銷售數字,終於在2016年底德國科隆展上以王者之名回歸的GSX-R1000,導入SUZUKI最新科技,搭配MotoGP技術,讓阿魯之名重新在公升級仿賽中發光,成為新一代仿賽中的「王者」。而升級過後的引擎科技,也讓阿魯獲得了第四名,最終成績:13.4km/L的市區油耗、24.0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16.3km/L。


▲與R版相異,一般版搭配的為SHOWA BPF前叉。

GSX-R1000分為一般版以及R版,在配備以及電控系統上有些許的差異。像是R1000配備的懸吊系統為黑色SHOWA BPF前叉,並且僅搭載S-DMS(SUZUKI Drive Mode Selector )與10級循跡系統。雖然如此,卻仍然不影響這輛阿魯的實力,寬廣為名的扭力帶是它的特徵,以MotoGP技術為基礎的引擎設計,讓GSX-R1000的動力更強,並且同時保持原有的中底轉動力。


▲1、4缸與2、3缸頭段間有連通的平衡管設計,SUZUKI 在此加裝蝴蝶閥來改善低轉動力。

GSX-R1000更搭載了許多嶄新的引擎技術,例如像是VVT,也就是可變氣門正時系統,能針對中低轉速與高轉速兩種不同情況,提供一樣充足的進氣量,達到高轉大馬力的同時,也不會犧牲低轉扭力。或是Finger Follower、S-TFI以及SET-A等技術,都讓這具999c.c.的引擎有著更堅強的實力,不論是低轉或是高轉都能有著優秀的表現。

 

第三名:APRILIA RSV4


▲APRILIA RSV4 。

V4引擎配上純種義大利血統,來自APRILIA的RSV4這頭野獅可是相當兇悍,完美的詮釋V4引擎的特色,配合更嚴格的環保法規,在2017年時做出了小改款升級,包括RF使用的前叉換上新世代的NIX系列之外,後懸吊也是最新款的TTX 複筒式避震,也讓這輛野獅在本次評比中以12.8km/L的市區油耗、28.1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16.4km/L獲得第三名的成績。


▲配備Öhlins NIX前叉,

即便因應環保法規,這輛具有V4引擎的野獅依舊有著202匹的最大馬力,RF版更具備Öhlins NIX前叉,後懸吊則搭配TTX避震器,並且標配進退檔快排,並且在退檔時會自動補油,為騎士在賽道上爭取更多的時間,或是在市區時更方便騎乘體驗。


▲升級過後的電控設備,再搭配上TFT全彩儀表讓RSV4科技感滿點。

而電控部分RSV4也一併升級,透過從MotoGP得來的經驗,讓APRC系統迎來了新一代的改變,包括動力模式、RLM、ATC、AQS、AWC 與ALC,都更加進化。把手開關增加搖桿式按鈕,能更方便的操作ATC 和AWC 等電控功能,加上彎道ABS,電子油門也換上更輕量的製品,以及現今最主流的全彩液晶儀錶,不論是軟硬體配備,都完全跟上最新的世代潮流。

 

第二名:SUZUKI GSX-R1000R


▲SUZUKI GSX-R1000R。

在前文中有提過GSX-R1000這輛新世代的阿魯,而這次的第四名則是阿魯中更高階的版本,GSX-R1000R!兩者雖然使用的是同一具引擎動力,但在外觀以及配置上卻有些微的差異。比如說在從外觀上可以透過車頭的燈眉來作辨別,高階版的GSX-R1000R 在車頭進氣孔的兩側上方,各有一道LED 燈眉的設計,或是能以金色的SHOWA BFF 前叉作為辨識的重點。以13.4km/L的市區油耗、24.4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16.4km/L與RSV4並列第二名。


▲GSX-R1000R 配備的是金色的SHOWA BFF 前叉。

GSX-R1000R更在電控方面下足功夫,不論是S-DMS或者是10段循跡防滑系統皆有配備,更搭載了彈射起步,讓騎士在操作彈射起步時,只需要將油門全開,並且專注在離合器上的操作即可,由電腦進行轉速的控制,減少失誤的風險。而進退檔快排更是不可或缺的設備,不需要進行離合器操作就能直接的換檔,並且搭配電子油門,電腦將自動控制供油的多寡,省去退檔補油或是其餘的頓挫感,讓騎乘體驗更上一層樓。


▲比起一般版,GSX-R1000R更配備快排、彈射起步。

 

第一名:HONDA CBR1000RR


▲HONDA CBR1000RR。

你能想像一輛公升級仿賽有著17.7km/L的油耗嗎?這樣看似不可能的數據,HONDA卻實現了!CBR1000RR在本次評比中以公升級仿賽中最佳的數據13.9km/L的市區油耗、29.8km/L的定速油耗、測試值17.7km/L的成績獲得冠軍!這輛公升級仿賽靠著輕量化的車身,換取的優異的油耗表現。


▲先進的電控設備,讓騎士能以更激進的方式騎乘。

全車僅有196kg的它在騎乘時有如中量級仿賽一般輕盈,搭配上999c.c.直列四缸引擎,這輛仿賽最高有著189ps的馬力,扭力表現也有114Nm的好成績,即便如此HONDA依舊貫徹造車理念,讓這輛速度機器即便是新手也能體驗到騎乘時的樂趣,有著輕鬆好上手的特性。


▲43mm SHOWA BPF 全可調倒叉。

配備方面,懸吊採用SHOWA 43mm BPF全可調倒叉及SHOWA BFRC全可調單槍後避震,而電控當然沒有少,HSTC扭力控制、三種騎乘模式調整、SEB可調式引擎煞車系統、TBW電子油門等,提供騎士三種騎乘模式,五種的動力模式,三段循跡系統及三級的引擎煞車控制,讓騎士能夠依照自己的騎乘習慣,將CBR1000RR的實力一滴不剩的榨取出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