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友大哉問:「為什麼水冷比氣冷引擎馬力大?」

相信許多車友都有個疑問:「為什麼水冷比氣冷引擎馬力大?」的確,綜觀而言,「大部分」的水冷引擎比相近排氣量與相同缸數的氣冷引擎,有著更強大的馬力,這幾乎是眾所皆知的事情,然而,這是以結果得來的結論,如果光是說冷卻方式可以決定馬力大小,其中好像有什麼決定性因素被忽略了。今天為了求甚解、打破砂鍋問到底的讀者,就帶大家一探究竟。


水冷散熱可以穩定工作溫度讓引擎達到最佳狀態。

首先筆者要先解說「為何要有冷卻系統」,聽起來這樣的解說十分累贅多餘,但我相信不少的讀者只是一昧認知「引擎過熱會壞掉這件事」,然而過量的熱能產生並不是導致引擎損壞的直接原因,所以請待筆者娓娓道來。

簡單來說,冷卻系統負責降低引擎室燃燒所產生的熱能,並防止引擎機油超過其工作溫度,失去潤滑活塞與汽缸壁降低兩者摩擦的效果而引發俗稱「縮缸」的活塞卡死等情形,同時冷卻系統也降低引擎的溫度,減輕各部零件因高溫所產生熱膨脹的現象。


足夠潤滑度的引擎機油可以使活塞正常運作。

之所以大費周章的講解看似不相關的概念,就是因為如果可以成功的避免上述的現象,引擎便可將效能往更上層提升。水冷引擎之所以能做出比氣冷引擎更大的馬力,是因為水冷系統擁有較優異的冷卻效果,可有效、快速的降低機油溫度,容許引擎以高壓縮比壓榨出更強大的動力;同時因為熱膨脹狀況的減輕了,引擎零件在製造時所預留的公差也可以相對減少,此點也些微提升引擎所發揮之性能。綜合以上兩項優點,水冷引擎得以產生相較汽冷引擎更強大的馬力。


的冷卻效果容許引擎以高壓縮比壓榨出更強大的動力。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車友大哉問:「為什麼水冷比氣冷引擎馬力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