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遊都會的純電精靈,BMW i3s試駕

定位為都會通勤使用的BMW i3,是BMW於2013年所發表的純電或油電增程5門掀背;2017年,原廠進一步更新i3車款設計,並且新增i3s運動化車型,讓原本就已相當刁鑽的新能源小車,多了幾分性能韻味。

車長只有4公尺多一點的i3s,其實早在2017年底便已登陸台灣市場,並且將編成簡化為i3(188萬)及i3s(199萬)兩款車型,而已今天試駕的i3s來說,4,006×1,791×1,590mm的尺碼其實相對i3是稍微小了一點,外觀上則是將原有的霧黑飾板改為鋼琴鏡面烤漆,並且將傳統下氣壩兩側的位置增加霧銀飾板點綴,雖然都不具備通風散熱的效用,但卻營造出運動化的視覺感受。

車側,i3s升級至20吋的鋁圈,且其最引人注目的則是十分特別的對開式車門,無B柱的設計下讓前後座都能享有極佳的乘坐體驗,向後收窄的車窗和細緻的D柱,造型特別外,對後座乘客也能保有視覺延伸感。車尾部分則是和舊款沒有太大差異,自車體延伸出來的小尾翼、L型的LED尾燈和車型專屬的銘牌,成功獲取路人眼光。

標榜採用環保製程的i3s,有高達95%的零件使用永續材質,進入車室,基本的架構依舊不變,儀表台上最醒目的則是由天然桉木所打造的飾板,打造出溫暖舒適的乘坐氣氛,天然染色而且舒適透氣的座椅,乘坐於內是個很享受的事。和舊款有所不同的是,i3s升級了iDrive系統至6.0,並且在中央扶手下方新增手機的無線充電座,符合現今科技潮流的改變。

 

採電能驅動的i3s,後置的永磁同步馬達可提供184hp最大馬力,以及27.5kgm扭力輸出,加上電動馬逹直效的動力輸出,讓i3s無論是起步以及再加速都擁有相當充沛又快速的表現,而且動力隨傳隨到毫無遲疑感,穿梭在市區中根本是如魚得水。此外,由於加大50%、達42.2kWh的電池容量,i3s最大續航提升至310km,若在WLTP測試規範下則約有270至285km,嬌小的身軀具備5.16m的迴轉半徑,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設計,加上較i3稍低的重心,讓i3s擁有不同於刻板印象中電動車的溫吞客氣,零百加速6.9秒即可完成,轉向也同樣保有BMW既有的躍動特質。

以目前全台超過400處公共充電站的分布情況,以及i3s約50分鐘即可補充80%電力的快充機能來看,對於需要做都市內或城際通勤的消費者來說,i3s其實是個很好的選擇,而若是想在家中安裝充電座的車主,總代理也提供一次到位的客製化安裝服務,以BMW I Wallbox家用充電座的效能來看,5個小時即可充滿80%,晚上睡前插上電源,隔日上班使用綽綽有餘。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