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前衛商旅 Hyundai Staria CEO-B試駕

接替有十多年壽命的Hyundai(現代)Starex商旅車,原廠在20213月帶來Staria全新車款,結合「星星Star」與「波浪Ria」的新世代車款,不只擁有超乎想像的外觀設計、廠方甚至還用Spaceship一詞形容,內在更擁有超乎級距外的配備組合,打破以往韓系車樸實平庸的刻板印像,可以說是輛從科幻小說中跑出來的前衛商旅。

Hyundai總代理南陽實業替Staria規劃三款GLD和兩款CEO車型,共有多達五款車型等級可選,售價區間橫跨149.8萬到209.8萬、有著50萬元的落差,主要的競爭對手為Ford(褔特)Tourneo Custom旅行家、Toyota(豐田)GranviaVolkswagen(褔斯)T6.1 Caravelle等,本次試駕的最高規格CEO-B更是Hyundai少數售價突破兩百萬等級的車款。

外觀上來看,最吸睛的還是車頭造型,矩陣式LED投射大燈與水箱護罩相互整合,上方碩大的廠徽與橫貫式的LED定位燈進行點綴,像極了一艘來自科幻電影裡的太空梭;而所有的金屬件在CEO車型的Luxury Package套件下,全數改換玫瑰金色澤呈現,質感非常出眾、也非常有氣勢。

同樣的玫瑰金元素也套用在車身各處,包含側邊的後視鏡外蓋、前後門把和18吋的幾何切削鋁圈,若仔細觀察Staria的車側,也可發現廠方刻意將窗戶面積加大,並且在後視鏡前方新設三角窗的設計減少視覺死角,車尾則引用IONIQ 5LED像素尾燈,讓原本沉悶的尾部多了些可看之處。

進入車內,Staria使用轎式內裝設計,連排檔座都改用線傳結構,有幾分和Tucson L相似的手法,提供非常寬闊的駕駛視野。中控台由8吋的多媒體主機和10.25吋的數位儀表組成,雖然都沒有中文化,但還可以藉由無線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擴充,也具有無線充電板標準配備。

Staria作為一輛商旅車款,絕對少不了多樣化的收納空間,包含在中控台上的置物盒、兩側門版以及置杯架等等,連同帶有氣氛燈的中央置物盒也具備多段開啟與可拆卸式置杯架的設計,提供司機與乘客收納個人物品或報表簽單等等雜物。

空間配置,Staria CEO-B提供2+2+3、三排七人座的規劃,駕駛座擁有12向的電動調整功能和4向電動腰靠,副駕駛座則同樣也有電調功能、以及在椅背上讓第二排乘客使用的快捷功能;第二排座椅則是使用零重力Relaxion座椅,擁有通風加熱、一鍵仰躺和4向電動腿靠等功能,僅有前後、左右移動使用手動調整,豪華與舒適度足夠。

第三排則是可以做到一定程度的前後滑移和椅背角度的調整,讓空間彈性極大化。在舒適配備上,Staria CEO-B擁有兩側電動滑門,不只可以從駕駛座進行啟閉,只要手握鑰匙接近車輛也可進行感應開啟,並且也難得在此級距配有電動尾門,加上車內針對各排乘客提供的冷暖空調、手動遮陽簾、置杯架和USB充電孔等等配備….. 豐富程度絕對有兩百萬的價值。

動力採用單一2.2直列四缸柴油渦輪引擎,除了比Starex2.5擁有更低的稅費負擔外,177ps/3,800rpm最大馬力和43.8kgm/1,500-2,500rpm最大扭力也和過去相當,並且在換上全新8速手自排後油耗也獲得大幅改善、來到14km/L

實際駕馭Staria CEO-B後可以發現,在換裝全新底盤平台和動力結構後起步更為輕盈,即使車重高達2,378kg,但提速的過程更加容易而且沒有頓挫,不像Starex需要刻意拉高轉速維持在較為豐沛的輸出區間,整體的行車質感進步很多,即使還會有點柴油車的運轉音頻,但車廂的肅靜性也都比起前代提升許多,加上輕盈的轉向手感和科技配備的輔助,減輕不少駕駛壓力,絕對能受大老闆們和司機們的青睞。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