彎道聖經讀書心得:一般道路的注意力分配

在一般道路中,我們隨時都要注意各種你所接收到的資訊,像是紅綠燈、速限牌、號誌、路上其他車輛、你自己的速度、時間、油量,這些資訊全部都要在你有限的注意力當中不斷的更新,因此注意力的分配是非常重要的。在彎道聖經這本書當中,在前言的部分就有提到假設騎士的注意力只有100塊錢,要怎麼樣運用這100塊才能有效的騎乘,這樣的注意力分配也可以用在一般道路上。如果想更了解內容,可以購買A Twist of The Wrist 彎道聖經,在2013年由彎道聖經股份有限公司的涂惠源老師引進翻譯成中文版,讓許多想拜讀此書的朋友能夠以自己所熟悉的母語來深入研究此書。

授權轉載自:Moto7

原文:彎道聖經讀書心得:一般道路的注意力分配


▲在一般道路中,我們隨時都要注意各種你所接收到的資訊。
 
騎乘在一般道路時,我們視線當中隨時會接收到至少10樣以上的訊息,這些訊息有些是必要的、有些只要稍加注意即可、有些東西則可以忽略不記,但是該怎麼分配自己的注意力卻是相當困難的課題。當你還是道路新手時,你可能會花更多時間注意自己的速度、注意交通號誌、注意正前方的車輛,此時很容易忽略其他應該要注意的部分,像是旁邊的車輛、後面的車輛、巷子路口露頭的汽車、可能會過馬路的行人;當你經驗越來越多時,你會調整注意力的優先順序,將某些不太需要的訊息放到後面,與自己安全更息息相關的訊息放到前面,這也是為何新手比較容易出車禍、而經驗豐富的騎士有辦法躲過危險的原因。
 
要如何有效的運用注意力,將所有接收到的訊息去蕪存菁,是每個駕駛人上路都需要學習的部分,將所有潛在危險都注意到後,自然就能夠提前做出預防、來避免車禍的發生。


▲圖片中紅圈是你一定會注意的部分、黃圈是你會花些時間去注意的部分、藍圈是你較不會去注意的部分,看看還有哪裡有漏的?
 

▲將所有潛在危險都注意到後,自然就能夠提前做出預防、來避免車禍的發生。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