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後鏡:讓你看到後面的好幫手

前篇我們介紹了向後看的重要性,其中持續講到了照後鏡的重要性,但照後鏡需要怎麼架設才有辦法讓我們得以清楚的看到後方所有你需要的景象,這是我們這篇所要探討的部分。

由於騎乘機車時,騎乘姿勢是非常自由化的,這容易因為你騎乘姿勢的變化而導致照後鏡角度跑掉,也因此在設定照後鏡角度時,第一件事情就是要固定你的騎乘姿勢,再來才能夠調整照後鏡。

 
照後鏡角度:左右

摩托車照後鏡在功能上無法像汽車一樣,有左中右三個照後鏡能將後方大多數的視野涵蓋進去,因此後方視野是小了許多,因此在照後鏡的角度上,必須要有所取捨。一般最需要利用到照後鏡的時候,都是在變換車道與轉彎時,因此照後鏡的角度,一般會在五公尺後的左後與右後方旁邊一個車道的位置,這樣可以使照後鏡能夠達到最高的利用率。

照後鏡角度:上下
那麼照後鏡上下角度是應該如何來做取捨呢?由於機車在轉向時傾角無法固定,所以當你在轉向時往內側照後鏡看時,你會發現其所反射的畫面幾乎都在地上;雖然轉彎時很少會需要看照後鏡,但在後方按你喇叭時,至少你不需要回頭看後方,也因此照後鏡的上下角度設置會建議將地平線設定在整個鏡面下方往上三分之一的位置。

最後,機車族能否有像汽車一樣可以看到正後方的照後鏡呢?答案是有的!英國廠商REEVU 大約在十三年前就設計了一款非常特殊的安全帽,利用光線折射的原理,可將照後鏡正後方的視線利用折射方式投影在鏡片上方的小格子內,台灣目前也有代理商進口這頂安全帽,不過可能由於帽型實在不太漂亮,加上價格實在不低,因此路上的可見度仍然不高。

作者介紹:

小天,騎昇騎乘技術訓練講師
曾任新竹安全駕駛教育中心試車員,退伍後致力於安全駕駛教育工作

新竹安駕試車員
鉅豐小型賽車場業務經理
Bikers安全駕駛教練團總教官

04年第一屆大專盃重車組第一名
06年TMRRC錦標賽雙缸四行程組年度第8名
10年TMRRC錦標賽第三站4TZB組第三名

專精:道路工程、交通管理、預防性安全駕駛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照後鏡:讓你看到後面的好幫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