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大師得意門生,Volvo V60 T4 Momentum試駕

創廠90餘年的瑞典品牌Volvo(富豪),所打造出來的旅行車可說是歐系品牌中的佼佼者,以現行車款來看,V90、V90 Cross Country是嚮往戶外生活的一時之選,但尺碼可能無法適合所有族群,不過,既然是旅行車專家,Volvo早已準備好全新世代的V60獻給國內消費者,而且不需頂級,T4 Momentum就能符合絕大多數的使用情境。

甫於上個月發表的全新V60車系,Volvo Taiwan將其劃分為三個車型等級,依序為T6 Inscription(275萬,Plug-in Hybrid)、T5 R-Design(225萬)以及本文的試駕主角,T4 Momentum、建議售價為190萬元。就外型來看,V60承襲許多90和60車系的設計元素,例如招牌的雷神之槌頭燈、和經典車款1800 ES有異曲同工的鍍鉻水箱罩,寬扁的造型除了充滿新世代Volvo車款的招牌樣貌,更多的是濃郁的跑格感受。

長4,761 mm、寬1,850 mm、高1,437 mm,與前一代相比除了稍長了點,但在寬度及高度均有縮小,2,872 mm的軸距則是較以往增加了96 mm,搭配著長車頭的優雅比例,車側平穩飽滿的鈑金折線,以及標配17吋雙色切削的鋁合金輪圈和整合式鋁合金車頂行李架,不只保有強大的實用機能,更添加動感的視覺感受。

 

以水平線條為主的車尾造型,搭配L型的LED尾燈和運動化保桿,整合雙圓式的排氣尾式管,後檔上方則是配備一只自車體延伸而出的大型尾翼,整體性相當高。當打開尾廂,旅行車的機能賣點自然表露無遺,全新V60擁有529公升的行李廂空間、較舊款增加了20%,並且標配電動尾門及關閉自動上鎖功能,標榜同級最大的容積和實用性,表現都能上打目前主流的中大型旅行車。

結合動感、優雅及空間的V60,車室布局保有一貫的北歐舒適體驗,大量的黑色軟質塑料和霧銀飾板的搭配,雖然沒有R-Design和Inscription車型的豪華溫暖,但室內氛圍卻相當靜謐,由90車系傳承下來的家族化設計,以中央大螢幕為主體,9吋資訊幕整合衛星導航、藍牙、Apple Carplay等等連結機能,空調介面也是由此調整;實體按鍵只保留駐車燈和音量調節等功能,十分簡約。

以駕駛者的視角,儀表設計同樣也承自90和60車系,12.5吋的全數位儀表仿傳統的雙圓式布局,並且提供包含導航和多媒體系統等多樣的顯示內容設定,而三幅式的方向盤提供簡易的功能設定鍵,較其他車款還大的按鍵面積和明顯的阻尼感,按壓回饋十足,Volvo引以為傲的PA II智能駕駛輔助系統也能透過方向盤進行設定。

V60擁有媲美中大型級距的軸距,反應出相當良好乘坐空間,前座椅面薄型化的設計,加上在腰部及大腿兩側的撐托十分舒服,雙前座也附有電調和電動腰靠,以及腿部的延伸支撐;後座的部分,V60擁有同級最佳的51mm膝部空間、較前代增加了36mm,搭配B柱兩側的空調出風口、120V電源供應和隱藏於中央座位裡的置物空間,除了頭部空間稍嫌緊迫,整體表現仍舊舒適有感。

與90、60車系相同,全新V60採用品牌SPA模組化平台,前雙A臂、後單體式的四輪懸吊設計,對路上的坑洞及橋接縫都處理的相當細膩,乘坐感相當舒適,且車室十分安靜。V60 Momentum的方向盤轉向手感偏向輕盈,不過在山路上它的指向性及循跡性都不錯;而且車身也夠穩定。V60 Momentum除了保有不錯的舒適基礎外,還可透過Dynamic運動化底盤調整舒適、運動、節能以及個人化等設定,動力系統則是採用2.0升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擁有190hp/5000rpm和30.6kgm/1400-4000rpm的性能輸出,直線加速度相當充沛,且透過Geartronic 8速手自排變速箱的傳輸,其加速感也很順暢,升降檔邏輯相當明確,只是手動升降檔的反應可以再快些,不過這樣的設定應對日常通勤或假日出遊等不同的使用環境已十足夠用了。

場地提供:宜蘭米卡洛民宿 MiCarro B&B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