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羊傳動救星!Nikita 300、DownTown 350、GTS300ie車主改裝碗公實測心得(下)

一項改裝品要知道效果,與其說得天花亂墜,還不如實裝測試!大家都了解要改善一輛車的輸出特性,傳動系統上必要下足功夫,換上一組精心調教的傳動組總會花上不少錢,但想花少少的錢,改善原廠的問題及獲得部分性能的提升,單靠改裝碗公效果究竟能到什麼程度?這次在地品牌MotorBrother提供六組不同車型的全新「黑POWER 輻射固定式鈦金斜溝碗公」,實際讓車主們裝上騎乘一段時間與里程,在磨合前與磨合後,分別上馬力機測試,並給予改裝後的騎乘心得分享。


改裝碗公能有怎樣的效果,光說不準,裝了就知道!

【預購資訊】
原價:5500
預購價:4950(再送BRO’S BIKE USB手機架組)
預購請點我
MotorBrother機車兄弟 FB粉絲團

KYMCO Downtown 350 車主:「整體表現明顯提升,不再延遲!」


比起原廠,在各方面真的明顯好上不少。

過去對於改裝傳動相當陌生,這次的計畫使我對碗公有更明顯的體會及認識,在裝上MotorBrother的碗公後,一離開店家便明顯感覺到車子與之前有所不同,起步時油門轉動的角度比過去還要小離合器便已經接合,車子就能向前起步了。每日上下班往返台北、林口,行駛泰林路及台一線高架橋而言,整體在直線、上坡路段及出彎後的再加速性反應,都比原廠更為直接、時間更短,絲毫沒有過去動力延遲出現的感覺。就結構設計、外觀、重量、散熱性都完勝原廠品,真心建議車友有考慮更換碗公的話,不妨可以將MotorBrother的鈦金碗公列入選項!

KYMCO Nikita 300 車主:「穩!竟然油耗變好了」


加速變得更扎實,油耗也意外的變好。

我的Nikita 300是2009年的第一批,整組傳動包含普利珠皆使用原廠的配置,車友們都知道原廠傳動的設定,抖動相當明顯。裝上這組碗公後,起步抖動得到了抑制,但因車輛年齡也有十年之久了,不確定是否為其他因素所致,仍感受到些微的抖動情況。在油門輸出的反應,變得更為扎實。油門大力轉下後,離合器馬上就抓住,整體感受相當穩重,少了起步的頓挫感。中高速時,由於高轉速的抖動已經被大幅抑制了,能放心的持續補足油門加速。雖改裝前原廠的轉速爬升的較快,但相對的這顆碗公在我收了油門後,滑行距離明顯長了許多,光是行駛里程到140km左右時,很意外的每公升油耗竟比往常多了3km/L。

VESPA GTS300ie 車主:「剛換新的原廠碗公直接捨棄!」


過去大補油門的抖動與打滑,由扎實的接合感取代。

目前騎乘GTS300ie作為平常的通勤車輛,總里程已經高達80,000公里,雖然平時都有定期確實保養,但還是能夠感受到車輛的性能早已大不如前,雖然原廠碗公經過大保養才剛換新沒多久,藉著這次的實測企劃把碗公再升級。一出車行便明顯感受到差異,過去大補油門所產生的抖動,取而代之的是更扎實的接合感,毫不拖泥帶水,起中的加速也變得更為順暢,就此決定把原廠碗公先擺一邊當備品了。

意外的發現,延伸性更好!


實測的幾款車普遍都有高速延伸性的提升,其中DownTown 350的表現相當突出。

在剛改裝上車及騎乘一段里程後,我們皆將各車輛使用馬力機測得數據,大致上每輛車所得的曲線與提升幅度都相仿。其中,在剛裝上碗公尚未磨合的情況下,很意外的發現數據驗證了DownTown 350車主所說的整體表現大提升,就連曲線差異都相當明顯,從馬力與扭力圖來看,原廠(藍線)與改裝(紅線)兩條的走勢大致上相同,但在過了120km/h後,整個加速的延伸性更好,遠遠的把原廠數據給甩開,近乎是整整多了5km/h的尾速表現,在尾速區段整體的馬力與扭力也沒因此大幅下滑,皆維持在一定的水準。


雖在最大馬力數值上原廠與改裝僅相差0.06ps,但在尾速部分的馬力峰值仍保持平穩表現。

DownTown 350在改裝後(紅線)皆比原廠(藍線)多上了5km/h的延伸幅度。

回油再加速,相同轉速擁有更高的時速


經500公里的磨合後重新回到車行測試數據,並裝回原廠重新測試比對。

碗公經磨合後以8000轉回油,降至3800轉重新開油的測試方式,可以更清楚的看到在相同轉速下,改裝後(紅線)比原廠(藍線)有著比較高的時速,也間接代表到達相同時速下,所需的轉速是相對低的。3800轉重新開油後,因為碗公內壁的3D花紋,使得離合器更快的與碗公接合,讓動力更直接的湧現,其中DownTown 350在這樣的測試下,依然有著驚人的曲線走勢,在重新開油後將轉速拉回至8000轉附近時,改裝後(紅線)的馬力曲線竟與原廠(藍線)有近2ps馬力的差距,相當優異,就如在道路上遇到需要超車的情形一般,這樣的反應確實能讓車輛有著更好的再加速能力。


大致上每一輛測出來的結果,都與Nikita 300的馬力曲線相仿。

其中就以DownTown 350在數據及曲線上,特別有著大幅度的差異。

GTS300ie裝上碗公後效果不增反減?請仔細看!


GTS300ie的數據著實讓我們充滿疑問,但也得到了解釋。

在我們拿到這樣的動力數據時,第一時間對於這數據相當訝異,改裝後(紅線)曲線竟然在中速40-70km/h的部分比原廠(藍線)還低,這部分在詢問過MotorBrother及專業技師下,能歸結出幾個因素:第一,就進口車而言,在傳動調較上出廠時的設定即為最佳的且最經濟的設定;第二,傳動改裝單靠一項碗公是沒辦法完整的提升性能及輸出曲線,在經過精心調較過的傳動組上,任意地去置換一項部件,都可能造成原先設定的均衡有所喪失。


雖在中速部分原廠設定好上一些,但能看到在尾速改裝後(紅線)比原廠(藍線)多了一些延伸。

改裝與原廠的扭力表現大致上相近,一樣能看出尾速的延伸。

國產車款在單項的改裝碗公後,除了解決抖動打滑問題,甚是帶來微幅的動力提升。

不管是上一篇的XMAX與GTS300ie,同為進口車原先的傳動設定就有一定水準且相對均衡,在單項的改裝碗公或其他傳動部件,都會破壞部分的設定與輸出曲線,但如抖動、打滑的抑制則很難在馬力圖上看出來,必須要親身騎乘才能感受到差異,在六位車主中確實也都明顯感受到改善的效果,在國產車種上也幾乎都有微幅的動力提升,不管國產或進口車種,想大幅提升動力及輸出特性,建議還是要針對「個人需求」做全面的設定,一套經過精心調較的傳動組才能真正達到你想要的效果。但如果你只是想要解決單一項的困擾,如:抖動與打滑,或是某部分的輸出特性,那只要單換上MotorBrother的「黑POWER 輻射固定式鈦金斜溝碗公」,即可享受這樣的效果!


想少少預算卻能有顯著效果,選擇MotorBrother「黑POWER 輻射固定式鈦金斜溝碗公」就對了!

銘謝協力廠商


感謝「輪速國際」協力測試車輛馬力。

輪速國際
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二段541之5號


感謝「展馳車業」協力測試車輛馬力。

展馳車業
新北市三重區自強路四段八號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大羊傳動救星!Nikita 300、DownTown 350、GTS300ie車主改裝碗公實測心得(下)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