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國寶油電旗艦休旅 Volvl XC90 T8 Inscription小改款試駕

由於現今人類的環保意識越來越高,所以在購買商品時會特意選購一些對周遭環境傷害低的物品,例如環保材質生產的衣服、日常用品、辦公用具和建材等等。這一點在購車時也是一樣,現今有越來越多汽車消費者會選購新能源車型,像是具備高續航和低油耗的Hybrid車種或是零排放的純電動車;而今天我們要向大家介紹的試駕車主角屬於前者,它就是在今年初於臺北新車國際大展上發表的中期改款豪華休旅-Volvo(富豪)XC90 T8 Inscription。

2014年8月進行全球首發的第二代XC90休旅車以SPA模組化底盤平臺打造,並在去年推出了外觀內裝都進行微幅修改的小改款車型。在今年初於國內發表上市後,新XC90在編成上維持Momentum、R-Design、Inscription 與四人座 Excellence,動力系統也同樣維持柴油的D5,汽油的T5、T6和油電混合的T8。不過在售價方面,D5 Momentum和T5Momentum小漲6萬來到299萬元和289萬元,T8 Inscription則調降16萬元來到369萬元,T8 Excellencen更是大降50萬元來到420萬元。

小改款Volvo XC90在外觀部份的變化並不大,主要是換上了重新設計的內凹直瀑式鍍鉻水箱進氣護罩,前保險桿兩側大氣壩加上了鍍鉻飾框,讓造型更顯精緻。將目光下移,最底部的下巴和側進氣孔在造型上也做了微小的修改。車側,新XC90 T8 Inscription換上了新造型的20吋銀黑雙色十輻式鋁合金輪圈,搭配275/45 R20的Michelin Latitude Sport 3輪胎,車尾則在保險桿中間加入橫幅鍍鉻飾條,將車尾點綴的更高雅。對於XC90這次的修改,除非你是忠實車迷、車主或是直接拿小改前車型比對才能發覺它們的不同之處。

 

 

內裝部份,北歐簡約美學充斥著整個車室,現代豪華與科技的融合,營造出優雅藝術氛圍。XC90座艙內的用料頗為高級,能接觸到的許多地方都是使用高級皮革,T8 Inscription更搭配Black Ash wood黑梣木飾板以及鍍鉻材質來彰顯豪華氛圍。此外,XC90全車系都標配12.3英寸的數位駕駛儀表板,HUD抬頭顯示器,ECC電子控制四區恆溫空調,附3組記憶的雙前座電動調整座椅,9吋多媒體資訊觸控螢幕以及全景電動玻璃天窗等許多配備。至於這次小改內裝的變動,XC90 T8車型全換上了新式樣的瑞士百年水晶品牌Orrefors水晶排檔頭,T8 Inscription還標配19支揚聲器的Bowers & Wilkins 高級音響系統,加上XC90全車系都有的後廂SubWoofer重低音揚聲器,讓人有宛如置身劇院般的聽覺享宴。至於行李廂空間,依照乘載人數可在282到1816公升之間進行變化。

動力部分,Volv XC90 T8 Inscription搭載Plug-in Hybrid插電式混合動力系統,這個Hybrid系統由一具可輸出320hp/5700rpm,40.8kgm/2200-5400rpm的2.0升機械/渦輪雙增壓汽油引擎 + 87hp/7000rpm,34,5kgm/3000rpm的電動馬逹 + 11.6 kWh鋰電池(小改前10.4 kWh)組成。這個Plug-in Hybrid加起來的最大綜效馬力逹到407hp,扭力也高逹65.3kgm。在四輪驅動和Geartronic 8速自排(附手排模式)變速箱的協助下,只要5.6秒就能讓重逹2350公斤的XC 90 T8從0加速到100km/h,更擁有47.6km/L的驚人平均油耗。

雖然XC90 T8動力大,但它的輸出並不會突兀。輕踩油門起步動力以純電輸出,因此反應快速又飽滿,加上出色的調校,使整個起步過程非常平順充沛,在中高速階段也非常有力。若大腳油門時不僅動力強勁,推背感也很明顯,讓人感到過癮。雖然XC90 T8的路感回饋並不直接,但轉向輔助適中,好開好上手,加上360度的環身輔助系統,在市區中行駛完全不會因車身尺寸大而讓人感到苦惱或費力。

採用Four-C底盤加氣壓式懸吊的XC 90 T8,在行路上的表現完全符合這個等級LSUV應有的水準,在顛簸路面上不僅能吸收大部分的震動;而且相當沈穩,舒適性高又安靜。至於在彎道上的表現,雖然它的避震懸吊的支撐性不差,高速過彎時的傾傾也不會大到令人害怕,但這種尺寸龐大重心又高的七人座休旅車本就不適合飇山道,因此過彎還是要注意控制好速度,畢竟十次車禍九次快,安全才是最重要的。

由國際富豪引進國內的XC90 T8 開出了Inscription版369萬元建議售價,Excellence版420萬元的建議售價,不僅有著小針美容的優雅外貌、高級質感內裝與豐富的舒適配備,更別說還搭載著同級之最的各項主被動安全系統,以及超省油的Plug-in Hybrid動力系統,對於此大型豪華七人座級距車主來說堪稱頗為實惠。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