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 Track Day速報|FORD FOCUS ST車主小朱,首次下賽道、教練課心得分享

為了體驗與精進自身的操駕技巧,從未下過賽道的新手FOCUS ST車主小朱,首次參與賽道日選擇了在發車順序、安全規範都相當完善的111 Track Day,並且也報名了教練課程,讓自己快速進入狀況、避免危險。透過這次的訪談,除了分享首次下賽道的心得,更將與讀者們分享下賽道前自身做的功課、教練教學,以及當初購車的選擇。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111 Track Day速報|FORD FOCUS ST車主小朱,首次下賽道、教練課心得分享

車主小朱

FORD FOCUS ST車主小朱。

Q1:為何選擇FORD FOCUS ST?

這輛FOCUS ST是我在去年2021年9月購入的二手車,前一任車主僅開了8,000公里而已。雖然當時也有考慮過同級的對手GTI,相對FOCUS變速箱性能也比較好,但因為二手價被哄抬太高,所以還是覺得購入ST比較划算。原本是想直接購入新車,甚至也已經下訂,但因為某些因素導致,最後沒有交車。在這之後隔了一年,覺得還是很想擁有一輛ST,才轉而購入現在這台二手車。

小朱購入時里程僅有8,000公里。

Q2:最喜歡FOCUS ST哪個部分?

這台鋼砲除了可以日常使用外,我自己最喜歡這台的LEVEL 2輔助駕駛,它讓我每天通勤開高速公路輕鬆很多。操控的部分,因為我之前沒有購入過像ST這樣的性能車款,實際開上路後,對於現在的前驅車有辦法做到這樣的水準真的十分驚豔,所以對於操控性,整體我很滿意也令我印象深刻。不過在加速部分,我是覺得變速箱有一點點的遲鈍,但轉向跟底盤都是沒有問題的,就是變速箱反應可以再加強。

FOCUS ST的LEVEL 2輔助駕駛,讓通勤輕鬆許多。

Q3:為何會來參加賽道?

其實我自己算幾乎沒有參加過賽道,只是我之前有試著去跑山,但發現我沒辦法克服在山路上的不確定因素,總覺得沒那麼安全,所以才想說來賽道合法的地方,甚至還能尋求教練幫助,整體安全性較充足,所以選擇來參加賽道日體驗、練車。

小朱認為有教練的幫助安全性也會有所提升。

Q4:是如何知道麗寶的賽道日活動?

我當初是透過上網搜尋關鍵字,前面幾項顯示出的就是Gmotor所舉辦的111 Track Day,那之前就有聽說過Gmotor舉辦的規範很清楚,讓參與的車友們都覺得是相對較安全的,評價很好,所以選擇來參加。

看到參加過Gmotor的車友們對活動的好評,讓小朱決定來參加。

Q5:今天第一次下賽道嗎?

對,我是第一次。在來之前其實很擔心也很怕,想說第一次來會不會手忙腳亂,但是後來發現工作人員很多,流程順序都安排得很好,再加上我有請教練,而且現場還有很多熱心的車友,對於很多疑問都有得到回覆,我覺得整天下來的體驗真的很不錯。

除了教練外,現場的車友們都十分熱心。

Q6:為何第一次下賽道就請教練?

主要是因為我知道這台車的速度,在賽道內相較其他車會比較慢,為了安全以及怕影響到其他車手的使用權益,所以這次有請教練,希望能幫我注意、告訴我一些禮讓別人及安全的問題,盡量不要造成其他車手的困擾。因此在填寫報名表單時就有選填需要教練,教練也有提前到場確認我的狀況,十分貼心。在實際下賽道的第一節,就是先熟悉路線,因為有教練在所以讓我可以較快的進入狀況,第二節也因為教練在旁適時提醒、幫助,所以較不擔心會失誤,就可以放膽去踩油門及煞車。

有了教練在旁指導,讓小朱更能放心操駕車輛。

Q7:目前的單圈成績及需要精進的地方?

因為我第一節跑2分40秒,第二節教練設目標在2分30字頭,也有順利達標。所以教練說下午如果有機會進到2分20字頭,那今天就會是一個不錯的開始。我自己認為進步需要再更熟悉路線,要把路用滿,如果沒辦法用滿自然而然就沒辦法跑出好的路線,速度也就快不起來。

小朱認為路線的熟悉接下來進步的關鍵。

Q8:下賽道前有做功課嗎?與實際有何差別?

我原本以為在賽道上會很熱,但實際參加後發現還可以接受,其他部份我覺得還好,跟想像中差不多。在來之前有上網觀看麗寶23彎的攻略,很多人都有分析路線如何跑比較好,我覺得有先看過,再實際下場失誤率就比較低、也不會那麼緊張。而且在影片的分析中有提到一些路段比較容易失誤,在實際跑過後也確實如此,所以我覺得先看過影片對我來說,還是有一定的幫助。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