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升檔:有效提昇騎乘技巧的十個絕招

換檔要抓離合器似乎是打檔車教學的基礎課程,但事實上在升檔的過程中,並不是非得需要操作離合器才有辦法進檔的。今日就要和大家談談怎樣不操作離合器,就可以在加速的過程中完成快速的升檔動作。
在連續加速的直線上,為了縮短換檔的時間、減少動力間斷,以達成最有效的加速,車手在升檔的過程中並不會操作離合器、切斷動力,而是利用略微收油的方式、同時迅速操作檔位上升,完成後再度回到全油門加速的狀態,完成動作。

操作的要領

  • 做好預備動作:在引擎轉速即將到達換檔轉速前,車手會將操作打檔桿的左腳掌貼近打檔桿(浮貼著),以填補原本連桿所擁有的間隙。當到達換檔轉速時,便可以立刻操作、將檔位提升。
  • 油門該回多少?根據引擎的動力輸出大小及齒輪箱的狀況,車主必須自行測試出換檔所需要回油門的多寡。當回油門太少時,便不容易完成換檔,結果很可能還停留在原本的檔位。當油門回的太多時,由於動力間斷太久,再回復油門加速時,會產生比較大的震動。車主可以根據這兩種狀況,調整自己回油門的多寡。
  • 在引擎達到換檔轉速時,左腳及右手在同一時間操作,完成升檔動作。

小技巧:在不熟悉回油多寡的情況下,可以在加速時先試著對打檔桿施加一些壓力,到達要換檔時機時,只要收點油門,就會發現打檔桿自動被吸進去達到升檔。利用這個技巧,只要快速的收油後立刻補油,也能完成不離合換檔的動作。而同樣技巧也能用在搭配離合器操作上,輕勾一點離合器來達成進檔的動作,熟悉後即使使用一般離合器換檔也能相當平順,但這前提要車輛的變速移位叉狀況良好才行喔。

快排

快排,可以讓車手不需要回油門、更快速地換檔。

放眼目前公升級仿賽來說,BMW S1000RR 便搭載了原廠快排。快排的作動原理是安裝感應器於打檔桿上,當車手執行換檔動作時,感應器接收到壓力訊號,便將引擎點火停止極小的時間段,讓動力輸出瞬間中斷,讓變速齒輪可以順利更換齒比。停止點火就等同於主動收油門的動作,因此在加速的過程中,騎士便不需要再收油門,而是可以一直維持油門全開。

 
 
授權轉載自:Moto7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