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和奢華MPV 2020年式Toyota Alphard Executive Lounge試駕

在2010年9月以第二代車型正式引進台灣市場販售的Toyota(豐田)豪華MPV-Alphard,憑藉著其前衛氣派的外觀造型與奢華寛敞的車室座艙,深受層峰商務人士以及富豪人家的喜愛。這款日式奢華MPV於2015年推出第三代車型後,在國內大型進口豪華MPV市場中,可說是沒有對手,銷售量蒸蒸日上,去年2019一整年的銷量就接近2千台,也連續兩年穩坐國內200萬級距進口MPV霸主的寶座。

在和泰汽車的規劃下,2020年式的新Alphard在2月13日正式於國內上市銷售。小改升級後的2020 Alphard不僅提升主動安全配備,同時也升級座艙內的影音系統,藉以滿足消費者的需求。而在車型編成與售價方面,2020年式Alphard依然維持 Executive Lounge單一車型編成,而在升級安全配備與影音系統後,其售價也從265萬元調漲至 271萬元。

此次的小改款Alphard在外觀上沒有做任何變動,依然延續車系傳統,採用日規α車頭廠徽,大型的階梯形切面鍍鉻水箱護進氣護罩、LED Bi-Beam頭燈(附LED轉向輔助燈)、LED光條式日間行車燈、LED序列式動態方向燈和LED 前/後霧燈。貫穿車側的車身腰線與外擴的輪弧線條展現向前奔馳的躍動感,車側上方鍍鉻飾條自滑門上方向車尾頂端的大型尾翼延伸,塑造出懸浮式車頂的感受,雙色18吋鋁合金輪圈(輪胎235/50 R18 Toyo Proxes R30),展現車側豐富的視覺美感,而車尾的Z字型LED尾燈組搭配大型鍍鉻尾門飾板, 讓Alphard展現出不凡的氣勢。

進入車室,基本上2020 Alphard內裝維持原本造型設計不變,一樣採用大量精緻皮革內裝、木紋飾板以及鍍鉻飾板材質,呈現出高雅豪華的氛圍。不過中控臺上的多媒體資訊娛樂系統螢幕從8吋升級為10.5吋,同時也有了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 智慧型手機連接功能。這個多媒體系統也內建了廣播、中文導航、藍牙接結、DVD影音、倒車攝影等功能。Alphard Executive Lounge全車座椅採用Semi-Aniline頂級真皮包覆,前座兩個座椅都是電動調整,有通風加熱功能,副駕座椅還附有電動腳靠墊。

在後座方面,9吋吸頂式多媒體娛樂顯示螢幕升級成更大的13.3吋,看起影片更過癮。這個新後座影音娛樂系統還取消了藍光光碟播放功能,增加了HDMI 連接插孔。後座艙還配有電動側滑門,恆溫空調系統,大面積電動天窗,可調式閱讀燈,兩側車窗窗簾。第二排座椅採用頭等艙級的Ottoman大型座椅。這兩個座椅不僅提供絕佳支撐力和乘坐舒適度,還具備多向電動調整功能,也有電動腳靠墊,小餐桌,置杯架,2組記憶和通風加熱功能。第三排座椅是兩個相連的全尺寸獨立座椅,最多可乘載三人,座椅能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能調整,兩側還有置杯架和小置物區,身材高大的成人也能坐的輕鬆舒適。如果有需要載運大量物品時,第三排座椅也可向左右兩側翻折,騰出更多空間來運用。

2020 Alphard在動力部份並沒有進行任何變動,依然是使用代號2GR-FKS的3.5升V6 D-4S缸內直噴+多點噴射自然進氣汽油引擎,最大馬力300ps/6600rpm,最大扭力36.8/4700rpm。這顆V6引擎在Alphard身上與8速手自排變速箱相搭配,讓重逹2185公斤的MPV呈現出充沛順暢的起步感,中高速域的再加速相當有勁,動力輸出的延展性也很棒;而8速手自排變速箱的換檔則十分柔和迅速,搭配Stop & Start 引擎怠速自動啟閉系統,更提供了不錯的10.2km/L平均油耗表現。

Alphard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後雙A臂設計,避震器阻尼調校的頗軟Q,吸震性佳,行駛時提供了相當棒的舒適性,高速行駛時平穩性佳。至於過彎表現,以正常速度行駛車身都能保持很好的平衡性,而若高速過彎的話側傾就十分明顯。不過這種車本就不適合激烈操駕,為乘客提供高舒適性與極佳寧靜度的旅行才是它的強項。

本次Alphard升級的另一個重點是導入Toyota Safety Sense 2.0智動駕駛輔助系統。這個系統包含了自動加速、煞車和Stop & Go的ACC全速域主動式車距維持定速系統(最低設定時速為30km/h),將車輛行駛路線維持於車道中心的LTA車道循跡輔助系統,加上全天候作動/附主動煞車輔助/行人偵測的PCS預警式防護系統以及AHB智慧型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要以更高的防護基準,守護乘客的安全。

Alphard也是Toyota第一款導入RCTAB後方車側警示系統(附煞車輔助)的車款,結合PKSB防碰撞輔助系統,在15km/h以下倒車時若後方與兩側有物體時,會透過儀表板圖示以及警示聲提醒駕駛,在必要時也會主動降低引擎出力,並自動進行煞車。此外,Alphard也首次搭載PVM環景影像輔助系統,運用前後左右的攝影機製造出360度的即時影像,以俯瞰視角顯示車身四周的狀況,並可切換多種不同視角,隨時隨地掌握車輛周圍視野與動態,讓行車更為安全。

隨著國內消費者習慣的改變,路上MPV車種的能見度已越來越高,高級MPV市場空間也正在逐漸擴大中。以Alphard來說,它是一款商務用車與家庭用車結合得接近完美的MPV,在國內很難找到相同的對手,雖然它的價格不便宜,但如果經濟許可,又渴望和家人擁有奢華舒適的旅程,不妨去試試新Toyota Alphard。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