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備轉子引擎的Mazda MX-30 R-EV將於2023年亮相 不過轉子引擎只當作增程供電器

經過多年的等待和謠言,Mazda(馬自達)終於要再推出了轉子引擎了。不過這個Wankel引擎是運用在MX-30 R-EV作為增程之用,該車將於2023年1月13日在Brussels Motor Show上首次亮相。

大家不要將它與RX-7混淆。在MX-30 R-EV上的轉子引擎將以恆定速度運行,作為發電機為電池組充電。Mazda將該解決方案定位為具有電動傳動系統的優勢,但擁有內燃機的行駛里程。

續航里程是現有MX-30 EV的弱點。它的35.5kWh電池在EPA規範測試下預計可提供100 英里(161 公里)續航里程。

MX-30使用單電動馬達,可輸出144 hp的最大馬力和27.6 kgm的最大扭力。0-96 kgm/h加速需9.6秒。

在MX-30 R-EV上的轉子引擎排氣量目前還不得而知。目前也還不清楚Mazda是否會增加電動馬達的輸出以抵消引擎所帶來的額外重量。

2020年,Mazda表示正在考慮轉子引擎式的增程型MX-30。Mazda於當年稍晚時正式製定了該計劃。截至2021年,Mazda打算在美國提供這種電動車。

Mazda與Wankel引擎關係密切。這家日本汽車品牌最初從NSU獲得技術許可,公司的工程師就致力於改進轉子動力裝置。Cosmo在1964年的東京車展上首次亮相,作為Mazda首款搭載轉子引擎的車款。直到1967年才開始全面生產。RX-3和 RX-7等型號則讓消費者更容易取得轉子引擎。

然而,轉子引擎的油耗和廢氣排放依然是引擎整個生命週期中的癥結所在。這些因素是RX-8(Mazda至今為止為客戶提供的最後一款Wankel汽車)於2012年走入歷史的原因之一。

不過,Mazda的工程師從未放棄轉子引擎。多年來,我們已經看到了各種專利,也聽到了關於Wankel不斷發展的傳聞。而今轉子引擎又即將重生了。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