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動感家庭號,Mercedes-Benz B200 試駕!

NGCC(New Generation of Compact Cars)車系在市場上的成功,絕對是三芒星近年來能在成功擄獲年輕族群、並在全球銷售表現持續創新高的一大關鍵!隨著 W177 A-Class 的問世揭開了車系新世代的篇章,家族中最符合家庭使用的 B-Class,也換上了嶄新 MFA 2 代模組化平台、並有 MBUX、智慧駕駛輔助以及嶄新動力編成,帶來有感進化!

從外觀上其實就可以輕易分辨 W246 與 W247 兩個世代間的差異,除了大致維持小型 MPV 的輪廓外,新世代車型以更為流轉洗鍊之車身鈑件線條取代先前銳利折線設計外,頭尾照明燈組面積也更為簡約細長,整體來說視覺感受變得更顯時尚動感。

此次試駕的 B200 在新世代基礎上還選配了 AMG Line 套件,有著俗稱滿天星的鍍鉻鑽石樣式水箱罩、AMG 前後擾流、側裙以及降低懸吊的加持,讓這輛家庭取向的 MPV 頓時添加了不少性能味,甚至隱隱約約有著這是台體型較大的鋼炮的錯覺!此外在 AMG Line 的基礎上還額外選配夜色套件,透過亮黑色塗裝的水箱罩、後照鏡蓋以及窗框,與深色玻璃共同彰顯出運動型格之外的個人特質。

至於內裝方面則是另一大亮點,儘管或許有人會認為新世代 NGCC 車系的內裝不都大同小異?但看到那兩具宛如平板的 10.25 吋螢幕所構成的高科技內裝鋪陳,就算是再怎麼喜愛復古風格的人也不免為其咋舌一番吧?偏除類比或是數位這種本質上風格不同的偏好,硬要挑出新世代 B-Class 鋪陳缺點的話,大概也只剩塑料感偏重這點而已了吧。

MBUX 這套 Mercedes 新世代多媒體系統表現也與先前接觸時一樣穩定,除了可以顯示相當多樣的行車資訊與客製化顯示模式之外,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於「你好,賓士/嘿,賓士」的語音聲控功能,可透過語音來啟動導航、調整空調與播放音樂等多樣功能,辨識成功率可說是有著水準以上的演出;整體來說這套系統比起 Command 世代要來得更加易用,除了依舊保有旋鈕以及觸控/手寫板的配置外,螢幕本身也加入觸控功能讓使用上更為直覺,搭配新世代方向盤上的觸控按鈕,毋需太多時間習慣即可迅速上手。

而空間表現方面,B-Class 從 W246 世代(4,393×1,786×1,558mm)進化至 W247 世代(4,419×1,796×1,562mm)後車身尺碼有著微幅成長,軸距也從 2,699mm 拉長至 2,729mm,自然也反應到車室空間的成長,尤其後座方面的頭部空間或是膝部空間都更為充裕。不過值得一提的是,讓乘坐空間更舒適的原因不只有空間放大而已,遼闊的視野也對於增加舒適性有顯著的幫助,以前排座位為例因應 MPV 設定帶來的高著坐點搭配面積頗大的前擋玻璃,帶給駕駛不俗的視野提升安全性外,後排乘客的窗戶也有著不小的開口面積讓乘坐的舒適性有著加分效果,更別提選配的全景天窗帶來的幫助;講到座椅就不得不提 B200 的前座包覆性與支撐性有著水準之上的演出外,除了加熱外還具備涼風功能,對於有著溽暑氣候的台灣來說無異是項出色配備。

空間的提升讓新世代 B200 更符合家庭使用的任務外,整體操駕感受比起前代來說也更親民不少。上代搭載 AMG 套件的 B200 雖然說定位為家庭使用取向的 MPV,但實際偏硬朗、回饋直接的駕馭感受比起 MPV 來說更像是輛車身較高的鋼炮,這次與新車交手感覺是 B200 更成熟、親民了一點。這不是說新車就變得更軟、更沒樂趣,在 MFA 2 代平台的加持開起來更靈活輕盈,轉向反應堪稱靈敏,富支撐性的懸吊對於側傾的抑制也屬出色,但在處理行經不平路面坑洞時產稱的跳動更為成熟,感受得到路面回饋但不會有過多不適感受,對於車內乘員來說更為舒適。

在動力心臟方面,新世代 B200 捨棄過去廣泛使用的 1.6L 渦輪增壓動力改搭全新 1.33L 渦輪增壓四缸引擎。即便排氣量 Downsizing 但 163hp/25.5kgm 的動力輸出還比上代車型小漲 7hp,此外 B180 車型也搭載同款動力心臟,不過最大輸出因應車型定位而調降至 136hp/20.4kgm。不過或許受限小排氣量的特性,在市區走走停停的低轉速域下反應略嫌不夠直接,但轉速攀升後這種狀況可說是改善不少,與其這匹配的 7G-DCT 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反應迅速直接,輸出以小排量動力來說已經算是豐沛飽滿,在高速公路或是山道想降檔超車輕鬆不說,也能符合駕駛偶爾的小熱血需求。整體來說全新 B200 有著帥氣外在之餘,同時內在也有著不俗動態底子,但整體調性更怡人親民,可以說 Mercedes 在實用與熱血的天秤上抓到了更好的平衡。

不過此次駕駛 B200 的最大優點可說是選配的智慧駕駛輔助套件(也就是俗稱的 23P),內含的 Distronic 定速測距功能簡單易用,搭配的主動車道維持輔助與智能轉向功能在台灣複雜路況使用上也相當可靠,但準車主或是車主們可要套別注意,這套系統再好用也只是輔助,駕駛時還是得持續注意路況才能確保行車安全。另外這點雖然同樣不是 B200 獨有的,不過 Mercedes-Benz 車系的 Auto Hold 功能表現一向都相當出色,起步再開時也不會明顯感受煞車解除然後加油的頓挫感,在眾車廠中可是有著前段班的出色表現,品質就藏在細節中。

就如開頭所述,新世代 B200 在新科技、新底盤的加持下進化相當有感,且實際駕馭表現在更符合家庭使用的調性上也不失樂趣,整體表現就如外觀一樣出色;而 180 萬的售價與前代車型還要更便宜一些,對於想一親三芒星芳澤的消費者來說吸引力可是不小!但要獲得 AMG Line 的帥氣外觀、10.25 吋大螢幕/進階 MBUX 功能以及智慧駕駛輔助套件等配備,選配價格加下來要突破 210 萬大關,該如何取捨就仰賴消費者自己的需求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