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省油王者:TOP 10最省油運動速克達

運動速克達兼具了速克達的實用性,卻又有著優異的運動性能,是許多熱血男兒入手人生第一台機車的首選。著名的YAMAHA CYGNUS-X(勁戰)車系固然是許多人的選擇,但除了勁戰外,有沒有其他更經濟實惠的選擇呢?接下來,就讓Moto7透過經濟部能源局的車輛油耗指南告訴你TOP 10最省油運動速克達獎落誰家。讓我們來看看油耗支出負擔最小,兼具速克達的實用性,卻又能讓你享受一定性能表現的這些運動速克達吧!

第十名:SYM Fighter 150


SYM Fighter 150。

領先同級的幅射對四卡鉗。

第十名是屬於來自SYM的Fighter 150,油耗表現為市區油耗34.3km/L,定速油耗44.6km/L,測試值37.8km/L。Figher車系目前已踏入第六代車型,外觀為義大利超跑設計師操刀。引擎採用S.T.C.S雙渦流控制系統,讓車子在高低速都可以得到足夠的動力。動力性能良好之餘,Fighter配備了同級中唯一的幅射對四卡鉗,以提供更足夠的制動力。

第九名:PGO TIGRA 150


車色相當顯眼的TIGRA特仕版。

2019年式中PGO將尾燈更新成LED導光條樣式,外型相當亮眼。

第九名的位置是由來自PGO的TIGRA以市區油耗34.4km/L,定速油耗47.4km/L,測試值38.6km/L奪得,TIGRA搭載的是150c.c.水冷引擎,擁有同級中最大馬力16.5ps,讓它成同級強大的直線加速之王。在配備上,TIGRA採用了可調式氮氣後雙避震,2019年式中PGO將尾燈更新成LED導光條樣式,外型非常吸晴。ABS版更採用了魚眼大燈和無線胎壓偵測器,配備可算相當豪華。

第八名:KYMCO G6 150


KYMCO G6。

G6的車側往上延伸的線條非常好看。

接下來的第八名同樣是強調直線加速性能的150c.c.級距車款KYMCO G6。G6運用了VVCS可變汽門技術,讓它擁有了良好的加速性能,最大14.1ps的馬力在6,500rpm便會完全釋放。KYMCO在它的實用性上著墨不少,運用了獨特的中控鎖撥桿用以開啟飛炫踏板,前置物空間和座塾下的置物空間都相當足夠,讓它成為更適合日常通勤使用的車款。G6以市區油耗35.0km/L,定速油耗53.1km/L,測試值40.5km/L的成績取得第八名的位置。

第七名:KYMCO RACING S 150


KYMCO RACING S 150。

RACING S採液壓成型車架,提升車身剛性並給予更好的操控表現。

與第八名同樣,RACING S在引擎技術上同樣使用了VVCS技術,因此它具有相當優異的加速表現。除此之外,RACING S採用了液態成型車架,讓它擁有極好的車體剛性,這也成為了它最大特色和優點。配合偏向硬朗的懸吊設定,RACING S在彎道中的表現非常穩定。另外,它也採用了全新的鋁合金三角台以達到輕量化的目的,這讓RACING S擁有較其他150c.c.級距的車款更靈活輕巧的表現。RACING S以市區油耗36.2km/L,定速油耗55.8km/L,測試值42.2km/L的成績位列第七名。

第六名:SYM JET S 125


2018 SYM JET S 125 ABS。

銳利的尾燈設計相當吸晴。

再來的第六名是屬於SYM的JET S以市區油耗37.4km/L,定速油耗58.6km/L,測試值43.7km/L奪得,推出已有一段時間的它在是國產車廠SYM非常具有代表性的運動型速克達,曾多次獲得TSR機車錦標賽賽事獎盃。JET S的外觀設計非常年輕、搶眼,即便推出已有些日子在外觀上仍是毫不落伍。在配備上,JET S同樣有跟上時代步伐,LCD儀表搭配LED光階轉速錶、五爪鋁合金輪圈等都是好看又實用的配備。


高對比彩晶式LCD儀表搭配LED光階轉速錶,相當型格。

短軸距的車身在台灣絕大部分相對較小、彎道較多的賽場上相當有優勢。

JET S短軸距的車身和剛性優異的車架,配合良好的配重和傾角,讓它在彎道中有相當靈活的動態表現。良好的體質讓它只要作出些許改裝就能在賽道上發揮不俗的表現。在市區騎乘時,充足的動力和靈巧的車身同樣可以得到良好的發揮,讓騎士能在都市裡輕鬆漫遊。

第五名:YAMAHA CYGNUS-X 125


YAMAHA CYGNUS-X在去年正式踏入第五代車型。

第五名的位置是屬於大家都不陌生的「勁戰」YAMAHA CYGNUS-X以以市區油耗38.6km/L,定速油耗55.6km/L,測試值44.0km/L奪得。對於有改裝意願或需求的準車主而言,CYGNUS-X可說是最好不過的選擇,皆因CYGNUS-X過往數代龐大的銷量,讓它在市場上經已存在大量相關的改裝品,甚至是改裝套件,讓你能輕鬆為自己的愛車進行升級或讓它變成你所希望的樣子。


尾燈造型在第五代改裝中變得相當具有辨識度。

偏向運動的懸吊設定讓CYGNUS-X在彎道中仍擁有足夠的支撐性。

除了擁有龐大的改裝品和套件可供車主選擇是一大吸引點外,CYGNUS-X優異的體質亦是吸引許多車主的一大原因,從車架和車身配重到前、後懸吊的調較,CYGNUS-X整體表現都相當的均衡。在去年踏入第五代的改款中,全車燈具進行了LED化及ABS版本的導入,如果你在尋找一台在各方面都有均衡表現的運動速克達的話,你也許可以考慮一下CYGNUS-X。

第四名:PGO ALPHA MAX 125


造型相當銳利前衛的ALPHA MAX 。

相較於第五和第六名,第四名的位置是由路上能見度相對較低的PGO ALPHA MAX 125以市區油耗40.4km/L,定速油耗55.8km/L,測試值45.4km/L奪得!相較於其他125c.c.級距的運動速克達,ALPHA MAX最大的特點在於它的冷卻系統採用了油冷的方式,相較大多數採用氣冷作為冷卻方式的車型而言,ALPHA MAX在長時間使用以及激烈操駕下,都比較不會面對到因為溫度上升而導致的性能衰退。


全車LED燈具,大燈造型非常特別,從車頭看去可見車身具有許多線條。

煞車系統採用前單向三活塞卡鉗及金屬油管,並配有CBS前後煞車連動系統。

另外,ALPHA MAX的車架和後懸吊在彎道中亦有非常優異的表現,配合接近45度的傾角,讓騎士能輕易地享受過彎樂趣。除了同級唯一採用油冷引擎外,ALPHA MAX身上也用上了全車LED燈具、五段可調式後避震和金屬油管等好料,以它的售價而言可以說得上是超值。原廠在特仕版上更追加了可調式拉桿、仿碳纖維飾件和避震防塵套等改裝品。對於追求獨特外觀或CP值的車主而言,ALPHA MAX會是一個相當不錯的選擇。

第三名:YAMAHA Aerox 155


YAMAHA Aerox 155。

來到第三名的位置是由YAMAHA Aerox以市區油耗42.3km/L,定速油耗55.9km/L,測試值46.9km/L奪得。並非國產的它是YAMAHA的全球戰略車款,銳利的線條透露出濃厚的運動氣息。Aerox採用了搭載Blue Core技術的水冷155c.c.引擎,這顆引擎還使用上VVA可變汽門技術,配合僅116公斤的車重,讓它在低、高速都具有良好的動力表現。


採用了YAMAHA獨家的Blue Core引擎技術,因此創造出漂亮的油耗。

Aerox定位是一台完全的運動速克達,使用14吋大輪框的設計。為了提供更好的剛性以達到更穩定的過彎表現,Aerox更採用了具有「龍骨」的設計,腳踏的空間因為被犧牲不少,但換來的是良好的高速過彎表現。良好的動力和車架剛性讓它成為一台真正意義上的「運動」速克達,不論在直線還是彎道都有非常穩定而良好的表現,但除了腳踏可利用的置物空間外,座塾下的置物空間亦不多,實用性因此多少扣了些許分數。

第二名:SYM FNX 125


SYM費盡心思的最新傑作—SYM FNX。

終於我們來到了這次運動速克達省油王者的亞軍!亞軍是屬於國產車廠SYM在去年方才推出的新車型FNX以市區油耗43.8km/L,定速油耗59.5km/L,測試值49.0km/L奪得!FNX是SYM以東方四靈獸中的鳳凰作靈感傾盡全力打造的新作品,亦是四靈獸中率先被推出市場的一員,率先採用SYM新世代的「三零科技」,以達到起步時「零後仰」、「零延遲」和「零噪音」的效果,自上市後,一直是車友們關注的話題作。


採用LED整合式頭燈,方向燈被整合至一體式燈具內。

FNX採用零後仰引擎懸吊系統,車輛起步、加速時都更加穩定,有助提升騎乘舒適度。

零後仰引擎懸吊技術在經過一段時間騎乘過後,的確是可以感受到這是項提升騎士騎乘舒適度的創新設計。除此之外,FNX全車採用LED整合式燈具,還有光感應彩色儀錶板,為整車的科技感提升不少。總括而言,FNX非常適合追求騎乘舒適度、新鮮感和科技感的騎士。

第一名:HONDA Vario 150


台灣少見的進口速克達HONDA Vario 150。

本次的省油王者冠軍,是由HONDA Vario以突破50km/h的測試值油耗所取得!Vario的油耗表現分別為市區油耗51.8km/L、定速油耗61.3km/L,測試值來到55.2km/L之譜。採用水冷150c.c.引擎的它取得這樣的成績,可說是相當亮眼。Vario是HONDA在東南亞所製造的運動型車款,車上搭載了HONDA獨家的怠速熄火技術,無須透過啟動馬達就可以發動車輛,沒有任何噪音和抖動,與亞軍SYM FNX有異曲同工之妙。


Vario採用14吋輪徑的設計。

對台灣車友而言Vario也許會顯得有些陌生,事實上它在東南亞是一款相當熱門的車款。除了剛才提到獨有的怠速熄火技術外,Vario採用了Smart Key智慧鑰匙系統,Keyless的設計除了方便外,更有尋車和防盜的功能。除此之外它也採用了14吋的大輪徑設計和全車LED燈具,然而車重卻能控制在112公斤。這次的調查中,沒想到首三名中有兩名均是由來自東南亞的進口車所奪得,只可惜台灣總代理皆無引進,僅可透過貿易車商購買。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2019省油王者:TOP 10最省油運動速克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