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實再超值 VW Tiguan Avenue 1.4TSI 特仕車試駕 


雖然第二代Volkswagen Tiguan已於2015年法蘭克福車展登場,但由於原廠產品的規劃,國內最快也是年底才會看到它。但現行款全球至今已累計銷售達264萬輛,可說是VW最熱銷的SUV車種。今次試駕的是Tiguan Avenue,原廠利用世代交替的時刻推出限量特仕車款,以免費升級價值20萬的配備,吸引想入主德製工藝的消費者們。

 

台灣福斯表示,Tiguan Avenue特式車外型設計有許多地方與一般版本不同,同樣維持Volkswagen品牌設計詞彙,但新增遠近光雙氙氣頭燈、LED 日間行車燈、動態彎道輔助照明燈、前霧燈、自動頭燈水平調整、及LED 高亮度尾燈,並輔以18 吋鋁合金輪圈和銀色金屬車頂行李架,彰顯整體的動感。

>

先來看看頭燈,由於Tiguan的熱銷,幾乎停等紅燈時都一定看的到。但特仕板車頭明顯之處就是升級成內建LED日行燈的遠近光HID頭燈,具有彎道輔助照明與自動水平調整功能。不僅展現獨特的一面,行車安全也加分了不少。

尾燈也升級成LED規格,不僅增添辨識度,亮起後科技感也十足,別有一番標準車型。

四足換上18吋「New York」10幅鋁圈,配胎也升級至235/50R18。

車頂行李架也列為升級項目,採用銀色塗裝金屬材質。除了質感更佳外,還可加裝車頂行李廂或者單車架等機能配備,使RV功能再更濃厚。

而在內裝的更動方面,Tiguan Avenue特式車增加運動化白色縫線之三幅真皮四向調整式動力方向盤、Keyless 免鑰匙系統、6.5吋彩色觸控螢幕內含App-Conncet多媒體鏡射功能、以及8支高傳真揚聲器。可惜的是還是沒有自動恆溫空調系統。不過主被動安全配備Tiguan Avenue則新增TPMS 胎壓偵測系統,其他主動安全方面仍保留ABS防鎖定煞車系統、ESP電子動態車身穩定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及ASR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等,另外也有雙前座SRS氣囊、車廂全防護SRS側邊氣簾、雙前座SRS側氣囊、雙前座頭枕頭部保護等被動安全配備,延續Euro NCAP撞擊測試五顆星的評價。

新增的Keyless 免鑰匙系統位置比較特別,位於中控台左下方。而此處則有一處可放置票卡、手機等物品的收納空間以及12V電源插座、USB、Aux-In插孔。循跡系統與自動熄火開關都在此做設定。

至今VW很多車款都已換上造型運動感強烈的多功能方向盤,並以真皮材質包覆搭配車縫線的設計,質感與握感表現良好。而左側按鍵則可控制音響與通訊系統等,右側則是操作儀表板的介面選單。

儀表同樣採用兩大兩小的圓型搭被中央資訊螢幕系統的設計,能提供旅程電腦、時間、氣溫與車輛設定等資訊。


中控台上的6.5吋彩色觸控螢幕內含App-Conncet多媒體鏡射功能,連接Apple CarPlay之後,可將手機通訊聯絡人、導航以及YouTube投影在螢幕上。同時還有倒車顯影、系統設定、廣播等功能。

變速箱採用濕式雙離合器六速DSG變速箱,並非七速乾式DSG。並具有S檔運動與手動換檔模式,但方向盤後方並無換檔撥片的配置。

手剎車系統採用電子式設計,其中還有「AUTO HOLD」功能,當車輛停等紅燈或者上坡時,這功能會幫你煞住車輛,防止車輛下滑或者暴衝的情況發生。要解除也很EASY,直接踩油門就可以走了。

座椅與車門飾板採用ArtVelour類麂皮材質鋪陳,讓椅面止滑效果加分,同時座椅本身的包覆性也不賴。此外,前後門飾板用料不均,甚至有些地方的修邊做的不夠完善,這部份有待加強。

Tiguan Avenue 2604mm的軸距與一般車型相同,但將前座調整好位置再乘坐至後方,頭部、腳部的空間感都不錯。後方同時也有雙冷氣出風口以及兩個置杯架。

雙前座椅背附折疊式餐桌也是新增的配備,雖然不太能夠放置過重的物品,但可完整的收納起來也算是不無小補。

行李廂空間非常平整,標準狀態下擁有470公升的容積,而透過6/4分離前傾功能將後座椅打平,便可擴增至1510公升。

底板打開後,下面空間則放置全尺寸備胎,並非配置補胎劑。

Tiguan Avenue搭載的是1.4升TSI雙增壓引擎(機械增壓+渦輪稱壓),在2014年後最大馬力調整為160hp/5800kgm、最大扭力24.5kgm/1500~4000rpm,原廠0~100km/h加速成績為8.9秒。擁有downsize縮減排氣量的稅金優勢,從低轉速到高轉速都有一定的效能輸出。

實際開上路後,並不會因為這顆引擎是小排氣量就有所失望。相反的,它所帶來的力道反而是充沛且輕快的。雖說不是到暴力的程度,但親自到陽明山上跑一段就發現搭配六速DSG變速箱不管是上坡加速以及降檔超車,都可以讓你有信心地一氣喝成完成這些動作。而在市區行駛時,從1500rpm就擁有24.5kgm的豐沛扭力帶動,加上Auto Hold以及i-Stop自動怠速熄火功能,更讓駕駛專注於路況以及油門的踩踏,輕鬆且愜意。

Tiguan的驅動方式採用前輪驅動,而底盤則是來自Golf。這樣的設定非常符合現代都市人的需求,高車身以及SUV的視野。雖然重心比Golf還高,但操控性並不會因此打折過多,在連續彎道時候的反應速度,都不會發生窘迫的情形。

簡言之,台灣福斯這次趁產品末期推出Tiguan Avenue就是要強調是款C/P值高的入門德製都會SUV,雖然身為入門車用料比較差,也除非是要跟上潮流的人之外,這輛進口休旅車確實是值得考慮的車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