檔車小教室:單缸、雙缸差在哪?引擎特色與差異介紹

繼上次教導各位新手檔車車友騎乘教學後,這次的檔車小教室又來啦!有鑑於筆者過往曾經在剛牽黃牌重機時,常常因不懂其中原理被朋友問倒,所以這次的檔車小教室決定以HONDA CB300R以及YAMAHA MT-03為例,來為大家科普單雙缸車款的差異以及特色。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Moto7檔車小教室:單缸、雙缸差在哪?引擎特色與差異介紹

【延伸閱讀】
Moto7檔車小教室:新手如何快速上手檔車?起步換檔、退檔補油教學

引擎就是車輛產生動力的主要角色,其中汽缸又扮演著非常重要的一環,在引擎的運作過程中會不斷地重複點火爆炸的過程,並透過爆炸的推力將汽缸上面的活塞往上推,在一來一往過程中產生動能,詳細的過程站長也做過影片及文章講解,接下來就進入今天的主題吧!

【延伸閱讀】
你的引擎是幾缸?各種缸數的引擎特色|多缸引擎篇

今天要比較的對象分別為MT-03(左)以及CB300R(右)。

單缸特色—以HONDA CB300R為例

單缸特色的部分,以CB300R為例,實際騎乘在使用二檔、轉速來到7,500轉~8,000轉左右,引擎傳來的震動感便十分明顯,讓手腳都呈現酥麻的狀態,並一路延伸至11,000轉斷油。加速方面,大約6,000轉~7,000轉時感受到的加速最明顯,但若要一直維持在這樣的加速表現就必須頻繁進行換檔。而接下來,這裡也統整了單缸車的各項優缺點供車友們參考。

單缸代表CB300R上路啦!

CB300R在低轉時扭力豐沛,但隨之而來的是引擎的震動感。

單缸優點

首先單缸的特色為低轉時就有高扭力的動力表現,無論是市區路段的超車或加速,加速感都十分強烈。因為只有單一氣缸以及周邊的機構件,重量會比較輕盈、生產成本相對較低,價格對於消費者而言也比較好入手。此外,低轉高扭的表現也比較符合一般大眾對於車輛的基本需求,因此市面上大部分的速克達車款及入門輕檔車,都是採用單缸的設定。

單缸車擁有低轉高扭的動力表現,十分符合一般大眾對於車輛的基本需求。

單缸缺點

首先,單缸車的尾速延伸性比較弱,騎乘樂趣主要著重在中低轉速,所以當時速拉到比較高時,動力衰退感較為明顯。而單缸車駕駛時,由引擎產生的震動感較明顯,無論是往上傳到手把或是往下傳到腳部,都有酥麻的感受,也是單缸車款號稱氣血循環機的原由。此外,單缸車款容易斷油,與其他缸數的車款相比需要較頻繁操作換檔。

單缸車款轉速延伸較受限,也需要較頻繁的換檔。

雙缸特色—以 YAMAHA MT-03為例

雙缸由於多的一個氣缸的關係,所以有不同的排列組合方式。舉例來說,並列雙缸就是兩個汽缸是呈現垂直並列的狀態;V型雙缸就是兩個氣缸之間呈現V字型的夾角,而當中又有分為縱向跟橫向;再來第三個就是水平對臥雙缸,也就是汽缸分別位於同個水平面上的左右兩側。

MT-03為並列雙缸引擎形式的車款。

雙缸車款的實際騎乘,將以MT-03為例,二檔大概在12,500轉左右斷油,相較於CB300R擁有較高的轉速延伸。而引擎的震動感則是大約在9,000轉時比較明顯,扭力部分則是在8,000轉左右感受最強烈,但加速感較為溫和,缺少了騎乘CB300R時的猛烈衝刺感。

雙缸的MT-03雖然有較高的轉速延伸,但加速感沒有單缸的CB300R強烈。

雙缸優點

首先,動力部分較單缸大,但整體而言不會佔用太大的空間。以消費者的角度來說,取得更多動力的同時車子體型不至於變得太大,所以市面上許多如R3、忍400等熱門的新手車款,都是採用雙缸引擎的設定。再來雙缸車款保留了與單缸低轉高扭相似的特性 ,但是尾速的延伸性比單缸好了許多。

雙缸車款相比單缸車款,通常擁有較高的動力,以及保有了低轉高扭力的特性。

雙缸缺點

首先,引擎振動的問題依然存在,但是生產商大部分都會使用平衡軸來抑制震動,雖然能盡可能讓騎士有舒服的騎乘感受,但是並不能完全克服。再來雙缸車款由於多了一個氣缸的關係,生產的成本也會比較高,消費者在後續如果遇到需要維修保養的問題,所花的費用也會比單缸多一點。

雙缸車款無論在生產成本、養護成本方面都比單缸高。

在看完簡單的介紹後,希望車友們藉由兩者之間的比較,可以更清楚單缸以及雙缸的差別以及各自的特色,並依照自己需求、喜好選擇出適合自己的車款,如果喜歡檔車小教室系列內容,請持續鎖定我們的報導!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