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新生代小型MPV VW Sportsvan 280 TSI試駕

在2013年的法蘭克福國際車展上,身為地主的歐洲第一大汽車集團Volkswagen(褔斯)推出了將成為Golf Plus後繼車的"Golf Sportsvan Concept",且當時大家都以為這款概念車量產後會續用Golf Plus這個明稱。不過在半年後,Volkswagen正式為Golf Sportsvan Concept推出了量產車,且令人意外的是VW捨棄了Golf Plus這個名稱而改用Sportsvan。該Sportsvan在歐洲市場上推出之後廣受好評,更獲得了2015 Red Dot Design Award,2015 iF Award ,2015 most Reasonable Car,2015 Plus X Award等獎項。

 

 

Sportsvan這款與七代Golf同樣基於Volkswagen汽車集團最新MQB模組化底盤平臺打造的MPV車型在今年9月18日正式於國內發表上市銷售。在國內販賣的車型共有Sportsvan 180 TSI Comfortline,Sportsvan 280 TDI Comfortline以及Sportsvan 280 TSI Highline三種,它們的售價分別為109.9萬,114.8萬與127.9萬台幣;而這次我們試駕的車型為最頂級的Sportsvan 280 TSI Highline。

雖然使用同一個底盤平臺,在外觀方面也與七代Golf間有血緣關係,二者都擁有相當運動化的造型設計,不過仔細端詳之下可發現在車頭部份的造型設計還是有所差異。Sportsvan的頭燈造型更為銳利且內建鍍鉻飾條與LED日行燈(280 TSI車型標準配備),水箱進氣護罩採用三橫式鍍鉻柵欄設計,前保險桿中央氣霸與上水箱護罩相呼應,都採三橫柵設計,底部則使用了一道鍍鉻飾條,至於兩側的霧燈,Sportsvan是採角度鋒銳的梯形輪廓。


▲VW Sportsvan的車身長4338mm,寛1807mm,高1578mm,軸距2685mm。

車側,Sportsvan車頂配有金屬行李架,兩側擁有視野良好的大面積車窗,邊框則加入鍍鉻飾條,提升了不少高質感。它的外後視鏡安裝在車肩上,而清晰剛硬的車肩線則是從頭燈一路延伸到車尾燈,為Sportsvan增添了些許硬派風格。足下,Sportsvan 280 TSI Highline標配是17吋鋁合金輪圏(180 TSI,280 TDI標配16吋輪圏),而本次的試駕車則選配了18吋輪圏,搭配Bridgestone Potenza s001輪胎。

 

 

車尾方面,看起來堅固穩重的Sportsvan頂部配有源自Golf GTI並附垂直空力導流的後擾流尾翼;後擋風玻璃的面積比Golf Plus更大,車尾燈內部採雙L燈形設計,下方的車牌區以V型設計呈現,而後保險桿底部擁有跑車風格的下導流設計以及雙排氣尾管。

 

 

 

車室內,Sportsvan的設計手法依然是VW傳統的簡約式直線條設計,但空間相當寛敞,前後座椅都以Alcantara麂皮與織布面混搭包覆而成,而由於高車頂設計,前排座椅的高度也因此向上提升,讓駕駛擁有更好的行車視野,配合四向可調多功能真皮方向盤很容易就讓人找到舒適的駕駛坐姿。中控台上方配有Composition Media資訊娛樂系統6.5吋觸控顯示幕,該多媒體系統之APP Connect支援iOS與Android系統智慧型手機的連結,同時也支援SD卡,MP3和CD播放;而螢幕也可顯示冷暖空調資訊,油耗資訊,倒車後方顯影以及停車雷達偵測等畫面資訊。另外,Sportsvan 280 TSI Highline也標配了keyless Access免鑰匙晶片控制系統,Push & Start引擎觸控啟動鍵,雙區恆溫空調,車室氣氛燈,光感應自動啟閉頭燈。VW也有提供全景式玻璃電動天窗讓消費者選配。

 

 

 

 

 

 

座艙置物機能與後座空間是Sportsvan最大的特點之一。在儀錶台中央、左側下,車門,前座椅下方,前座中央鞍部,前座車頂以及後行李箱底部等地方都設有置物空間或掛勾可放置許多小物品、書本、飲料;而後座艙空間無論膝部或頭部都十分寛裕,前座椅背更設有折疊桌,方便後排乘客用餐或進行其它的利用,而前中央扶手後端也設有後座空調出風口,增強了後座冷房效果。Sportsvan後排座椅可前後滑移18cm,椅背除具備40/60分離傾倒之外,也具有7段角度調整,在長途旅程時為後座乘客提供最舒適的乘坐姿勢。Sportsvan的行李廂標準空間為500L,後座椅移至最前方可增至590L,若再將後座椅背放倒,幾乎完全平整的行李廂最大容積可逹1250L。

 

 

 

 

Sportsvan 280 TSI Highline搭載著EA-211系列的1.4升TSI直列四缸汽油引擎。EA-211系列引擎採用全鋁合金輕量化材質,搭配缸內直噴,渦輪增壓器,雙凸輪軸及雙VVT可變汽門正時等技術,使1,395c.c的小排氣量引擎能夠輸出150hp/5000-6000rpm最大馬力以及25.5/1500-3500rpm的最大扭力,這等同於2.0升自然進引擎的動力輸出。傳動系統部份搭配七速DSG雙離合器變速箱,原廠公佈它的0-100km/h加速衝刺時間為8.8秒,最高時速212km/h,平均油耗16km/L。

起步溫和的Sportsvan,在市區裡行駛的感覺與標準Golf相差不多,只有在較高速度變換車道時才會感覺到它高車身所導致的輕微晃動。深踩油門,Sportsvan的中段加速反應與力道比低速還要好,動力顯得充沛許多,在100km/h以下的再加速表現不錯,只是引擎運轉聲會變明顯,而在超過100km/h之後的推力會趨於平緩。至於變速箱的表現,換擋柔和,動力銜接線性,提供了良好的乘客舒適。

這次Volkswagen提供的試駕車選配了運動化懸吊,這個運動懸吊的阻尼硬朗中保有舒適性,行駛於平整路面上顯得相當穩健,懸吊也能吸收大部分不平路面的震動,在多彎的道路上高速行駛時車身有不錯的穩定度,運動懸吊能有效支撐車身,使Sportsvan的側傾不至於太大,讓人保有信心而不感到緊張,同時也提供了準確的轉向性能。

主被動安全配備方面,VW Sportsvan標配有ABS防鎖死煞車系統、EBD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器、ASR循跡防滑控制系統、ESP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BAS煞車輔助系統、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七具安全輔助氣囊、胎壓偵測警示系統、疲勞駕駛警示系統、後座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Auto Hold車輛靜止天能裝置、高剛性輕量化車身等多不勝數的安全配備。

經過一天的相處,排除突破百萬的價格不談,整體來說Volkswagen Sportsvan是一款不錯的小MPV。雖然,內裝的造型設計了無新意,VW也想藉加入高亮黑鋼琴烤漆飾板來增加高級感,但可惜塑料感還是頗重。不過寛裕的空間,豐富的安全配備,便利性高與高彈性化的機能空間變換是Sportsvan最強的武器與優勢;而充沛的動力與穩健的操控動態則為它加了不少分數。若你想購入一輛適合全家出遊的小型MPV,預算也在百萬以上,可以去看看VW Sportsvan。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