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趣破錶後驅跑車 Toyota二代目GR86 麗寶國際賽道初體驗

上個月18日,國內Toyota(豐田)總代理和泰汽車在台中麗寶國際賽車場發表了全新的第二代GR86雙門跑車。與第一代86車型相比第二代GR86擁有更大的排氣量、更大的動力輸出,更強硬的車身、更優異的操控以及更先進的配備。因為如此,它在售價上也漲了20萬元以上,手排車型的售價來到152.8萬元,自排車型的售價則來到156.8萬元。

Toyota總代理和泰汽車除了發表全新GR86之外,同時也舉辦了媒體賽道試駕體驗會,讓媒體搶先感覺全新進化的GR86在賽道上激駕的表現。不過在介紹駕駛感受之前我們先來看看外觀和內裝設計。 

全新GR86的車身依然保有一代車型低扁修長的風格,但車身線修顯得更剛硬,並擁有全新的熏黑LED Bi-Beam頭燈(附水準自動調整&頭燈清洗器)、GR專屬Functional MATRIX設計語彙水箱進氣護罩、車頭兩側有具備L形導流飾板的細長側氣壩、底部導流下巴也更突出。

車側,二代GR86配有更圓潤的外後視鏡,取消前葉子板上的通氣孔飾板設計,改在前輪後方設置一整排斜式通氣孔,並與空力優化的側裙相連。輪圏/胎的尺寸為218/40 R18。車尾,二代GR86擁有更翹的小鴨尾導流設計,造型銳利辨識度高的C形LED尾燈組之間以黑色飾條相連,雖然這個飾條不會發光,但也算是趕上目前流行的貫穿式車尾燈設計。下方的後保險桿底部採用”凹”型黑色飾板,兩側有口徑更大的金屬雙排氣尾管,中間則依然保有横置燈組。

車身長4,265mm,寬1,775mm,高1,310mm,軸距為2,575mm的全新二代GR86除了外觀進行重新設計,在其它各個方面也都進行了修改升級,同時也維持輕量化。為了控制重量,Toyota工程師在車頂、引擎蓋和前葉子板上使用了鋁合金材質,同時對前座椅和排氣管消音器進行了調整,以盡可能的減少重量。新車的1,500Mpa鋼材使用率也提升至11%,並強化車身焊點防止局部變形,進而使整體車身剛性強度增加50%。

二代目GR86的懸吊採用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A臂設計,並採用後環形結構,提升後懸吊系統周圍車身的抗扭曲鋼性。同時在底盤部份裝上專屬調校的前後懸吊,還有前後實心防傾桿增加車身橫向穩定性。並優化Torsen後軸限滑差速器,讓車尾動態更加靈活。此外,Toyota工程師還在底盤加入了短拉桿、三角機何拉桿,使前方橫向抗扭曲剛性增加了60%。它的車尾後連桿支臂銷點也向外擴張,藉以增強底盤抗扭力矩。

進入車室,可以看到二代GR86的儀表台依然採用簡潔樸素的佈局,且原本帶點圓滑的線條在二代車型上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大量的筆直線條,讓前方視野顯得更加開擴。在配備方面有具備GR專屬開機畫面,並可顯示G值雷達圖、動力扭力曲線、賽道圈數等不同參數組合的7吋多功能數位儀錶板、類戰鬥機座艙按鍵、Ultrasuede®與真皮組合的可加熱跑車型座椅、高包覆性後座椅、可連結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與藍牙無線系統的8吋影音主機、6具揚聲器以及智慧型左右獨立恆溫空調。

Toyota第二代GR86的引擎室內搭載著具備D-4S燃油多重噴射系統 (缸內直噴與進氣岐管噴射),代號FA24的2.4升(2387 c.c.)四缸DOHC 16汽門水平對臥自然進氣引擎,它的最大馬力提升了17%,最大扭力提升了22%,也就是從200 ps提高到234 ps/7000 rpm,最大扭力從20.9 kgm提高到25.5 kgm,並在3,700轉時全數爆發。與引擎連接的傳動變速系統則提供有6速手排變速箱和6速自排變速箱讓消費者選擇。手排車型的0-100 km/h加速時間為6.3秒,自排車型的時間為6.9秒。不管選擇合種變速箱,在0-100 km/h加速上都比第一代快1.3秒。至於油耗手排車型為13 km/L,自排為12.9 km/L。

這次的賽道體驗同樣提供有手排和自排車型讓媒體選擇,由於對賽道不熟因此小編選擇了自排車型進行四圏的體驗。第一圏由教練開車講解路線,同時也讓對賽道不熟的媒體能稍微熟悉一點。接著換小編駕駛三圏,雖然這是自排車型但這一代的GR86在3700轉時就能提供25.5 kgm的扭力,因此油門踩下後就有不錯的動力回饋,出PIT後馬上油門到底全力加速,GR86的動力其實不算大,但由於調校的好,全力衝刺時不僅降檔快力道也十分充沛,同時還帶來源源不絕的加速感,相當不錯。

享受完直線加速接下來就是面對彎道,收油減速入彎,引擎轉速没有掉太多,轉向反應也夠快夠準,如果在彎中進行補油動作也能獲得很好的動力回應,讓GR86保有很好的出彎加速性。甚至雖然循跡防滑系統是啓動的,但在彎中只要多踩一些油門車屁股還是會微微外滑,帶來刺激好玩的高操駕樂趣。不過這個屁股外滑並不是突如其來的瞬間滑出,而是漸進順順的滑出,讓人有時間反應進行方向修正。也許是賽道比較平的關係吧,感覺GR86的懸吊阻尼不算硬,但在彎中的支撐性、受控性與動態穩定性很高,壓到路緣石也沒有多餘的彈跳感,加上低扁又不長的車身讓它在賽道上的整個表現都顯得靈活聽話,搭配上從喇叭傳出的令人振奮的渾厚加速聲浪,不僅熱血更是樂趣十足。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