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思維 實現未來駕馭 BMW i展現無比遠見 落實友善地球理念

BMW集團總裁Oliver Zipse在一次公開發表中提到:「我堅信快速地應對氣候變遷以及如何妥善利用資源將決定全球環境的未來。這就是身為地球其中一員的BMW在此時此地需要承擔起的責任,並將這些議題做為我們未來經營策略的核心。這個全新經營理念將落實於每一個環節中,從管理、採購到開發和生產,進而延伸到銷售。BMW正將永續經營提升到更高的層次。」正因如此,BMW秉持對於環境永續的思量,將永續發展的理念深植於品牌核心價值,透過全盤性的思考與決策,無時無刻搶先一步思考對於整體環境及社會的影響。

BMW希望透過全新世代BMW i傳遞品牌使命,以BMW的精細工藝與創新的頂尖科技,打造出兼顧地球永續、社會責任與駕馭樂趣的完美作品。同時兼具感性與創新,演繹BMW品牌高度及成功領航的永續形象。BMW不僅在2020年達成全面採用綠電與可再生能源的目標,使整體二氧化碳排放量較1995年降低超過50%以上,更為未來設下目標,展現BMW品牌宏觀遠見,期望能在2030年前達成每一輛新車生產時的碳排放量減少80% (以2019年數據為基準)、電動車型銷售至少佔全球總銷量50%。展望未來,BMW不僅早已擘劃出下一個世代移動生活的樣貌,對於自然環境與生態永續的無比遠見,更使BMW於豪華汽車品牌之中更顯出眾,閃耀超越對手的光芒。

追求零碳排放 環境友善原料採用

對於生態環境與永續理念的重視,BMW從最根本的資源使用以及原料採購開始思考,隨著科技進步與發展,未來汽車工業將會大量使用貴金屬礦物,而佔地球面積最大的海洋擁有相當豐富的貴金屬礦物元素,深海將成為這類型貴金屬礦物主要採集來源之一。基於對於生態保護及永續理念,BMW與德國WWF (World Wide Fund for Nature) 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共同發出聯合倡議聲明,表示在科學研究能確認於深海採礦是否會對環境造成不良影響之前,BMW將不會在新車製造時使用來自深海的礦物或是資助深海採礦工作,以維護海洋生態自然環境。另一方面,BMW也將成為全球第一家使用經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輪胎的豪華汽車品牌,透過與輪胎大廠Pirelli的合作,打造出結合天然橡膠與人造纖維嫘縈(Rayon)的全新Pirelli P ZERO*低滾動阻力與低噪音輪胎,除了展現BMW對創新材料突破和生產工藝的不斷精進,同時也有助於降低森林砍伐,展現BMW立足於豪華品牌環境永續理念的領航地位。

BMW不僅從原料採購端堅持重視地球環境永續的造車理念,車身零組件的使用更是完整落實友善環境的崇高信念,像是汽車工業需大量使用的鋼鐵與鋁合金材質,BMW分別與Boston Metal波士頓金屬公司及全球首間以太陽能生產鋁的公司Emirates Global Aluminum阿聯酋全球鋁業公司合作,採用以全新工法製造且零碳排放的鋼鐵及完全使用太陽能發電能源來進行生產的鋁合金,大幅降低生產過程中的碳排放量。身為豪華汽車品牌電動車巨擘的BMW,自然也極為重視及關注電池組及電動馬達是否能符合永續及環境友善概念。因此,BMW針對鋰電池與瑞典電池製造商Northvolt和比利時電池材料開發商Umicore合作,為鋰電池規劃出封閉式材料循環模式,從設計之初便考量後續再利用的可能性,當電池生命周期結束時儘可能地回收原有材料,讓這些材料能夠再次被利用,大幅降低製造新電池時的碳排放量;針對電動馬達的部分,BMW則是打造出不再使用稀土材料的全新電動馬達,以降低大量開採稀土元素時對於地球的傷害,透過再生能源與環境友善原料的運用,讓全新BMW iX供應鏈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降低17%以上,從產品製造初期大幅降低排汙。

因此,全新BMW iX豪華純電旗艦休旅與i4純電四門跑車不僅導入了具備永續概念的鋰電池及電動馬達,構成BMW全新第五代eDrive電動科技,全新iX及i4更於車室內採用了天然橄欖葉鞣製而成的真皮材質、FSC森林管理委員會認證木材製成的中央控制面板,並將尼龍材質與不再使用的漁網透過再製的方式編織成為車內地毯,透過使用多元材質,突顯BMW在追求科技與豪華的同時,也重視環境友善與永續環保的理念與精神,奠定對手難以企及的頂尖高度。

生態循環概念 廠內綠色能源導入

BMW對於永續環保的理念不僅落實於原料採購端,更援引循環再生概念於品牌之中,從生產製造端便使用可再生的綠色能源與封閉式材料循環概念,讓工業材料可以被重複利用。早在2013年,BMW就為專事生產BMW i車款的Leipzig廠區採用四組風力渦輪機進行供電,每一組風力渦輪機功率高達2.5MW,再搭配上2017年時所增添,由700具BMW i3電池組所構成的儲電系統以強化電池生命週期,為Leipzig廠區建置完整的供電系統;同時,帶領BMW邁進下一個電能世代的全新BMW iX,生產基地Dingolfing廠區也延續再生能源的概念,透過Dingolfing廠區周邊的Isar與Lech兩條河流建置水力發電站,來為iX的生產作業提供能源。目前,整個BMW集團已經100%使用綠色電力,其中包含自行生產的電能以及從電能供應商端所採購的電力,BMW所追求的不僅是降低駕駛者在使用車輛時所產生的排放,更全力降低車輛生產過程的碳足跡。

全面性的綠電採用乃是BMW在環境永續的一大進展,而全新的封閉式材料循環概念更使工業材料可以被重複利用,特別是在工業製程當中相當重要的金屬 ─ 鎢,車輛生產中的鑽頭和銑頭多數均以此金屬製成,BMW特別對此建立了一套材料循環模式,將廠內退役的舊鑽頭和銑頭回收後以100%再生能源處理成粉末狀的回收鎢,並以回收鎢再製成新的鑽頭和銑頭供應BMW集團工廠使用,相較於使用全新的鎢,能大幅減少70%的能源消耗以及60%以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顯現BMW超越對手的前瞻遠望、致力於環境友善與生態永續共存的決心。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