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認識台灣常見的安全帽認證!

各位車友可能常常在安全帽的後方,看到「DOT」或是CNS 字樣,這些都算是安全帽的安規認證,像是DOT 代表了美國安全帽的安全規格代號,CNS 當然就是台灣標準檢驗局的認證,幫安全帽進行認證的除了國家政府之外,也有民間單位,這些規範標準在進行測試時方式與強度不盡相同,大部分是針對一般道路行駛,有些還能對應到激烈危險的賽事層級,但只要確實通過認證,對於在一般交通騎乘上都沒問題,接下來我們就列出台灣幾種常見的安規認證。

CNS:標準檢驗局所頒布的認證標誌,用於安全帽上的編碼為:CNS-2396,分有普通型(適合未滿125cc之非競賽用機車)、加強型(適合超過125cc之非競賽用機車)兩種,台灣本地生產的帽款與正式進口的帽款,都需要進行CNS 認證。

DOT:為美國運輸部的縮寫,在美國販售的安全帽均需要通過DOT 認證,由於美國消費市場龐大,各國安全帽廠基本上都會依照DOT 檢驗項目自行檢驗,可說是全世界最通用的安全帽認證,雖然採自行認證方式,但美國運輸部會經由抽查檢驗,若沒通過就不允許在美國販賣,甚至會被美國重罰,一般大廠皆會嚴格執行認證標準,以免受罰。

SNELL:紀念賽車手William “Pete” Snell 所成立的基金會,由於Snell 在1956年的一場比賽意外中,因安全帽瑕疵而喪生,隔年所成立的SNELL 基金會便著重在安全帽規範的推動上,目前SNELL 專用於機車安全帽的規範以M 開頭,每5年更新一次測試要求,目前已推出最新的M2015 規範,適用範圍為一般交通騎乘,並非賽道專用,但由於規範堪稱世界最嚴格,許多廠商的高階或競賽用安全帽,也以通過SNELL 規範為其賣點。


AGV 台灣總代理引進的亞洲版Pista GP,內襯有ECE 歐洲安規以及JIS 日本安規雙重認證的貼紙。

ECE:為歐洲經濟委員會簡稱,規定以歐洲市場的車輛配件安全規範,如車燈、安全帽等,現在除了歐盟之外,也有日、韓、南非等非歐洲國家加入,適用於機車安全帽的編號為22-R05,歐洲國家生產的安全帽都會通過ECE 認證,比較特別的是ECE 目前並沒有包含其他安檢中常見的穿刺測試。

JIS:日本工業規格(Japanese Industrial Standards)的簡稱,編碼為JIS T 8133:2000,台灣常見的日系帽如ARAI、SHOEI 等,一定會進行的安規認證,與台灣的CNS 相同,擁有兩種規格,1種為125cc 以下限定,進行最低限的安全認證,2種為所有機車都能騎乘的高標準測試。

以上為台灣最常見的幾種安規認證,除此之外,世界上還有幾種安規認證,如五星級評分標準的SHARP、日本賽道規範MFJ,以及其他各國的認證,除了在買安全帽時,要確認是否有相關認證之外,也要記得注意使用年限(通常為3年),有撞擊過的帽體因內部緩衝材質已經變形,就算外表沒有損壞,最好也不要再戴,符合正確使用方式,才能在緊急時真正發揮防護效果!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三分鐘認識台灣常見的安全帽認證!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