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檔補油怎麼做?快速退檔讓你進彎更犀利!|進階騎乘教學 Part 2

入彎前的退檔操作,是檔車騎乘技巧中,相當重要的環節,同時也是許多人的夢魘,關於檔位的升降,可分為許多層次來討論,而當中又有各派不同的說法,本主題想和大家探討的,則在於入彎減速前的退檔方式。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退檔補油怎麼做?快速退檔讓你進彎更犀利!|進階騎乘教學 Part 2

▲退檔技巧是所有檔車騎士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退檔「補油」補什麼?

在升檔時,同一個速度之下,原本檔位的引擎轉速較「高」,換檔後的引擎轉速會變「低」。而在退檔時則相反,同一個速度之下,原本檔位的引擎轉速較「低」,換檔後的引擎轉速會變「高」。升檔時,由於收油門、切斷動力的緣故,引擎轉速自然掉了下來。但在退檔時,切斷動力並無法將引擎轉速提升,反而會讓轉速掉下來,因此必須靠騎士的操作,讓引擎轉速提升,除了銜接更順暢外,也能減緩引擎煞車造成的影響,這便是所謂的退檔「補油」!

接著就來介紹一下,正確的退檔方式吧!

標準做法

  1. 將左腳放置到打檔桿上方,並微微施力於打檔桿。
    在騎乘時,並不需要一直把腳掌放在打檔桿附近,一般騎乘時也可以用腳掌前端踏著腳踏,轉彎時鞋頭才不易磨到地上。微微施力可以將打檔桿的間隙先壓縮掉。
  2. 拉離合器。
  3. 退檔同時「補」油門。
  4. 放離合器。

整個操作有幾個重點,在拉離合器時,並不需要完全拉起離合器,實際拉多少必須靠自己親自嘗試。「補」油門是瞬間轉下油門,將引擎轉速提升,到底需要轉多少油門,也需要靠自己親自嘗試。如果補的不夠多,放離合器時會感覺後輪瞬間鎖死,導致車輛動態不穩。如果油門補得太多,則會感覺放離合器時,車子瞬間稍微往前衝。

當油門補得不夠精準時,可以靠緩放離合器來調節引擎轉速,讓接合更加順暢。所謂的「緩放」是指在放離合器時,不要一次把離合器拉桿全部丟出,而是將手指放得緩一些。千萬要注意,「緩放」不是「延後放」,開始放離合器的時機,依然是在踩下打檔桿後就開始,只是稍微增加一點作用的時間。原則上還是得練習如何精準地掌握補油門的量,以及練習越快放離合器越好。

▲退檔過程講求快、狠、準!

進階操作

退檔的過程中,包含了幾個重點:1. 離合器的操作 2. 補油門的動作 3. 檔位操作的時機。一般而言,較為常見的作法是在減速的過程中,分次降檔,舉例來說:如果必須從五檔降至二檔,基本的作法就是在煞車減速開始後,先將檔位降至四檔,速度繼續減慢再減至三檔、最後降至二檔。這樣的作法,騎士可以不慌不忙地將過程分散,引擎轉速也容易保持在預設的區域。不過在賽道騎乘時,所使用的則是更為積極的作法,在減速過程的末端,才開始退檔,並連續降檔。

以前面提到的例子來看,面對一個必須從五檔退至二檔的彎道,進入煞車點後,騎士開始進行減速的動作,在減速過程的末段,執行退檔的動作:1. 抓離合器(分離引擎動力) 2. 操作打檔桿來降一個檔位 3. 同時間補油門,緊接著再度連續操作步驟2及3,直到檔位降至二檔。最後,4. 放開離合器、接合動力。在過程中,所有的動作都是緊密地連續操作,沒有間斷。整體而言,這樣作法的好處在於:

  1. 使退檔過程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完成。
  2. 使動力切斷/回復接合只發生一次,減少引擎煞車對車身動態,及輪胎抓地力的影響。

這樣的操作方式,最主要的目標,就是要連續且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退檔。過程中,每次降檔都會補一次油門,目的在於維持引擎的轉速,同時也會讓檔位接合更順利。在減速的過程中,騎士可以先將退檔的操作放一旁,專心進行煞車,最後再來執行退檔,也能減少手忙腳亂所引發的失誤。

▲在減速的過程中,騎士必須面對減速的壓力及減速所帶來的車身搖擺等動態。

以上便是關於退檔的幾項基本觀念及操作要點,順暢的退檔,將對入彎時的車身動態產生莫大的影響,學會以上的技巧後,恭喜你又朝騎乘高手更進一步了,之後將針對升檔技巧進行講解,我們下次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