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神技 磨手肘過彎 part 1

在近年來各大賽事中幾乎都可以看到類似的照片,車手已經貼地到要磨到手肘了,在最新一期的Young Machine 中,SUZUKI MotoGP開發車手青木宣篤提出他的見解!(原文:Young Machine 2012 8月號/編者:Amean/協力翻譯:Kasumi)


在近年來各大賽事中幾乎都可看到車手貼地到要磨到手肘過彎的動作。

或許大家會這樣子想的:「只要是MotoGP的賽車,抓地力也超強。只要傾角作得夠深,想當然爾就能磨到手肘。」但是其實這是大家的誤解,以我們開發者的角度而言,MotoGP傾角是相對較小的。輪胎開發商,是朝著減少輪胎兩側抓地力的方向開發。所以就算想要盡可能的做出夠深的傾角,也做不到。

比賽用的輪胎,無論如何到比賽終段,抓地力一定會減弱。比賽初期輪胎的抓地力很高,到了後半段抓地力會急遽的降低。這樣的落差讓賽車手相當頭痛,在車輛設定上面也迷惘。也就是說,最好使用輪胎的方式是,一開始先保護輪胎(減少使用抓地力,減少輪胎磨耗)從比賽開始到結束,盡量平均的分配抓地力的使用。


比賽用的輪胎,無論如何到比賽終段,抓地力一定會減弱。

事實上,只要抑制胎邊的抓地力的使用,比賽圈速自然變快。另一方面,稍微從輪胎兩側往中間移一點,加速時的循跡性也自然提高。也就是說,稍微直立車身,輪胎的循跡性就能幫你跑出好的時間。賽車手們,為了適應這種輪胎特性,繼而延伸出新的騎乘姿勢。盡可能的將身體內傾,車身角度稍比身體小,這樣的結果造就了磨手肘的騎姿。這就是磨手肘的來源!


為了適應這種輪胎特性,繼而延伸出新的騎乘姿勢,這就是磨手肘的來源!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讀書心得:神技 磨手肘過彎 part 1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