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toGP賽事科技下放!DUCATI或將無縫變速箱配備市售Panigale系列

二輪車款的無縫變速箱,目前仍是一項只能在最頂級的MotoGP工廠賽車上見到的頂尖科技——從2011年HONDA率先應用在V4戰車RC212V開始,由於不間斷、無頓挫的扭力輸出,能夠將動力流失減至最低、維持車身動態平衡、減輕懸吊與輪胎負擔,在使用引擎煞車時亦能提供更好的減速效率,因此便迅速成為一項各家參賽車場都普遍應用的競賽利器。然而由於高昂的製造、設計與養護成本,因此即使過去了十個年頭,全世界的車迷們依舊不見這項啟發自F1技術的夢幻裝置被下放到市售車款上。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MotoGP賽事科技下放!DUCATI或將無縫變速箱配備市售Panigale系列

無縫變速箱技術在2011年被HONDA帶上MotoGP賽事,並迅速成為主流。

過去YAMAHA也曾在2018年提交一項以YZF-R1作為搭載基礎的變速箱專利,但時至今日依舊沒有任何下文,似乎也印證了無縫變速箱的相關成本非同小可,離實際大量生產、讓一般消費者也能享受到這項頂尖科技的日子或許還有一段距離。

YAMAHA在2018年提交的YZF-R1用無縫變速箱專利。

不過,YAMAHA在無縫變速箱市售化的領域雖然可說是先驅,但YAMAHA可能並不會成為第一家真正將無縫變速箱下放到市售車款的廠商,因為DUCATI也在去年底提交了一份專利,或許宣告了性能車迷們長久以來的渴望終於得以滿足:長久以來一直以搭載各項高檔配備、性能錦上添花聞名的頂級仿賽車款Panigale系列,即使在推出了有史以來最強悍的「Superleggera V4」版本後依舊沒有停下更上一層樓的腳步。

DUCATI Superleggera V4。

在DUCATI提交的專利中,可以看到整體構造與工廠賽車Desmosedici系列上搭載的版本不盡相同,而是更適合道路使用,或許多少也解決了養護成本與週期的問題,相較於一次只接合一個檔位的傳統變速箱,這份設計基本原理,便是在瞬間同時接合兩個檔位的齒輪,並且利用電子系統精準協調,在適當的時機對不同的齒輪進行扭力的供應或切斷,藉此達成幾乎和GP賽車相同的無縫、順暢輸出體驗。

由DUCATI所提交的道路用無縫變速箱專利。

「創造出一款融合傳統設計,並且在賽車或市售車上都適合搭載的無縫變速箱是有可能的。」DUCATI的工程師們彷彿用這份專利在向全世界的車迷們做出如此的宣告,若是下一世代的Panigale車系真能搭載這款新設計的無縫變速箱,相信更會再一次刺激其他車廠一同良性競爭,並讓更多車迷都能獲得前所未有的性能體驗。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