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中何時開油門?掌握油門控制讓你出彎更快速!|進階騎乘教學 Part 3

在瞬息萬變的賽車場上,任何一點的操作失誤,都可能是差之毫釐,失以千里,在先前的系列文章中,曾為各位介紹該如何掌握騎乘的節奏,也點出了此環節的重要性。而今天所要介紹的,則是當中的細項之一—該如何掌握正確的出彎加速時機。這是很多騎士共同的困擾點,也是賽道上,車手競爭時的決勝點之一,究竟該如何找到出彎開始補油門的時機呢?Keith Code在A Twist of the Wrist 中有一套完整的說法,一起來探究他是怎麼說的!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彎中何時開油門?掌握油門控制讓你出彎更快速!|進階騎乘教學 Part 3

【延伸閱讀】
如何掌握騎乘節奏?四大情境講解讓你更會騎!|進階騎乘教學 Part 1
退檔補油怎麼做?快速退檔讓你進彎更犀利!|進階騎乘教學 Part 2

▲開油的時機、方式,是車手間相互競爭的一大關鍵。

不過首先讓我們來談談Keith Code的背景吧!在網路上廣受車迷推崇的「彎道聖經」影片,當中的主持人便是Keith Code,1979年開始合夥創辦California SuperBike School(加州賽車學校),著作有 A Twist of the Wrist, The Soft Science of Roadracing, A Twist of the Wrist II。影片中多次現蹤的書,正是 A Twist of the Wrist II,其實彎道聖經影片,也就是A Twist of the Wrist II DVD。從上面一再出現的標題 Twist of the Wrist「扭轉手腕」,我們也能看出Keith的中心思想,那便是利用油門的控制,有效地維持車身穩定,達成完善的操駕。

▲由Keith Code編著的「彎道聖經」—A TWIST OF THE WRIST。

對於彎中開油門這件事情,Code想要表達的是:

  1. 在彎中找到一個「點」,開啟油門,這個點亦可以在apex之前。
  2. 維持穩定的開啟狀態,提供0.1~0.2G的加速度,增加後輪的正向力,以符合前、後輪胎能提供的抓地力比例。
  3. 當車身愈趨直立時,開油的幅度可以大量增加,出彎加速,甚至在某個點,可以大膽地全開。

站長註解:

  1. 在彎中找到一個點開啟油門之後,避免再度關閉油門,就算打滑,也不能突然將油門全關,否則容易造成更嚴重的Highside事故。
  2. 如果開啟油門後,卻又發現外拋(run wide),而必須再度減速,表示太早開啟油門了。
  3. 在彎中到出彎,究竟在何時讓車身直立,油門可以開啟多少,這就是個人修練了,需要倚賴騎士自身的車感,以及騎乘的經驗。同時也正是賽道中的決勝點,此步驟操作得如何,將會反應在下一個彎道入彎時。
▲可以車身立直的程度判斷何時能開啟油門,何時又該大膽地油門全開。
▲即使後輪開始滑動,也不能貿然關閉油門。

在彎道聖經影片中的鋪陳,有個有趣的編排,那就是關於取線的概念,是在幾乎講過了所有課程之後,才繞回來提及。用意在於回答為什麼找不到最佳的開油門點 ,原因在於線取不好。這樣的反推的教學方式很有趣(top-down),不知道是不是比起由下往上堆積(bottom-up)的方式,對於新手騎士更有效果。

在影片中裡面還有提到SR(求生反應)的觀念,條例這麼許多種SR。站長一直認為騎車並不是在學控制車,而是在學著控制自己的身體,不謀而合,畢竟騎士對於整個車輛狀態而言,比起控制者,更像是乘客的角色。

▲騎士之於車輛而言,比起控制者,更像乘客的角色。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