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車輛發生車禍時誰要負責?

study-who-pays-driverless-crash-1 

自動駕駛汽車如果發生車禍要如何判斷當時是誰在駕駛的呢?畢竟也許事故發生時該駕駛可能是自已在開車的。

根據Thatcham Research的研究,確定在事故情況下責任歸誰將是未來自動駕駛車輛的主要挑戰之一。

或是更白話些,如果無法確定事故時是自動系統或是人為造成(車還是駕駛),達成保險賠償的程序會變得極為複雜,很難公平地解決保險索賠。

 

Thatcham研究公司執行長Peter Shaw表示"未來的立法需要保護消費者,以便在發生事故時,責任和支付能夠迅速確定並實行。是駕駛的疏忽還是自動駕駛系統故障?要分辨這樣的狀況需要依靠汽車製造商與立法者的合作研究才能完成。"

目前,英國保險公司們現在正在蒐集一些國際性的數據來統計車禍時是否有開啟自動駕駛系統。

Peter Shaw補充說"大家現在都非常積極的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這個數據的統計以便給予消費者最符合標準的配套方式"

除了確認責任歸屬之外,這些資訊還可用於緊急服務的調查,使保險索賠更有效率,並幫助車商改良產品的穩定性。

如果可以提取車禍之前30秒和15秒之後的紀錄,保險公司可以查看GPS記錄事件的時間和位置,確認當下運行模式,汽車當時是停放或行駛中,駕駛最後是否使用自動駕駛系統,或是有沒有任何的駕駛者加速或煞車動作,最後還有當時安全帶有沒有繫上,這可以用來判斷車上當時有沒有人。

或許有些國家行的通,但像是英國這麼注重隱私的文化是不可能願意給你介入這麼多資訊的,保險公司的下一步會如何呢?我們拭目以待。

[Source: Carscoo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