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有真本事的超級小房車 Skoda全新第四代Fabia 1.5 TSI試駕-動力操控篇

在之前的外觀內裝篇中我們提到即將在5月11日於國內發表的第四代Fabia在動力編成上有1.5 TSI和1.0 TSI二種;而Skoda Taiwan率先提供的試駕車是搭載1.5 TSI的車型,這具1498 c.c. 直列四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在5000 – 6000轉時可輸出150 hp的最大馬力,在1500 – 3500轉時可提供25.5 kgm的最大扭力。搭配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0-100 km/h加速時間為8.0秒,最高安全極速為225 km/h。而根據原廠公佈的資料,全新第四代Fabia 1.5 TSI的一公升平均油耗可跑17.5 公里的距離,也頗為省油。

領取鑰匙後準備開始上路試駕,坐進車內發動引擎,這具四缸渦輪引擎的怠速運轉安靜穩定,輕點油門就有很不錯的起步力道。出了飯店停車場後稍微加點油門引擎的轉速提升很快為車輛提供了很不錯的加速。我們找了條人車稀少的道路進行加速側試,由於最大扭力在1500 rpm後就全部釋放,因此踩深油門後的衝刺力道其實還滿有勁的,加上換檔快又順暢的七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以及只有1,244公斤的重量讓車子的加速顯得很有感,頗有運動掀背鋼砲之姿,衝刺起來會讓人覺得爽快。不過引擎在全力運轉時的聲音也變的明顯。

第四代Fabia的底盤採用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設計,雖然Fabai是款小型掀背車,而且還是前輪驅動,但受益於MQB平台科技它擁有比前代更好的動態表現。我們選擇了一段多彎的道路行駛,發現它的車頭轉向反應快速敏捷,指向性與穩定性很好,車尾也很穩定的跟著。小編個人認為四代Fabia的懸吊阻尼軟硬適中,乘坐感很舒適,經過不平的顛簸路面或接縫處,可以感受到來自路面的震動,但幅度很小,對舒適性不造成影響。此外,這個懸吊的側向支撐性也不錯,彎中車身並不會產生令人恐慌的側傾。以一輛掀背車來說Fabia出色的底盤和操控確實讓我們對它刮目相看,不過它畢竟還是一輛前驅家用小車,超過了極限還是會發生推頭現象,因此,在山路或多彎的道路上開快還是要小心以安全為重。

短暫而充實的兩天一夜澎湖試駕很快的結束了,全新四代Fabia讓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它不僅擁有超越多數同級車的先進安全科技配備,在空間、動力和設計感上也都在同級的水準之上。因此,接下來就看售價了,希望Skoda Taiwan能開出一個合理漂亮的價格,讓國內消費者都能有機會擁有這部先進安全的掀背車。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