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質感升級,Suzuki小改款Vitara S ALLGRIP試駕

由傳統的中型SUV化身為跨界休旅,第4代Vitara終於迎接小改款車型,讓這原本就已具備品牌魅力的銷售強將再度進化,除了引入大量ADAS先進智慧駕駛輔助系統,不僅在產品競爭力上有所提升外,以我們這次試駕的Vitara S ALLGRIP,由內至外質感也大幅升級,一舉化身為時尚跨界小車!

以外觀上來說,小改款的Vitara呈現更精緻幹練的設計氛圍,就車頭的部分,大量提升了鍍鉻材質的使用比例,包含在水箱罩和保除桿等處,融合LED日行燈條的手法,加上LED近光燈的運用,讓質感提升了許多,牌照下方則清晰可見ACC系統的偵測雷達;而17吋的雙色鋁合金輪圈,與車身成對比色的後視鏡外蓋、車頂配色等,都讓Vitara年輕活潑了不少。在這次小改款中,原廠除了原有的紅黑配色外,另也新增灰藍黑以及這次試駕車上的金黃黑3款ALLGRIP車型專屬車色。

整體而言,若將新舊Vitara擺在一起,除了部分細節有所變動之外,其實看不出有多大差異,但對比先前以運動化為主的氛圍營造,小改款後風格反倒朝向豪華精緻的跨界小車邁進;而在車尾,最大的改變則是將原有的尾燈組,改為單一紅色燈殼、全LED的光源配置,視覺不再那麼凌亂,倒車指示燈的功能則移到後保桿中央,同樣的,後保桿的材質也從黑色霧面的塑料材質改為類似金屬光澤的霧銀飾板,讓車尾多了些質感點綴。

 

進入車室,小改款的Vitara和它的外觀相同,走向更具質感的乘坐感,雖然說整體的架構並沒有改變,不過少了對比色的飾環和縫線,座椅改為幾何紋路的類麂皮材質,方向盤式樣也有所不同,而儀表台上方的飾板則改為軟質的塑料代替,不管是看起來或摸起來都不較舊款廉價。面對駕駛者的儀錶板同樣維持雙環樣式,並且去除紅色飾環,中央資訊幕升級為全彩螢幕,除了提供基本的旅程油耗資訊外,也因應ADAS和ALLGRIP模式新增不同的顯示項目。此外,新Vitara的前座也新增了中央扶手,讓前座乘客的手也有地方可輕鬆依靠。

由於Vitara整體架構和小改款前相仿,僅微幅調整為車長4,170mm、車寬1,775mm、車高1,595mm,軸距依舊2,500mm,乘坐表現和過去持平,但Vitara以歐陸市場為主要的設計基礎,讓前後座保有相當優異的大腿支撐表現,尤其在後座的部分,膝部空間在同級內也算充裕,而頭空間對大多數成人來說大約會有一個拳頭左右的空間,唯獨可惜的是未配有後座出風口和電源供應等舒適配備,以及略為侷促的頭部空間。

就承載空間表現,Vitara在5人乘坐下具備375L的裝載容積,對比同級對手屬前段班,將6/4分離椅背會放到後則可一舉擴充至1160L,可拆卸收納的障板,以及兩段式深度可調的底板,再加上標榜可收納兩套高爾夫球具的1,145mm行李廂開口,讓車主可自由應對不同的使用情景,相信就連寵物籠、露營用具都能輕鬆收納,配置在車頂霧銀的行李架亦能隨意擴充。

試駕的S ALLGRIP車型使用1.4L Boosterjet 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低轉即可輸出高扭力的特性,具備22.4kgm/1,500-4,000 rpm峰值,最大馬力達140ps/5,500 rpm,驅動1260公斤的車身十分夠用,低中速域的加速飽滿有力,上坡超車都相當輕鬆。與引擎搭配的變速箱為傳統6速手自排設定,並配有換檔撥片可掌握自主權。行駛中Vitara的轉向手感稍微偏重一點點,但中性的指向表現,駕馭起來紮實度十足,彎中側傾不大,ALLGRIP四驅系統也讓車身保有更好的循跡性與安定性,若將原廠配備的Continental ContiEcoContact5經濟型輪胎換上抓地力更好的輪胎,操駕樂趣會更高。

此次Vitara小改款最大的重點之一是加入了ACC主動式車距巡航控制系統,在試駕中Suzuki ACC這套系統的加速與減速煞車都很溫和順暢,不會有突兀的加速或減速煞車的情況;而且也會跟著前車一直到停止,兩秒內若前車往前行,該系統會自動跟上,若超過兩秒,系統就會提升駕駛需踩住煞車。對駕駛和乘客來說這不僅能減輕長途旅行的疲憊感又能提高安全性,小編很喜歡這個配備。

安全配備是小改款Vitara的一大亮點,除了基本的7氣囊、ESP等主被動安全外,包含ACC主動式定速、車側盲點、後方橫向車流警示、車道偏離警示和DSBS煞車輔助系統等進階輔助系統無一不缺,而S ALLGRIP車型上另有專屬的HDC斜坡緩降控制系統,搭配ALLGRIP四驅系統進行越野或惡劣路面的時候相當好用,而若選配多功能觸控螢幕者,除了支援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外,另外配有CCD倒車顯影,進一步提升駕馭安心感。

以90萬做為一個購車門檻,Vitara的強項在於室內空間的規劃,不僅乘坐表現為同級之冠,收納容積也屬前段班,對應日常生活和臨時的載物需求都能輕易勝任,而在小改款後,原廠也終於跟上市場腳步,逐步加入消費者最愛的駕駛輔助系統,以及在內外的質感升級,再次提升Vitara的產品競爭力。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