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車、電車誰比較省?2018「機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帶你一探究竟

日前交通部公布一份「2018機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報告指出台灣領牌機車總數高達1,349萬輛,以人口總數來看,台灣機車密度堪稱世界第一。但報告中許多數據與統計結果,卻顛覆了大眾對油車與電車經濟性的既定印象。Moto7今天就引用報告中的數據,為各位讀者試算普通重機與電動機車,兩者在基本日常支出上會有多大的差異?


台灣領牌機車總數高達1349萬輛,以人口總數來看,台灣機車密度堪稱世界第一。

充電/加油支出:電動機車>普通重機【勝】

電動機車利用電力驅動馬達,還有著動能回充功能,加上每個月固定的月租方案,看似在花費上比較少。但根據交通部的調查中「機車通常每星期耗用汽油、充電或租用電池費」所顯示,電動機車每星期耗用的充電或租用電池支出,平均高達143.8元,而同級的燃油機車每星期的加油費用,平均只有110.5元,電動機車電力支出與普通重機的加油費用,支出相比超過近30.1%。相信這個結果顛覆很多人對電動機車等同綠能科技,應該也會節能省電的既有印象。


普通重機每星期的加油費用平均只有110.5元,與電動機車電力支出143.8相比,省下近30.1個百分比。

年度維修保養成本:【勝】電動機車<普通重機

以報告中揭露的「機車全年保養維修費用」來看,普通重機全年維修保養成本,平均約2,106元。跟電動機車統計出的1,389元相比,支出超過近51.6%。由於許多電動機車零件都屬特規零件,零件的單價也較高,導致大家有維修費用高的印象,但事實上電動機車在消耗品的使用上比較少,保養的週期也比較長,因此在年度維修與保養成本上,是略勝於一般同級燃油機車的。


電動機車統計出年度維修保養約1,389,支出比普通重機平均值2,061低了近51.6個百分比。

年均支出成本:電動機車>普通重機【勝】

雖然燃油車的維修費用高,但以先前兩項評比結果,我們用年為單位做計算來看:

電動機車每星期充電平均值:143.8×52星期=7,478+1,389年度保養維修=8,867

普通重機每星期加油平均值:110.5×52星期=5,746+2,106年度保養維修=7,852

就普通重機在長期的保養與燃料消耗上來看,勝過電動機車12.9%,這項數據中並未汰除老舊或是二行程的機車數據。如以現今符合目前六期環保法規的車種來做比較,雙方的差距或許會更加拉大。現今電動車廠大多以經濟、環保作為行銷的口號,但是從實際的統計數字來看,現階段燃油機車的經濟性還是優於電動機車。然而隨著科技的逐漸進步,兩者之間的差距或許會縮小甚至逆轉,但騎什麼車本就是一種選擇,無論是電車或油車,只要你喜歡,就是好車。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油車、電車誰比較省?2018「機車使用狀況調查報告」帶你一探究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