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輪TMAX即將登場?2022 YAMAHA TMAX改款細節剖析

前天運動大羊車款的始祖——TMAX 560大改款正式發表後,煥然一新的外觀形象相信引起了不少車友的討論。而針對這次TMAX 560的內外各項改變,我們也差生了四大問題,讓我們一起來看看。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三輪TMAX即將登場?2022 YAMAHA TMAX改款細節剖析

Q1:這次的改款在外觀上有哪些變化?

這次改款的外觀變化實在太大了!光看照片無法想像這是一台YAMAHA的車啊!尤其是TMAX的這個最新的版本,那時候還想說會不會是KAWASAKI?甚至是我們台灣國產的這個運動大羊最近也有改款的消息,我就想說是不是提早釋出了,結果發現說原來是TMAX!

整個外觀上我們看一下車頭的部分:這樣子的車頭在YAMAHA過去不管是運動速克達,或是一般的速克達版本,真的是完全沒有見到過啊!還有前面有往前延伸的——很多人在網路上討論,覺得這像是一個昆蟲的造型。但總之它是把車頭整個往上抬,這樣子的設計其實我覺得見仁見智啦,我自己是覺得不太喜歡。但是我很喜歡它在車尾的部分保留這個T字形!

另外呢我們再回到車頭好了,我這邊要大膽的預言:YAMAHA把TMAX的這個車頭抬高呢,就是為了要推出三輪版本的TMAX!YAMAHA的三輪速克達從原本的TRICITY 155升級到300,後來也推出了NIKEN,變成是900c.c.的引擎、可打檔的三輪車。你是不是也在想「是不是應該要推出TMAX的三輪版本了?」,變成TRICITY 560呢?我覺得在這一代會實現哦!

先前外媒MOTORIVAL據YAMAHA開發設計圖,繪出TMAX 560三輪版的模擬樣貌。

【延伸閱讀】
YAMAHA TMAX 560 延伸三輪Tricity車型?非LMW全新專利曝光

另外我們來到車身側面,我非常喜歡黃色這個版本,就讓我想到初代的TMAX 500就有這樣的配色!而且我們在車身側呢可以看到——特別明顯它有一塊銀色的飾板,這就和初代的TMAX 500它的設計還有配色非常的接近,所以我認為在車身部分有致敬TMAX 500,也就是初代這樣的意味在。

初代TMAX 500。

YAMAHA是說這個外觀的設計語彙叫「SuperSport」,那就是「超級運動」的意思。那我自己是不知道這邊要怎麼詮釋SuperSport啦,當然TMAX它本身就是運動速克達大羊,那它是不是有一點致敬原本我剛剛說的第一代的設計,還是它要把這個所謂我們講的——檔車裡面的SuperSport味道帶進來?我是覺得比較少這個味道。但是整體來說,從原本的比較休旅化的TMAX 560進化成新款2022年的TMAX,它的確是把運動這件事情放在嘴上說得蠻清楚的!

舊款TMAX 560。

Q2:這次的改款有哪些重點?

這次改款除了剛剛提到了外觀的部分,大家一定有注意到——就是它增加了7吋的TFT全彩液晶儀表!有了這個儀表就可以做非常多事情:首先操作介面也加上了左手可以控制的搖桿,那我也認為加上這個搖桿,讓整個YAMAHA TMAX的操作介面又變得更為複雜,相信以後車主要稍微適應一下。

左手把總成按鍵量非常驚人。

另外透過這個全彩的液晶螢幕也可以做導航,而且裡面有內建月費制的Garmin導航,那這個部分會不會在台灣一起擁有這個功能呢?我們來拭目以待囉!同時我們從整個操作介面的照片也發現,它的手把變得非常的Fancy呀,造型十分花俏!原來它是鍛造的,難怪這麼漂亮。

鍛造鋁合金把手讓人印象深刻。

其他部分呢就是騎士三角有變得更運動化,我覺得上一代TMAX它真的是非常的休旅化,整個原本運動的味道就少了這麼一些了,所以YAMAHA把2022年改款的TMAX再拉回一些運動性,就從騎乘姿勢開始。當然這個部分不能只有騎乘姿勢,還要在動力方面有一些體現——雖然在排氣量、動力數據方面並沒有做改變,但是更改了YCC-T電子油門的部分,讓它整個反應起來是從原本比較休旅化變得更為運動性。同時也把前輪後輪的轉動慣量各減少10%還有6%,以增加它的運動性能。最後再搭配原本前面介紹的7吋TFT,它有開發MyRide APP來與手機做連線。

Q3:一般版本與Tech MAX版本的差別是什麼呢?

近期TMAX都有推出所謂的Tech MAX版本,在台灣市場呢也算是主打車款喔!首先Tech MAX版本在配備上搭配了電動風鏡、加熱握把、加熱座墊,在顏色搭配上,Tech MAX都使用金色的倒叉,而在Power GREY車色上還搭配金色輪圈,而我相信這個顏色,也是在台灣會是最搶手的顏色!

電動風鏡和加熱握把提升騎乘舒適度。

加熱坐墊讓你在冬天騎乘時保持暖和。

金色輪框和前叉深受不少車友喜愛。

Q4:對於TMAX的改款週期變短看法?

首先呢我們應該要來聊一下,這次的TMAX改款它到底是屬於什麼樣的性質?當然大家知道它屬於一個大改款,所以首先要來聊一下TMAX它最近幾次的改款。以我們台灣來說,我們會認為說從530變成560是一個非常大的改變,因為對我們來說從黃牌變成紅牌。但是以我來看,對於國外市場它就是做一個排氣量的升級,配備上也稍微做一些更動,但整個車格來說並沒有做太大的差異化。

對於國外市場來說TMAX 560就是排氣量的升級,配備上也稍微做一些更動,但整個車格來說並沒有做太大的差異化。

而直到2022年,也就是這次的改款發表,算是一個全新的大改款。週期變短如果以市場面來說,它就是銷量如果會掉的話,就必須要推出新的改款來刺激市場,當然這也和它的相關對手有關——例如像HONDA或是我們台灣的光陽都一直有推出新產品,所以YAMAHA也必須推出新的產品來迎接對手的挑戰!

HONDA FORZA 750。

KYMCO AK550。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