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視線、距離與剎車距離

之前我們談到道路速限的概念,還記得道路速限是怎麼設定的嗎?在市區由於道路緩衝區狹小、視線通常也不佳,因此在道路速限上通常只會設定時速五十公里,慢車道與巷道內甚至只有四十,省道的部分通常路會設計的較直且較寬,因此設定速限可以達到七十公里。不過這到底是怎麼訂定出來的,這跟安全距離有關,本篇我們就要講關於安全距離的部分。

在法規上,我們的安全距離是以公尺來計算的,當時速五十公里時,與前車所保持的安全距離為50除以2,也就是25公尺,差不多是5台汽車的距離,但是你自己可以試試看,你真的知道到底多遠才是25公尺嗎?靜止狀態下跟移動狀態下的距離感又有更大的差異,這實在是不容易去估算。

也因此在距離的維持上,筆者建議可以改用秒數來估算,這也是國外常用的方法。在與前車的安全距離為二秒,這種安全距離的估算遠比距離估計還要簡單的多,只要看著前車的車尾經過某個參考點(橋樑接縫、燈柱、水溝蓋),心裡開始默念一、秒、鐘、兩、秒、鐘(這部分可以稍稍練習一下,不需要太多的時間就可練到相當的準確度了),到你車頭經過這個基準點超過兩秒就表示你有保持到這個安全距離了,同時也稍稍高於法規的安全距離,這部分將在文章最後的部分進行深入的解釋。

更進一步來說,以視線來做考量所需要保持的距離,則至少要在四秒以上,因為除了反應時間與剎車距離以外,你還必須要有更多的時間來判斷前方路況。通常筆者建議能看多遠就看多遠,不過要這樣長時間的看這麼長的範圍對精神的消耗實在是太大,因為除了往前看以外,還要隨時掃描一下照後鏡,這樣騎不到半個小時就已經累死了。

再來要講到剎車距離,一般正常狀況下,時速50的時候極限煞車距離大約為12公尺,時速60的時候為18公尺左右,當然輪胎以及路面狀況都會影響,不過在一般狀況之下差不多就是這個距離了。下面有個很好玩的網站可以計算出剎車距離:

動畫:反應時間與行車安全距離

而兩秒的安全距離,就是參考到剎車距離以及反應時間來設計的,在時速50的時候,兩秒的距離大約為27公尺(50/3.6×2秒),再加上反應時間所耗掉的距離,這距離差不多可以剛好停下,不過剎車要能煞到理想距離的話就要經過大量的練習才能做到了。

下周我們將探討道路的法規速限、安全速限、極限速限,讓大家可以更完整地了解道路速限是如何設定的。

 

作者介紹:
小天,騎昇騎乘技術訓練講師
曾任新竹安全駕駛教育中心試車員,退伍後致力於安全駕駛教育工作

新竹安駕試車員
鉅豐小型賽車場業務經理
Bikers安全駕駛教練團總教官

04年第一屆大專盃重車組第一名
06年TMRRC錦標賽雙缸四行程組年度第8名
10年TMRRC錦標賽第三站4TZB組第三名

專精:道路工程、交通管理、預防性安全駕駛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安全視線、距離與剎車距離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