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滑胎要多準備一台車的預算?CRF300L滑胎改裝項目分享!

將越野車款改裝為滑胎車是台灣相當熱門的玩法!本次要分享的是目前CRF300L討論度最高的滑胎風改裝,據說改裝花費將近一台新車的車價!一起來看看滑胎風改裝有哪些項目吧!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改滑胎要多準備一台車的預算?CRF300L滑胎改裝項目分享!

改裝介紹

這台就是我們CRF改成滑胎車的式樣!首先我們來看一下改成滑胎風以後,整個前輪馬上就變小了,因為CRF原本是21吋框,改成17吋框後,整個前面馬上變得很俐落!再來後面也改成滑胎風的17吋框,那當然有些正統的會改成16吋半,不過我們現在一般比較方便的話是取得16、17吋的胎,所以就改成17吋。再來就是前懸吊,前叉的內管組一定要做一些改變。以滑胎風來說,它是比較偏道路運動化的設定,所以前叉的支撐性要更好;後避震也要改成比較運動化的設定。

改為滑胎風後,前輪徑明顯變小。

接下來要介紹的這台車還改了快排,而感應裝置在打檔桿裡面這邊。所以它是利用固定螺絲安裝感應器,我們升檔的時候它就會感應到壓力,做一個斷點火或是斷油的動作。那因為CRF它是沒有電子油門,沒辦法做退檔快排,所以是升檔的時候,可以藉由快排來做改變。那再來還有輪胎、輪框、前叉內管、後避震器與快排,光是這樣,這台車現在就已經花了快15萬!

快排系統位於打檔桿內側。

動力的部分雖然是原廠未改,但為了要搭配滑胎風,所以要讓扭力是比較大的。前齒盤現在是減一齒,後齒盤是大兩齒。這樣一來,整個減速比也就差了很多。整個減速比跟原本比的話,扭力至少增加了將近百分之10。加上因為它後輪從原本的18吋縮小為17吋,雖然外徑來說應該是有大一點,所以這個減速比來說又更大了。

前齒盤減一齒,後齒盤大兩齒。

我們總歸來看一下,總共改了ANDREANI的前叉內管組,再加上YSS的後避震器,都是高階懸吊產品。然後以輪胎來說的話,輪圈先改成SLiDER,是國產的部品,搭配倍耐力的Diablo Supercorsa輪胎,非常運動化的輪胎,雖然不算是標準的滑胎車胎,但是它算是非常運動化、Superbike等級、仿賽車在用的。那後面也是Diablo Supercorsa輪胎,寬度150,算是輕檔車的尺寸,輪圈一樣也是SLiDER。齒盤的部分,前面是FAM的小齒盤、後面是KCT的大齒盤。那剛剛有說到後面是減兩齒,前面是減一齒。再加上這個快排在這邊,感覺真的相當不錯。

前、後避震器皆大幅升級。

騎乘心得

站長:我覺得第一個最大差別就是因為輪胎的關係,因為前後已經換成17吋胎了,所以在道路上我覺得它反應是比較直接一點。但是跟原本的來比的話,原本因為它輪胎是比較越野胎,所以它的反應是比較靈活、比較不穩的。那改成17吋胎以後,會感覺比較穩定、接地性是比較好。然後因為它輪胎搭配得是比較寬,前面120、後面150,跟原本差很多,所以你會覺得整個行路性是比較穩的。但就少了原本越野風那種很靈活的感覺,這是第一個最大的差別。

改滑胎風之後,行路感更加穩定。

再來就是因為前面改成ANDREANI內管組、後面是YSS的避震器,這跟我未來改的方向應該也差不多,不過我未來會走比較Enduro的風格,所以它會比越野車再硬一些。現在滑胎車的話,算是更硬了,我剛剛試了一下它整個前叉,彈簧不是很硬,但阻尼感是明顯的。後避震器也是一樣,阻尼的感覺就提升很多,目前彈簧應該都還不是配到最硬啦!所以這台車未來也許還可以有升級的空間,如果說你真的滑胎騎得比較熟練,需要做出更大減速度,或是你彎中的速度又開始更快的話,彈簧是有機會可以再配硬一點。剛才我載亞亞的時候有稍微用比較滑胎的方式來騎,過彎的速度明顯跟原本CRF差非常多。然後在把車反壓下去的時候,車也非常穩,不會有原本越野胎那種撇的感覺。前叉當然也是支撐性明顯地提升了。

懸吊、輪胎經過改裝,帶來更佳的安定感。

而改裝齒比其實也差非常多!因為它整個密度來說的話,減速比跟原廠來比變得更大。我是覺得像我們剛剛在一般道路上騎的話,大概原本用五、六檔在巡航,那現在因為前面小了一齒、後面大了兩齒,所以大概現在我都是用六檔在巡航,要超車的話我就油門直接轉下去超車。如果在CRF原本的齒比上的話,大概基本上都需要做退檔的動作,才有辦法做超車,所以這個在齒比上的搭配真的差蠻多。那我覺得一般來說,可能會選擇在原廠跟現在的介於兩者之間,就是採用後面大兩齒,前面就不減了,取一個中間值。這樣你的加速感會比較綿密,同時當你譬如說在一般道路上巡航時,轉速也不會這麼高,至少你還有五、六檔可以用,不會說像今天大概都只能用六檔了。

改裝齒比也讓加速感更為綿密。

亞亞:我比較喜歡改成滑胎風的耶!雖然我不像站長可以騎到那麼激進的操駕方式,但我自己騎下來會覺得,像站長有提到它的輪胎配置是有重新調整的,所以過彎的時候會不像那個原本的配置撇一下、撇一下,感覺壓下去時會多一點空間,我需要有一點安定感。 那跟避震器也有一些關係,前叉跟內管組跟後避震器都改了YSS還有Andreani的部品,整個調性就更偏道路化。而且因為改齒比的關係,加速真的比較有感,加上它有改快排,所以就一檔、一檔,很快地就升到六檔了,就開始使用六檔巡航。

站長:我剛剛估算一下,這台是從土城奕綸車隊跟他們借的,老闆娘也有算一下,大概花了15萬元。如果說你要再繼續改下去的話,我想是煞車啦!現在這個煞車還是原廠的,這再改下去,看你要用什麼樣的配備,如果說油管、煞車總泵還有前卡鉗都要更換的話,我想這個兩萬到五萬的預算大概逃不掉。這樣加起來的話,跟原本的車價20萬已經差不多了。所以要改滑胎車大概要準備一台車的錢。另外輪胎的話,如果真的要改成這樣的話,前輪跟後輪都要窄一點,我覺得應該會選看有沒有前110、後面140的搭配。以CRF300L這個車身算是比較小一點,所以這樣子的輪胎配置應該會更好。

經過計算,改為滑胎風需要將近一台新車的價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