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不給你有選擇汽油版的理由 大改款HONDA Fit e:HEV試駕

去年下半的時候我們第一次接觸到了全新大改款的四代HONDA(本田)Fit,老實說新世代的國民掀背小車在各方面的表現都相當優秀,承襲了開闊的空間機能的同時又在油耗、設計、安全科技甚至還有操控面上都有進步,但更貴的售價也面臨到了不小的質疑,讓人不禁擔憂起價格更高的Fit e:HEV油電版該怎麼賣?

不過大幅降低至79.9萬的售價一公佈之後,我們就知道台灣本田打算把所有的銷售重擔都押在了油電Fit的身上,畢竟跟汽油比只有5萬的價差,但在此同時消費者可以獲得更豐富的配備(增加BLIS盲點偵測、多了一顆氣囊跟Keyless)與驚人的26.9km/L平均油耗以及更逆天的39.57km/L市區油耗,光看規格表的話直接選油電最划算,但Fit e:HEV的實際表現也會這麼出色嗎?

就先從兩款車型之間差異最大的動力系統開始講起好了。過去試駕油電車、尤其是日系品牌的Hybrid車款的時候,油電複合動力總是會給人一種安靜、省油但是沒什麼力道的刻板印象,不過在全新Fit上就只有前面兩個敘述有符合而已,開起來的感覺很不像是你記憶中的油電車,反而是給你一種調校得很像燃油車的電動車。聽起來很饒口對吧?就讓我們繼續娓娓道來。

就跟其餘的Hybrid車款一樣,Fit e:HEV的動力心臟同樣是由汽油引擎(1.5L自然進氣)、電動馬達以及電池模組所構成,但有趣的是Fit e:HEV在大部分的用車環境之下,車輛行駛的動力來源都是來自於電動馬達,只有在時速超過80km/h的時候,才會有引擎直接驅動前輪的情況,所以Fit e:HEV的規格表上並沒有所謂的綜效輸出這個數據,僅標明引擎98hp/13kgm與電動馬達109hp/25.8kgm的最大功率而已,最大的理由就是一般時候油跟電並不會一起輸出動力。

即便引擎會在80km/h後接手傳遞動力到前輪上,但這也只有在高速巡航或是低附載的狀態下才會發生,畢竟在這樣的情境下燃油引擎的經濟性是絕對會比電動馬達要更出色。在大部分的情況下都是由電動馬達負責動力輸出,其實你可以直接把她視為一輛內建引擎的電動車,109hp/25.8kgm的最大動力要驅動Fit e:HEV的1,229kg車重絕對綽綽有餘,但HONDA的工程師特意將電動馬達的前段輸出調整的較為柔順一點、類似於自然進氣引擎的輸出曲線,所以在加速過程中少了它牌電動車標誌性的貼背感(其實加速起來也頗快),但相對地更為親民也貼近一般消費者的燃油車款駕駛體驗,所以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會說Fit e:HEV開起來像是調校地很像燃油車的電動車。

另一個理由是在於,油電Fit的引擎存在感比起其餘Hybrid車款是要來的高出不少,因為原廠並未公布電池模組容量、但推測並不大,所以引擎啟動來替電池充電的時間其實不少,有趣的是HONDA工程師們還會讓引擎隨著時速增加而提高轉速,對於車內的乘客跟駕駛來說其實感受就跟駕駛/乘坐一輛汽油車差不了太多,拋棄了油電車安靜特性而換取更強的動力輸出還有偏激情的駕駛體驗,可能這就是HONDA的浪漫了吧!

所以也別看Fit e:HEV的動力輸出就只有這樣,儘管不會有可以被稱為激情的熱血加速體驗,但把她丟到麗寶接受全場23彎的考驗,同樣也不會有軟腳或是任何讓你開得會很掙扎的負面體驗,在操控表現上絕對是有同級前段班的優異表現。尤其是它在彎道上的過彎極限頗高,因此更別提在一般道路上了,油電Fit開起來也會比汽油Fit更有力,無論是帳面數據還是體感都會支撐這個論點。

至於在外觀跟內裝有哪邊不一樣?油電版在水箱罩下方多了鍍鉻飾條、廠徽改換藍底還有多了車尾銘牌,車內則是多了冰河白內裝供你選配,其餘像是支援Apple CarPlay的車機還有全套HONDA Sensing都不缺席,加上電力系統還有最高10年/20萬公里保固;誠實地說,想要買Fit的你,沒有什麼理由不買油電去選汽油。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