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性貨卡質感安全再精進 Ford Ranger Wildtrak 旗艦型試駕!

早在 2013 年就引進台灣販售的 Ford Ranger,憑藉著不俗的強悍的越野實力帶來的產品競爭力,可說是稱霸 Pick-up 級距銷售寶座已久,在 2017 年貨車後座不得乘載乘客的法規解禁後更是讓 Ranger 的銷量突破千輛大關!但在把餅坐大後也陸續面臨到日系、德系以及韓系對手的進逼,究竟此次換了嶄新動力心臟、導入品牌近期主打的 Co-Pilot360 Technology 安全輔助配備後,能否持續保持領先勢頭呢?

隨著 One Ford 政策發威,睽違北美市場多年的中型 Pick-up Ranger 於去年回歸主場的美國市場,同時也帶來外觀微調、動力編成替換的產品更新,而福特六和也在去年底引進了換裝嶄新 2.0L 雙渦輪增壓柴油引擎、並匹配同樣是新世代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小改款車型,在國內市場以 146.8 萬新台幣的價格販售;此次試駕的 Wildtrak 旗艦型在此基礎上則新增包含 ACC 主動測距定速、AEB 主動煞停輔助等功能的 Co-Pilot360 Technology 安全輔助科技,來試圖回應消費族群越來越高漲的安全意識。

首先新年式車型的外觀與小改後沒有什麼差異,與小改前相比主要在於車頭照明燈組與霧燈重新設計、並換上新樣式保險桿以及下護板等小針美容工程;車尾部分則維持相同設計,僅貨斗尾門改成輕量設計,整體來說依舊保持著 Ranger 粗獷的越野基調。而此次試駕的車款還額外選配與澳洲配件廠 AEROKLAS 合作的貨斗高頂,同時相容原有的車鑰匙兼顧便利與防盜,不過相對就犧牲了乘載大型物品的機能性,但視覺效果看起來變得更有氣勢些,看起來與 Ranger 在東南亞市場的 SUV 雙生車型 Everest 有著更高的相似性。

內裝佈局同樣沒有太大變動,與小改前最大差異主要在整體風格回歸更顯內斂沈穩的黑色基調,並輔以亮橘色縫線妝點;中控台上的 8 吋 SYNC3 多媒體觸控主機依舊具備導航、倒車顯影、空調操控介面與 Apple Carplay 等多樣功能,對於駕駛這輛長愈 5.3 米的龐然大物來說可是不可或缺的配置,至於中控台右側飾版則多了 Wildtrak 式樣。值得一提的是 Ford 在兩側 A 柱配置扶手方便前排乘客上下車,不過可惜後排乘客就未能享有同等待遇,空間上雖然膝部、頭部都還有一個拳頭的餘裕,但整體感受因受限車廂大小還是略微侷促一點,不過能合法得與親友一同出遊才是重點!

小改 Ranger 其實對於乘坐舒適性下了不少功夫,像是加強隔音材料提升車室肅靜性,但寧靜度的提升其實全新 2.0L Biturbo 渦輪增壓柴油心臟也功不可沒,出色的運轉品質搭配 SelectShift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的綿密檔位,讓轉速在需要攀升前就已經升檔讓乘員難以感受到運轉聲浪,怠速時無論坐在車上還是站在車頭旁也都很難聽到柴油引擎常見的噠噠聲響,有著水準之上的優異演出!

而換上全新動力心臟的 Ranger,231hp/51kgm 的最大功率輸出反而比原本 3.2L 渦輪增壓柴油引擎時代還要出色,搭配 10 速手自排變速箱帶來平順的加速感受,雖然 Ranger 有著重愈 2.2 噸的龐大身型,但加速時動力湧現的感受還是堪稱豐沛,比較可惜的是沒配有換檔撥片,要手動換檔的話還得使用排檔桿側面的按鍵才行,使用上並不方便。但轉念一想,開著貨卡需要手動換檔的情境其實少之又少,順帶一提 Ranger 的承重能力從 960kg 提升至 985kg,拖曳能力有著 3,500kg 的不俗水準,原廠對應有露營需求的消費者們也提供拖車鉤來選配。

當然在 Ranger 主打的越野層面表現依然優異,拜分離式底盤與粗壯的梯形架構的出色體質所賜,還有能切換 2H/4H/4L 不同驅動模式的加力箱與電子鎖定後差速器等 Off-Road 利器加持,遇到陡坡、沙地以及崎嶇地形等險惡路況的挑戰可說是能克服,只要抓好路線確幾乎都能輕鬆通過,29 度的進入角以及 26 度離去角也派上不少用場,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由於車長較長的關係穿越角來到 22 度,所以在通過高低落差較大的坡頂時還得特別注意且量力而為,同時 800mm 的涉水深度對於近年來極端氣候導致都會區也容易淹水的台灣來說相當實用,若有更硬派越野需求的話還可跟原廠選配呼吸管來減少引擎室進水的可能。

至於在市區駕駛 Ranger 來說可真的是氣勢十足且容易吸引旁人目光,但其實不用太擔心貨卡車格會對穿梭窄巷造成困難,其實 1,867mm 的車寬與當前市面上販售的中大型 SUV 們相去不遠、甚至還沒那麼寬,要注意的是 5,359mm 的車長對路邊停車要求較高以及 6.2m 的迴轉半徑的影響;而即使換心後運轉品質出色許多,但受限於葉片彈簧的懸吊架構以及偏長的避震器行程,晃動與跳動感難免會帶來不適,不過這也是貨卡與一般乘用車先天上的差異,雖為非戰之罪但改款後確實有所提升。

總體來看,改款後的 Ranger Wildtrak 確實有著更為精進的質感呈現,此次新增的旗艦型更導入 Co-Pilot360 Technology 這款整合多樣主動式安全配備、讓駕駛能更減輕疲勞的輔助系統,顯見原廠還是對佔大部分用車情境的鋪裝道路行駛安全的用心,而新增安全配備也讓 Ranger 在競爭越發激烈的同級軍備競賽中再次有搶得前排地位;但追求規格是一回事,車子能帶你去哪裡又是不同的感性訴求,這一次 Ranger 其實繳出了兼顧理性與感性的均衡表現。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