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纖維 vs 金屬煞車特性差異?MotoGP車手解釋給你聽

MotoGP是摩托車比賽中的最高殿堂,代表著在場上奔馳的每輛賽車,都是最快、最強的速度機器。但是在擁有強大的馬力與加速度之餘,有個可以相輔佐的制動力才能算是一輛好的賽車。SUZUKI測試車手Sylvain Guintoli因應防疫措施,在英國的家中拍攝了這支影片向大家解釋,MotoGP賽場上碳纖維煞車為何會逐漸地取代鋼製、鑄鐵等金屬類的煞車。

簧下重量、工作溫度是關鍵

傳統鐵製煞車系統的重量是碳纖維煞車的1.25倍,而賽車最重要的就是輕量化,車體越輕代表加速能夠越快。而減輕了簧下重量也能使操控性有所提升,煞車組件對車輪的慣性負擔也可以降低,在進出彎道或是直線加速時,可以獲得較好的表現。傳統煞車碟盤壽命約1500公里,而碳纖維材質的則在1000公里左右,不過碳纖維的來令片壽命卻比鐵製來令片還要長,雖然相差無幾,但是碳纖維煞車系統其實更適合MotoGP的場上環境。這是因為兩者材質特性不同所展現出差異性,傳統煞車系統超過攝氏600度時就會開始衰退,而碳纖維煞車系統的工作溫度則在攝氏200到800度之間有最高的效率,與賽道上平均的煞車溫度區間也剛好吻合。


單個碟盤部分就能有200-400g的差距。
 

連來令片都有2倍多的重量差距。
 

簧下重量的減輕,有助於過彎穩定度與提升操控性。

碳纖維煞車手感優於鐵製煞車

MotoGP測試車手Sylvain就形容兩者的差別好比是兩條不同個性的蛇,傳統鐵製煞車就像眼鏡蛇一般,只要一出手就是又快又狠,在騎士按下煞車後制動力就是隨傳隨到;而碳纖維煞車就好比一尾蟒蛇,綑綁住獵物後慢慢地將之纏緊,制動力是線性且逐步提升。手感也比傳統煞車更為一致性,在MotoGP場上激烈操駕時,不用特別費心注意煞車的拿捏,讓車手可以把專注力放在賽道上。


煞車手感提升,能使車手更專注於車輛上其他的操控。

泛用性被提升,使鐵製煞車失去優勢

在過去剛推出碳纖維煞車時,因為材質的特性還沒被工程師掌握,使得碳纖維非常脆弱,雨天或是環境潮濕時就會無法發揮,這些缺點曾經是工程師們的惡夢。但透過不斷地改量與研究,現在的碳纖維煞車也能夠在充滿水氣的情境下順利作用,維持良好的制動效能。也因為現在的碳纖維煞車有比傳統煞車更輕的重量與更好的煞車力道,使得鐵製煞車漸漸退出MotoGP的舞台。


如今碳纖維煞車系統,能適應的環境與狀況已更完全。

以上這三大點,是針對MotoGP環境作為分析,然而在一般道路上的騎士適合使用碳纖維煞車嗎?答案是不適合。由於碳纖維價格昂貴,單憑這點在市場上就沒了優勢,再者,碳纖維煞車需在賽道上高速高溫時才有辦法發揮最大效能。於是鐵製煞車系統的特性在此便能獲得肯定,低溫下便能發揮作用,而且價格較低,這也是為什麼傳統金屬製煞車是道路用車的持續使用的原因之一。


傳統金屬製煞車在價格與使用條件上,仍保有一定的優勢。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碳纖維 vs 金屬煞車特性差異?MotoGP車手解釋給你聽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