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國際環球帆船賽事「Volvo Ocean Race」於香港維多利亞港展開一場競爭激烈的港內賽!

儘管帆船活動對於國人來說屬於相當陌生的運動賽事,不過我們這次還是相當感謝VOLVO熱情的邀約,讓我們能夠在香港維多利亞港一睹這項頗具盛名的「Oceac Race」環球帆船賽!

 

這項賽事的前身起源於1973年的懷特布萊德環球帆船賽,共計擁有超過40年以上的歷史!而這次名為「Ocean Race」的賽事則有17年的歷史,每三年舉辦一次,歷經長達八個月,賽程全長46,000海里,橫跨世界四大洋,被公認為世界上最具難度體育賽事的環球離岸帆船賽!而此次的香港為第四個站點,主要是以表現性質讓我們能夠一窺這項偉大的賽事

▲而為了比賽的公平性,每艘船的尺寸、規格以及型號皆為「Volvo Ocean 65」!(過去為Volvo Open 70,且可以自由使用慣用的設備及規格)。而在這場賽事中也有隊伍伍人數限制,最低7人,最高11人。並採50/50一半男一半女的隊員來打破世人既定的刻板印象!不要小看這個團隊,光是組織成立一個專業隊伍就要花費「1200萬英鎊」!而這不只是一場競賽,更是考驗團員們的互相合作,更考驗著自己堅強的意志力!

這場賽事共計五組團隊,分別為MAPFER、AkzoBobel、Brunel、Dongfeng東風隊、Regus。而其中有二隊更是華人隊伍,讓世人見識到亞洲人對運動賽事的熱忱以及實力。

▲這場比賽完全依靠「風」的力量,更考驗著選手的即時反應以及經驗!過程中可以見到許多次「幾乎」快要擦撞的場面,相當驚險刺激!

▲過程中可以見到這種高難度技巧,而他們將此稱為「壓船」換弦的動作,藉此改變方向!由於在港口進行賽事,因此風向以及風速都難以預估,相當考驗舵手與團員的經驗。而帆船的極限速度從海哩換算到公里的話約70-80km/h!當然順風的狀態能達到更高的速度,但為了維持船身的結構穩固,盡量將速度控制在80km/h內

▲順帶一提,這場賽事的冠軍並沒有任何獎品或是獎金。儘管船員們有薪水,但得到冠軍純粹只是證明自己,雖然沒有實質上的獎品,但得到的卻是一輩子的榮耀,以及突破自己極限的喜悅。

▲而在活動的第二天,有專人帶我們去參觀半剖狀的船身,讓我們以橫切面的方式看到船身的內部構造。而上圖的後方為船員們休息的地方,前方則為馬達。據說船員們都採輪流休息的方式,一次時間為3-4小時,畢竟賽事太激烈,有高達8個月的時間都處於精神緊繃的狀態,隨時都要注意身後的對手是否開始急起直追。

▲船員們的「瓦斯爐」,若是要吃飯都得依靠它

▲一艘船最重要的一部分之一「船舵」,操控著帆船的方向

雖然小編我們對於這項賽事也是初體驗,但你能感受到每位選手對於這項賽事的投入以及專注!這必須要經歷長時間的訓練以及經驗才能夠獨當一面的參與這場為期八個月的艱苦賽事,一切並非一朝一夕可以達成!由於是近距離觀賞的關係,我們看到船員間那知己知彼的默契充斥著整艘船上,讓眾多媒體看了相當感動,也讓我們對於這場Ocean Race國際帆船賽更有了初步的認知與了解!而在維多利雅港所舉辦的港內賽最終由AkzoNobel號率先衝過終點線,東風號則奪得亞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