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都會悠遊與越野冒險 動靜皆宜的跨界潮旅 全新Subaru Crosstrek 2.0i-S EyeSight試駕

這次我們試駕的主角是Subaru(速霸陸)全新的Crosstrek(以前臺灣稱XV)。全新的第三代Crosstrek(不包含Impreza XV)在2022年9月15日正式於海外發表,Subaru也借此次新世代車型的推出將這款十分歡迎的小型休旅車名稱進行全球統一化,它不再被稱為XV,全部都稱為Crosstrek。今年的5月16日,Subaru總代理意美汽車在淡水正式於國內發表全新世代Crosstrek,不過目前引進國內的Crosstrek車型只有單一的2.0升汽油動力車型(售價111.8萬元),並未引進輕油電的e-Boxer車型。

全新世代的Crosstrek休旅車依然使用Subaru的SGP(Subaru Global Platform)底盤平臺打造,並提升了車身剛性。它採用與Subaru Levorg和WRX相同的技術-全內框架結構,上半身和下半身結構不再單獨組裝,進而使懸吊和引擎腳能夠發揮更好的減震效果,帶來更平穩舒適的乘駕感受。當然,新車也導入了進階版EyeSight 4.0智慧駕駛安全輔助系統,進而提升了駕駛、乘客及行人的用路安全。

第三代Crosstrek在尺寸上與上一代車型相差無幾,它長4480mm,寛1800mm,高1600mm,軸距為2670mm(舊車型4465mm,1800mm,1615mm,軸距2665mm)。在外觀上三代與二代在輪廓上也很相似,不過三代新車以Subaru當今最新的「Bolder」設計語言為基礎,因此擁有更前衛新穎的細節設計。像是更大更立體的蜂巢式六角形水箱護罩,護罩上的鍍鉻飾條向外延伸與具備自動遠光燈、主動轉向、自動水平調整的細長極光LED頭燈相連。下半部,全新Crosstrek擁有更粗獷的側進氣壩設計,內部還有圓形LED前霧燈。

此外,全新三代Crosstrek也換上了充滿肌肉線條的引擎蓋,讓Crosstrek的整個車頭更具氣勢。車側,Crosstrek擁有新造型的車頂行李架,讓人感到熟悉的車窗設計,防刮材質的前後輪拱(前輪拱新增通氣孔),新的車門板折線以及18吋雙色切削鋁合金輪圈。車尾,Crosstrek依然配有勁風後導流板,精緻的新燻黑立體造型C型尾燈組;而更具雕塑感的後保險桿擁有更粗壯的防刮材質、不規則四邊形紅色反光片以及比前一代更粗大的後下導流鰭。

進入車內,Crosstrek內部的用料還不差,儀表台經過重新設計,並採用了與Subaru新WRXLevorg相同的中央11.6英寸大型智慧影音觸控螢幕。這個大螢幕內部採用Subaru次世代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具備USB Type-A / Type-C連接埠,可無線連接Android Auto及Apple CarPlay。並提供觸控式X-Mode切換以及觸控與實體並存的音響、空調操作介面,讓駕駛者能更快速的使用所需的功能。另外有趣的是,在國內販售的全新Crosstrek並沒有配備數位儀錶板,而是採用傳統的指針儀表搭配中央4.2吋數位資訊螢幕(原廠表示數位儀表板只搭配在EyeSight X)。

全新Crosstrek座艙內部還擁有全車雙色皮革座椅、雙前人體工學高包覆電動調整座椅(駕駛座10向乘客座8向調整)、四向可調多功能皮質方向盤、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後座提醒系統、排檔座鋼琴烤漆飾板、碳纖維飾板、鋁合金腳踏板組以及RVC倒車顯影系統等多項配備。在乘坐空間部份,173公分成人在後座膝部與前椅背還有一個半拳頭左右的空間,算是寛裕的。不過後座沒有設置空調出風口,在夏天時就必須請前座乘員將空調風量開大才能快速降溫。在後方行李廂空間部份,標準五人乘坐狀態下有354公升的容積,雖然比上一代的385公升少了31公升,不過依然有6/4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可提升載物空間。

動力部份,國內引進的第三代Crosstrek搭載與上一代車型相同的FB20 2.0升四缸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依然維持156ps/6000rpm,最大扭力也同樣是20 kgm/4000rpm。這樣的數透過Lineartronic CVT無段自排變速箱將動力傳送到Symmetrical AWD對稱式四輪傳動系統,也繳出14.1 km/L的平均油耗數據(市區10.9km/L,高速17.08km/L),能源效率等級為第2級。以一部四輪驅動的四驅休旅車來說這樣的油耗也還可接受。

實際上路試駕,Crosstrek的整體動力輸出是以平順為主。它起步以及低中速域的動力輸出還算輕快,但大腳油門或是隨著速度的提升動力的輸出感就會變的趨緩。這樣的輸出設定算是足夠日常使用,對大部份汽車消費者來說也更易於掌控。

新世代Crosstrek與上一代車型一樣擁有220mm的離地間隙,雖然高度較一般轎車高,但柔韌的避震懸吊使其在高速過彎時的側傾並不嚴重,加上四輪傳動系統與ATV扭力引導系統帶來的優異抓地力,再加上高剛性車體與紮實底盤回饋,還是給人高安心感;而且對於路面顛簸的過濾也做的不錯。

在新世代Subaru Crosstrek身上的對稱式四輪驅動系統當然也具備X-Mode,它為駕駛者提供了"雪地/沙地,一般,積雪/泥濘"模式,並透過電腦整合控制引擎動力輸出、對稱式全時四輪驅動系統的ATV主動扭力引導系統、煞車系統與其他功能,大幅強化車輛面對崎嶇路況時的越野操控性能和脫困能力,也讓Crosstrek能負擔輕度越野的任務,帶著車主和親朋好有探索一般轎車或兩輪驅動SUV無法抵達的美景密境。

在科技安全配備部份,Crosstrek身上的進階版EyeSight 4.0新增了一顆廣角鏡頭(總共三顆鏡頭),可針對十字路口兩側斑馬線的行人與橫向低速前進的兩輪腳踏車/機車,提供更全面的偵測。此外,進階版EyeSight 4.0亦同步搭載多項科技功能輔助,包含ACC主動車距控制定速巡航系統、LCF車道維持置中系統、LDP車道偏離輔助系統、LDW車道偏移輔助系統, PCB預防碰撞自動煞車系統、AES緊急自動轉向輔助系統、LVSA前車駛離警示系統。提供車主面面俱到的行車安全保障。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