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和第一美女,Mazda3 五門BOSE旗艦型試駕

自從Mazda(馬自逹)由日本總公司直營、轉為純進口車商後,便靠著Mazda3成為國內最受歡迎的平價進口品牌和最暢銷的進口掀背車,其市占之高就連Golf、Focus、Auris等都得敬它三分;如今第四代全新車款正式抵達台灣,修長的身形、精緻的內在、成熟的動態表現,可說是令和時代的第一美女。

第四代的Mazda3,廠方以「Less is more」的概念重新詮釋魂動美學,相較上一代,整體仍然可以看得出一脈相承的輪廓,但不論是試駕到的五門款、或現場展示的四門車型,新車呈現出來是更厚實飽滿的車身曲線、卻又更低扁流線的視覺感受。以試駕的五門款為例,車長4,460mm、車寬1,795mm、車高1,435mm的尺碼與舊款幾乎不有太大的改變,但透過更細長的燈組,包含附水平調整及日行燈的LED頭燈、LED尾燈組,以及開口面積更大、黑色鋼琴的水箱護罩、斜角更大而且更厚的C柱,來營造出霸氣的感覺。

此外,除了先前提到的水箱罩,新Mazda3也擁有更多黑色部件來提升質感,比如說前下擾流、跳色的後視鏡總成、車門飾板、後檔上緣的擾流尾翼、尾燈外框、以及後保桿等等,搭配Mazda招牌的晶艷魂動紅車色,真的是美極了,整體散發出來的質感也確實符合Mazda想將品牌帶向更為高級的目標定位。

進入車室,Mazda大幅強化控台介面的布局,水平分層堆疊的概念減少視覺上的干擾,並且也將空調介面的按鈕縮小、簡化,出風口則整合在儀表板兩側和副駕駛正前方,大量的軟質塑料提升豪華質感;升級到8.8吋的中央資訊顯示幕,重新打造MZD Connect 車載系統的介面風格,保留控制旋鈕和音量旋鈕各自獨立的設計,可支援導航、娛樂、旅程資訊、藍牙連接等功能,而且終於標配Apple CarPlay和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方便性大為提升。


 

有關駕駛介面,新款Mazda3在方向盤的設計上也和外觀相呼應,除了維持皮質的包覆外,按鍵較舊款變得更加細長,而且也加入了鍍鉻飾板作點綴,看起來更時尚俐落;左側為音響、電話接聽和儀表控制鍵,右側則是駕駛輔助功能的設定介面,操作起來十分就手。

隨著Mazda從動感走向質感,Mazda3不再單純追求運動化,原本以轉速為中心的儀表板,改為精緻的3環式設計,類比指針加上中央7吋TFT全彩數位儀表,除了顯示時速外,也可依照駕駛的需求顯示不同的旅程資訊,以及駕駛輔助系統等,只需要在方向盤上操作即可完成。面對駕駛者左側,則是安全輔助系統的控制鍵,包含360° 環景輔助系統、雷達輔助系統、循跡防滑系統。

談到輔助系統,第四代Mazda3升級全速域MRCC主動式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設定範圍達0~145 km/h,還可支援停車再開,對塞在車陣中的駕駛人來說十分受用。此外,BOSE旗艦版也配有SBS-R智慧倒車煞車輔助系統、SBS-RC智慧後車盲區煞車輔助系統與可偵測行人的SBS智慧前行煞車輔助系統、CTS巡航模式車道維持輔助系統、LAS車道偏移防止系統、LDWS車道偏移警示系統、BSM 盲點偵測系統 ( 附 RCTA 後車警示功能 )等ADAS駕駛輔助系統。

進入後座,第四代Mazda3其實不只尺碼與舊款相去不遠,就連軸距也只微幅增加25mm,頭部與膝部空間都和上一代維持相同水準,視覺上則受到外形高聳的肩線而壓迫不少,但是讓人讚賞的,這一代車型在座椅上下了不少功夫,在臀、腿及背部的支撐上都提升不少,而且前後座都有顯著的進化。受限外型設計,Mazda3在五人座的情況下僅擁有327公升的行李廂容積,可透過六四分離獲得更大而且平整的置物空間。

搭載2.0升SKYACTIV-G汽油直列4汽缸引擎,新款Mazda3維持和上一代相同的動力配置,最大馬力165hp / 6,000 rpm、扭力則在4,000 rpm達21.7 kgm峰值,輸出表現也和過往相仿,但據廠方表示,特別針對這具動力核心重新設計腹內部件,增加引擎運轉的順暢性和肅靜性。變速箱則是使用SKYACTIV-Drive六速手自排系統附運動化換檔模式。

在還沒實際駕馭Mazda3前,個人對非獨立懸吊系統總有落入不夠誠意的主觀意識。但實際上錯了,新世代Mazda車款的定位早就不是血氣方剛的潮男靓女,而是成熟穩重的暖男暖女,雖然是前麥花臣、後扭力樑的架構,但導入了G-Vectoring Control Plus G力導引控制技術+和全新的車體結構,除了轉向依舊精準,但更多的是柔韌穩定的路感回饋,不卑不亢的處理迎面而來的坑洞,表現十分向歐洲車。

除此之外,Mazda也在NVH上投入不少功夫,大幅阻絕車外的風切和來自輪胎、引擎的噪音,再加上旗艦型車款選配含12具揚聲器的BOSE環繞音響系統,以及座椅設計的提升和沉穩的駕馭性格,新Mazda3整個脫胎換骨,從平成時期的109辣妹,成為令和時期知性成熟的新時代女性。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