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小改款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試駕

繼2009年推出5-Series Gran Turismo後,BMW(寶馬)在2013年三月的日內瓦車展上也為3-Series推出了全新的Gran Turismo車型。這款結合跑車流暢線條以及媲美休旅車空間機能的房車,搭載著BMW車款首見的主動式後擾流尾翼與車側導流氣孔問世,一發表便驚艷四座。

 

事隔三年後小改款3-Series Gran Turismo在今年六月於歐洲發表上市,台灣總代理則於八月的BMW跨世紀特展中在國內發表。這次在國內上市銷售的2017 3-Series Gran Turismo分為配備Sport Line套件的320i Gran Turismo(233萬元),取代328i Gran Turismo配備M Sport跑車化套件的330i Gran Tursimo(286萬元)以及取代335i Gran Turismo,同樣配有M Sport跑車化套件的340i Gran Turismo(342萬元)。

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340i Gran Turismo,接下來我們就透過照片來為大家解說新3-Series Gran turismo在外觀內裝上進行了哪些改變。


▲小改款後的340i Gran Turismo乍看之下會讓人感覺整個外型似乎没有什麼變動。主要的原因是因為它穿著M Sport跑車化套件,而這個套件並未進行造型上的修改,所以會讓人在乍看之下感覺與小改前的335i Sport没什麼兩樣。在車身尺付上,全新 3-Series Gran Turismo維持不變,依然是長4,824mm、寬1,828mm、高1,508mm.


▲小改款後的3-Series Gran Turismo已將LED頭燈及前霧燈列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而BMW也針對新頭燈內部的鍍鉻部份和導光修進行了修改.

 

 

 
▲340i Gran Turismo穿著M Sport跑車化套件,該組套件在外觀部份包括有黑色高光澤窗框,前後保險桿,側裙,M款專屬鋁圈(18英寸),黑色輪拱通風孔以及M銘版。而看不見的還有M款跑車化懸吊。


▲另外,本次的試駕車還額外選配了售價63,000元的M款19吋雙肋五輻式598M型輪圏。輪胎是搭配225/45 R19 Continental ContisportContact 5 SSR輪胎;而在輪圏內則配有藍色M款煞車系統。


▲新3-Series Gran Turismo依然保有其最大特色之一的主動式擾流尾翼,當車速逹到110km/h時該尾翼會自動升起,而速度在70km/h以下時會自動收起。另外,駕駛也可透過位在車門扶手上的按鍵進行升降調整。


▲新後車尾燈的輪廓不變,但內部改採用類似羽翼造型的LED導光條設計,進而增加了不少辯識度。此外,白色倒車燈也被移至底部。


▲打開車門,新3-Series Gran Turismo的前後車門依然延續無窗框設計,不僅充滿跑車跑格,也相當帥氣。


▲內裝造型部份,基本上維推不變,不過新車換上了鋁質格紋及藍色飾條,搭配Dakota真皮鋪陳,獨立式顯示幕,戰機操控桿式排檔桿和iDrive操作旋鈕,讓座艙佈滿濃厚的科技感與性能味。

 

 

 

 

 
▲340i Gran Turismo車室內的M Sport跑車人套件除包含上述提到的鋁質格紋及藍色飾條之外,還有M款多功能真皮方向盤,雙前座電動調整跑車座椅,黑色車內頂篷,附藍色飾條鑰匙以及M款駕馽休息踏板。

 

 

 

 
▲新BMW 3-Series Gran Turismo最大的特色之一就是搭載了最新最完整的BMW ConnectedDrive互聯駕駛系統。原廠會為每台車配備一張SIM卡,透過SIM卡駕駛和乘員可進行上網和語音通話,並使用原廠的旅程諮詣秘書,SOS智能緊急求助,智能遠端遙控,即時路況資訊等服務。以旅程諮詣秘書服務為例,當駕駛人在行駛中想設定導航或是更改目的地位置,只需利用iDrive控制系統選擇ConnectdDrive互聯駕駛內的旅程資訊服務,就會有專人與你通話,幫你設定目的地的地址,並傳送到你的導航上,你無需停車,只要專心駕車即可。而且這項服務還是全年無休的有專人為您提供餐廳,電影時刻,班機,加油站等資訊。還能幫你搜尋旅館,訂房。

 

 
▲車主也可利用智慧型手機下載BMW Remote,與車子連線後,車主就可使用智能遠端遙控進行車輛中控鎖的啓閉控制,也可啓動車內空調系統,喇叭,或是利用GPS得知車輛位置等服務。

 
▲原本就比3-Series Sedan及3-Series Touring更長更寛更高的3-Series Gran Turismo,其2,920mm的軸距設定也比Sedan及Touring多出110mm,因而造就了更寛敞的乘座空間。它的後座椅背也具備40/20/40分離式可傾倒功能。


▲3-Series Gran Turismo擁有520公升的行李置物空間。若將後座40/20/40分離式可傾倒椅背全數放倒,行李廂容納量更可達到驚人的1,600公升。

在動力部份,取代335i Gran Turismo Sport的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跟著去年小改款3-Series的腳步,換上B58B30 3.0升直六渦輪增壓汽油引擎(335i GT為N55B30)。讓具引擎導入HPI燃油缸內直噴技術、Valvetronic氣門揚程可變系統、Double-VANOS雙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等BMW EfficienDynamics高效動力科技。讓最大馬力提升至326hp/5500rpm,最大扭力45.9kgm/1380rpm,搭配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0-100km/h加速只要5.1秒,最高安全極速被電子限速在250km/h。

由於1380rpm就可提供45.9kgm的大扭力,輕踩油門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就能提供飽滿的起步加速力道。若是深踩油門,強勁又源源不絶的衝刺力道會讓身體不由自主的貼著椅背,加上326h的大馬力,高速巡航中的再加速動力隨傳隨到,讓你能輕鬆、迅速又安全的超車。Steptronic八速手自排變速箱的表現非常稱職,升降檔都十分順暢柔和。就算以手動換擋,它的換檔速度也同樣非常快速,幾乎是你按放換擋撥片後,它就已經完成換檔動作。

雖然3-Series Gran Turismo的底盤比Sedan高,不過M Sport跑車化懸吊調校的很棒,高速急轉彎下能夠提供足夠的支撐力,讓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在彎道中的車身動態表現顯得相當穩定,正常行駛下也能擁有舒服的乘坐感。不過受到車高,車重和大車身的影響,操控表現沒有Sedan來的靈活。話雖如此,但340i Gran Turismo M Sport還是保有BMW的優良傳統,那就是不俗的快速準確轉向反應,以及水準以上的操控性。

旅程諮詢秘書

 

SOS智能緊急求助

 

智能遠端遙控服務

 

即時路況資訊

 

遠距售後服務

 

線上生活資訊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