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小牛極致進化 Lamborhini Hurancar EVO台中麗寶賽道體驗

2014年開始接替Gallardo的位置,Huracan在問世五年後終於在今年初的2019日內瓦車展上推出中期改款的Huracan EVO與Huracan EVO Spyder。中期改款後的Huracan除了後面多了EVO三個字,同時還擁有更優異的空力設計,更張揚的造型,更強的性能以及更多的科技配備。

本月初Lamborgini Taipei在台中麗寶賽車場上舉辦了Lamborghini Huracan EVO Dynamic Launch賽道體驗,很榮幸的我們InCar也受邀參加了些項活動。在本次活動中除了Huracan EVO之外,Lamborghini 也準備了Lambo Urus超級SUV讓媒體朋友感受它在賽道上的表現。

這次的Lamborhini Hurancar Evo賽道體驗分為慢速繞錐與賽道體驗二部份,不過首先我們要先來介紹Huracan EVO做了哪些改變。

在外觀部份,基本上新Huracan EVO的整體造型與Huracan車型大同小異,主要的差異是在細節上的一些調整,例如車頭的橫式Y字型進氣壩、一體式擾流襟翼,還有側裙、側裙進氣口、懸浮式後擾流尾翼、後保險桿也都經過重新設計。此外,排氣管改成雙尾管,口徑也加大,同時被上移,最底部還有尺寸更大的後下氣流擴散器。根據原廠表示,車身空力經過重新設計的Huracan EVO不僅視覺上更兇悍霸氣,它的下壓力也比Huracan高出七倍,引擎的冷卻空氣流量也多出16%。同時還增強了高速行駛時的穩定性。在車室內部,Huracan EVO最大的改變就是中控台換上了一個8.4吋HMI觸控式顯示螢幕,這個螢幕不僅能整合了影音娛樂系統,導航系統,連接Apple Carplay,控制氣氛燈。還可提供即時的車身動態資訊以及遙測數據。

在動力系統方面,Huracah EVO一樣還是搭載5.2升(5204 c.c.)V10自然進氣汽油引擎,不過Lamborghini為該具引擎導入了鈦合金進氣閥與超跑排氣系統,再經調校後使這具引擎的動力上漲至與Huracan Performante一樣的640hp/8000rpm(比Huracah多30hp)最大馬力以及61.2kgm/6500rpm(比Huracan多4.1kgm)的最大扭力。搭配 七速DCT雙離合器手自排變速箱與全時四輪驅動系統後,從0加速衝刺到100km/h只要2.9秒,從0加速到200km/h只需9秒,最高安全極速也與Huracan Performante一樣同為325km/h。

除了內外與動力系統的改變之外,新的Huracan EVO更配備了後輪轉向系統以及一套名為LDVI(Lamborghini Dinamica velcolo Integrata)的整合式車輛動態系統。你可以將這套系統視為車輛操控的核心,掌控著LPI 2.0電子監控平臺、LMR 2.0主動式電磁懸吊、LDS動態轉向系統、ATC先端循跡控制系統、AWD四輪驅動系統、油門、煞車與檔位等多項系統。LDVI這套系統每秒能處理240個輸入訊息及340個輸出訊號高逹50次,並藉由調節四輪驅動、四輪轉向、扭力分配與先進的循跡系統來達成完美的漂移與強化循跡性表現。此外,該系統甚至能藉由判斷路面環境、動態模式來判讀駕駛意圖,讓操駕變的更為容易,達成人車合一的完美動態表現。

簡單介紹完Huracan EVO後正式進入實際體驗階段。我們首先體驗的是慢速繞錐,為了讓媒體朋友能夠更明顯的感受到後輪轉向的優勢,Lamborghini準備了沒有後輪轉向的舊Huracan(白)與擁有後輪轉向的新Huracan EVO(紅)來進行對照。在先駕駛Huracan再駕駛Huracan EVO後可以非常明顯感受到後輪在與前輪反方向作動下(高速時與前輪同方向),同樣的繞錐路線Huracan EVO方向盤的轉動幅度變的較小,轉向時車身的角度與反應也更小更快,雖然Huracan EVO是開起來不習慣的右駕車,但它在低速時的轉向輔助力道非常輕,繞起錐來真的有比較輕鬆也得心應手。

 

接著來到高速的賽道體驗,由教練在前方帶頭,每人三圏。第一圏教練速度不快,讓我們有時間可以稍微熟悉一下車輛與賽道,第二圏開始加快速度,小編也跟著踩深油門,Huracan EVO 640hp/61.2kgm的動力相當強勁,加速毫不拖泥帶水的隨傳隨到,在直線上全力衝刺貼背感十足,V10引擎高亢的轟鳴聲在腦後嘶吼著,聲浪也極為悅耳,坐在車內感覺就像是在駕馭一輛動力強悍但又具備舒適性的賽車。來到直線低,煞車退檔,Huracan EVO的前6活塞卡鉗+380x38mm碳纖維陶瓷打孔通風煞車碟盤,後4活塞+356x32mm碳纖維陶瓷打孔通風煞車碟盤的制動力道相當強大;而且可靠,讓小編更敢放膽加快車輛的速度。

在彎中,方向盤明顯變重,但路感十分清晰,它的LDVI系統在多彎又上下起伏的麗寶賽道上也令人感到印象深刻。它能結合方向盤角度,加/減速,駕駛模式等多項資訊,調整四輪的扭力分配,四輪轉向和懸吊等機構,使得Huracan EVO能夠快又穩的劃過彎道,且不管是在高速彎還是低速彎中都極為靈活又易控制;而且穩定到讓人想在彎中多踩些油門。當然,如果在彎中油門踩的過多,開明的ESC系統也允許車輛的屁股在彎中輕微的滑移,且在同一時間會進行預判,如果判斷車輛會失控時就會立即介入進行糾正。

三圏賽道體驗很快的結束了,但每一圈都讓人感受到Huracan EVO卓越不凡的性能。在配備了LDVI系統後,小牛已轉身變成一輛更親人的超級跑車,基本上駕駛只要專注於方向盤,加速減速,其它跟操駕有關的懸吊,動力輸出與分配以及車身平衡等相關機構LDVI都會搞定,讓你可以更安心的享受攻克彎道的樂趣,又可以有更快的速度,更短的時間跑完賽道。因為這樣讓人深深的愛上Huracan EVO,但現實是殘酷的,負擔不起這輛車,但能在賽道上體驗Huracan EVO也是個很難得的經驗,就把些美好的經驗留在心裡吧。


▲本次的賽道體驗中Lamborghini也拿出了他們的超級SUV-Urus讓媒體試駕。外型張狂,車長超過五公尺的Urus雖然超過2千公斤重,但其所搭載的4.0升V8雙渦輪增壓引擎可輸出650hp/6000rpm的最大馬力,86.7kgm/2250~4500rpm的最大扭力,推動Urus不僅豪不費力,且0-100km/h加速只要3.6秒,0-200km/h加速只要12.8秒,最高極速可達305km/h。全力衝刺時強勁的推力不僅讓人嘴角上揚,車尾的劈啪放炮聲更讓人不斷亢奮起來。龐大的車身和2千公斤的重量很難讓人與靈活操控連想在一起,但在後輪轉向,四輪驅動,主動式扭力分配系統,電動穩定控制以及主動式氣壓減震懸吊等系統的合作下,Urus在賽道上的表現超過小編的預期,不僅轉向精準直接,而且動作相當敏捷,完全察覺不到重量所帶來的累贅。它根本就是一輛長高的性能跑車,也是小編試駕過最強的SUV。

▲在這次的活動檔中Lamborghini Taipei也展出了Huracan EVO Spyder。在外型上,除了車頂之外,Huracan EVO Spyder幾乎與Huracan EVO一樣。Huracan EVO Spyder的電動液壓輕量頂篷在時速50km/h內可自由進行開關,並可在17秒內完成啟閉。雖然這是敞篷車,但它不因軟頂設計而在空氣力學設計上有所妥協。這款敞篷超跑車無論車頂的啟閉都能提供比前代車型高5倍以上的下壓力以及空氣力學效應。在心臟部份,與Huracan EVO一樣都是搭載5.2升V10自然進氣引擎,最大馬力有640hp/8000rpm,最大扭力為61.2kgm/6500rpm,搭配1,542 kg的重量,馬力重量比為2.41 kg/hp,0-100 km/h加速只需3.1秒,極速可達325 km/h。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