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位燈、晝行燈,傻傻分不清?三分鐘了解兩者差異

燈系是車輛上相當重要的一部份,一般車輛除了大燈、方向燈與尾燈之外,另外還會利用定位燈或晝行燈來為車輛外型做個畫龍點睛之效。不過,不管是定位燈還是晝行燈,都是設計在車頭處,大燈之外的燈組,到底兩者有什麼不同呢?看起來兩個都很像呀,現在就來分清兩者的差異,以後別再叫錯名稱啦。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定位燈、晝行燈,傻傻分不清?三分鐘了解兩者差異

  • 定位燈是幹麻用的?
  • 晚上騎車只開定位燈可以嗎?
  • 全時點燈了,還需要定位燈嗎?
  • 晝行燈(DRL)是幹嘛用的?
  • 晝行燈到底和定位燈差在那?
  • 大燈以外的LED 燈都是晝行燈嗎?
  • 有晝行燈還需要全時點燈嗎?
  • 晚上騎車可以只開晝行燈嗎?
▲晝行燈?定位燈?

定位燈是幹麻用的?

定位燈又稱位置燈、車寬燈也是俗稱的小燈,目的是讓車輛在尚未開大燈的情況且昏暗的天色下,其他用路人能夠判斷車輛大小。汽車部份有強制規定在左右兩側搭配定位燈,用來表示出車寬,摩托車則是左右對稱或是中央單一定位燈的設計都可以。

▲定位燈在機車部份的規定比較彈性,兩側或單燈設計都可以。

▲ZX-10R 的定位燈就是單獨一個在Ram Air 上方。
▲像SV650 這樣的圓燈設計,有的會將定位燈設計在大燈內,下方的小燈炮就是定位燈的燈炮。

晚上騎車只開定位燈可以嗎?

不行,定位燈的亮度低,在白天就幾乎看不到,在晚上可視距離也有限,更重要的是,定位燈的亮度無法照亮前方路面,是要怎麼看路呀。

▲定位燈根本不具照明效果呀。

全時點燈了,還需要定位燈嗎?

開啟大燈後,定位燈的功能就被大燈取代了,所以全時點燈下確實不需要定位燈。但是大燈是相當耗電的電系,因此許多全時點燈車款會設計開電門時只先亮定位燈,發動引擎後才亮大燈。此外,如果在天色昏暗時,停在路旁待時,一直發動引擎也相當浪費汽油。另外,在車輛設計上,定位燈的造型也能成為車款特色之一,突顯車輛風格。


▲常時點燈設計後,定位燈實際的功能其實已經下降。
▲定位燈成為表現機車特色的一個設計要素。
▲NC750X 順著大燈造形的定位燈,將LED 大燈的整體造型突顯出來。
▲VJR 的V型定位燈成為車款的特色。

晝行燈(DRL)是幹嘛用的?

由於各國研究都顯示,白天開燈能夠讓車輛突顯於背景,提高可視度,減少事故發生,因此有了晝行燈的規定。而實際上,常時點燈也就屬於晝行燈的一種變通設計,法規也是要求如果沒有設計晝行燈,能以強制開啟大燈取代。

▲XDiavel S 的晝行燈。
▲全時點燈可以取代晝行燈的功能。

晝行燈到底和定位燈差在哪?

雖然晝行燈(DRL)和定位燈同樣可以是單燈設計或是雙燈設計,但因為晝行燈必要是在白天也能清楚看到,同時又不能讓對向來車或路人感到刺眼,因此對於亮度也有一定的標準,以台灣法規來說,延參考軸方向(車輛前進的方向,也就是正前方)的光度不得小於400燭光,而任何方向的光度應不超過1200燭光,且顏色為白色。最主要就是在白天一樣能直接辨識。

▲即使在大太陽有些逆光的情況下,XDiavel S 的晝行燈一樣有很高的辨識度。
▲雖然XDiavel 標準版的頭燈設計與S 版相同,但DRL 換成亮度較低的定位燈。

大燈以外的LED 燈都是晝行燈嗎?

不一定,因為LED的高亮度,成為晝行燈常用的光源,但LED不一定是晝行燈,只要蠋光不符合規定的,就只能稱為定位燈。

▲雖然晝行燈大多是LED,但LED 也可能做為定位燈使用,圖為AK550 的定位燈。

有晝行燈還需要全時點燈嗎?

不需要,前面有提到,晝行燈可以由全時點燈來取代,反過來說,有了固定常開的晝行燈,全時點燈也不一定需要。最好的例子就是DUCATI 近幾款搭載DRL的車款,如SuperSport 全車系、XDiavel S 等等,由於有了晝行燈,因此相較其他普遍都是全時點燈的重車,SuperSport 和XDiavel S的大燈是可進行關閉。

▲DUCATI SuperSport 搭載DRL,因此大燈就不再是常時點燈設計。

晚上騎車可以只開晝行燈嗎?

不行,雖然晝行燈的亮度高,但並沒有頭燈所需的配光規定,簡單的說,晝行燈無法產生有效的光型來照亮路面,雖然開著晝行燈,其他用路人看的到你,可是你會看不到路呀。

▲雖然晝行燈很亮,但是無法有效照亮前方路面呀。

在汽車上,大多數新車款都已搭載晝行燈,摩托車也有許多車款已有晝行燈配備,而晝行燈和定位燈是不一樣的東西,以後別再弄錯了喔。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