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花改擬開放白牌機車:4種試辦方案出爐!

蘇花改去年9月試辦大型重機上路,經半年數據蒐集分析後,六月中公路總局將全面開放重機的建議送至交通部,並提出白牌機車試辦的想法。而近日,針對排白牌機車行走蘇花改的4種規劃也出爐了,等待核定後便進行試辦!

【延伸閱讀】
交通部即將開放大型重機可走蘇花改,白牌機車最快9月試辦!

蘇花改於去年9月30日起試辦大型重機全線通行,當日站長也在第一時間體驗,並發表了自己的心得。而在今年6月中交通部長王國材接受媒體聯訪表示,蘇花改試辦黃牌及紅牌大型重型機車通行,到3月底已達半年,期間公路總局評估試辦的行車秩序、安全評估都沒問題,已建議直接開放,他將予以同意,並在受訪時提出白牌機車通行的試辦已在擬定當中。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蘇花改擬開放白牌機車:4種試辦方案出爐!

去年大型重機開放試辦,站長便第一時間前往體驗。

目前蘇花改隧道內有兩個車道,一個車道供各車種使用,另一個則保留為緊急車道,讓救護、救難車輛通行,遇到連續假期時則開放大客車行駛,公路總局表示,未來若開放一般機車進入,就得考量車道分配問題。

目前的車道規劃右側車道為緊急車道,讓救護、救難車輛通行。

針對白牌機車的通行,近日公路總局研擬的4種方案也終於出爐:

  • 方案一:快車道混合車流行駛,路肩仍保留為緊急救護救災使用。
  • 方案二:開放路肩讓白牌機車行駛,保持救護車輛通行彈性,汽車仍需行駛快車道。
  • 方案三:路肩規畫為機慢車道。
  • 方案四:取消路肩,改規畫2車道混合車流。

至於何時開始試辦,4種方案須先由交通部審查,核定後再擇定日期試辦。筆者認為方案二、三仍是針對車種分流的方式,缺乏道路平權的觀念,靠右靠邊行駛路側也並非真正照顧機車族,路幅規劃問題更有可能置機車族行駛於路面較髒的環境,徒增危險因素。

舊蘇花正是因為有落石問題且與砂石車爭道,對於騎士安全有莫大疑慮,省道定位蘇花改的出現,就應該是為了改善安全而建,通車後卻繼續讓騎士走舊蘇花,與建造的本意存在落差,交通部應儘早讓一般白牌機車也能走蘇花改,提供更用路者更安全的行駛選擇。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