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乘姿勢:正確的姿勢才能安全的騎車

騎乘姿勢千百種,有坐著騎、躺著騎、趴著騎,到底該怎麼做?為什麼連姿勢都要管?事實上正確的騎乘姿勢才能夠安全、輕鬆的騎車,除了遇到緊急狀況時反應較佳以外,還可以避免慢性傷害,如脊椎、手腕等。

固定下半身、放鬆上半身

下盤的穩固可以使騎士輕鬆的固定在車子上,這樣可以使重心降低,增加車輛穩定度,並且使上半身容易放鬆;而上半身放鬆同樣是為了降低重心,並且在遇到打滑時可以快速回復車輛穩定度。

速克達正確的下半身姿勢:腳掌平放於腳踏上、腳尖向內,這個動作可以確保膝蓋不會向外張開使重心向兩旁分散。在行經不平路面時,這個動作可以讓腳分擔身體重量,使上半身不需增加出力便能輕鬆控制車輛;在緊急剎車時,正確的下半身姿勢可以支撐身體,分散剎車時由手作用於把手上的身體慣性,這樣可以減少重心前移與將重心降低,使車輛減少向前旋轉的力量。

檔車的下半身姿勢與速克達大同小異,腳掌中心踩踏於腳踏上、腳尖內收放在剎車踏板與打檔桿之上、膝蓋大腿夾緊油箱;這樣可以使上半身甚至手部減輕出力,尤其是騎乘仿賽車種時,更能幫助騎士輕鬆操作車輛。

騎士的上半身要注意的地方有:背部放鬆、不要挺腰或完全駝背,這樣可以增加身體的柔軟性,在遇到坑洞時可以快速吸收車輛晃動,使車輛能夠保持在掌握之中,並且保護脊椎與頸肩不會受到衝擊。

最後要特別講到手部的部分,除了需出力握住車手外,其他包括手肘、肩膀必須完全放鬆,這是由於車子在不穩的狀態下基本上是會自然回復的,若手對前輪施加力道,容易使這自然回復性變差,反而容易摔車。對於騎乘仿賽車的人來說,雖然上半身由於騎士三角設定本身就會比較前傾,但這不能是讓手完全拿來支撐上半身的理由,而且更需要去避免,除了單純用手去支撐容易比較累以外,緊急剎車時會讓重心過度前移,使前輪負荷過大打滑,誇張一點的還會向前翻過去。

以上就是標準的騎乘姿勢要點,下次我們將談到轉彎時的騎乘姿勢,到底甚麼是同傾?側掛又是什麼意思?在路上用什麼方式過彎最好?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為您分析!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騎乘姿勢:正確的姿勢才能安全的騎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