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車架換電池?KAWASAKI替換式電池模組專利曝光!

KAWASAKI開始研發電動車已經不是什麼新聞,但是今年的三月底發表的專利,顯示KAWASAKI從2013年著手研究的電動車可能已經完成了。此份專利特別強調替換式的電池模組,顯示KAWASAKI的電動車將會採用電池可替換的設計,但究竟是利用換電站的換電模式,還是單純可拆卸式的充電電池,目前還不得而知。


KAWASAKI的電動車專利圖曝光,讓我們能一窺它的細節設計。
 

此份專利在2013年7月3日就已提交,但直到2019年3月27日才對大眾公開。如圖所示,車架基於Ninja車系所打造,但是車架左側側肋將會被替換成可拆式結構,在更換電池時卸下。另外結構也顯示當更換電池時需要將車直立,這意味著必須使用駐車架或其他輔助的裝置,這對有跑遠程需求的騎士而言會比較不方便。但對於通勤騎士而言,尤其是起點終點都在家中的騎士,這個電池模組就會方便許多。

專利圖中Ninja骨架清晰可見。
 

對於即將來臨的電動車款,KAWASAKI目前為止還沒有發表任何聲明。然而明眼人一看便知,KAWASAKI進入電動車市場廝殺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可拆除式結構,帶來車架強度的質疑。
 

車架強度是另外一個會被質疑的面向,根據專利,我們可以看到在骨架上有可拆除的結構,這個與另一側的主支架共同擔當車身的主體結構。這個可拆除的構造剛性會比其餘的結構高,而電池將會從底部分擔支撐的力道。


車左側可以看見可拆除式結構。
 

目前為止電動機車市場的主導權還是以新興車廠為主,ZERO是現在這個時間點來看營運最成功的車廠。但是HARLEY-DAVIDSON今年推出了LiveWire、ERIK剛發表了Fuell Motorcycles。除此外,ENERGICA和LIGHTNING Motorcycles也在市場上取得不少進展。KAWASAKI是否會真的採用專利上呈現的系統還是未知數,畢竟看起來有點太大費周章,真正量產的版本可能會有所更動,但至少這份專利讓我們看見KAWASAKI在電動車開發上的方向和成果。


需要將車立起才能安全的更換電池,對於需要長途旅行的騎士來說相當不便。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