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系中型MPV VW Sharan 330 TDI BMT Highline試駕

長期居住過歐美的朋友都知道,每當到了假日注重休閒活動的歐美人士都會和親朋好有駕車出遊,若要一起出遊的人數不少,那麼大型MPV就是最好的出遊伴侶。但大型車比較適合歐美這種地大的國家,台灣這種地狹人稠的地方則比較適合中型MPV,就像我們今天要介紹的第二代Volkswagen(褔斯)Sharan

 

第一代Sharan在1995年推出,經過十五年後Volkswagen在2010年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第三代車型,並在今年初的日內瓦車展上推出小改款車型,而在9月的法蘭克褔車展上更獲頒「2015年度最佳家庭車款」的殊榮。第三代Sharan在2014年2月中在國內上市,而小改款的2016車型則大約是在今年十月底左右推出。於國內上市的2016 Sharan有二種車型四種版本,而我們這次試駕的是七人座的330 TDI BMT Highline版本,售價179.8萬元。

第三代Sharan採用Volkswagen最新的家族DNA打造,簡潔的車頭搭配新氙氣及LED的頭燈造型讓人一眼就能知道它是VW(也讓人很難分辯Sharan與Touran),引擎室與前擋傾斜而流線的造型一反傳統MPV給人的的笨重感,也造就出0.299的優異風阻係數;而引擎蓋與車側上幾道簡單俐落的鈑件折痕則呈現出簡約又具功能性的外型,Highline版本足下也換上新式樣的17吋Jarama鋁合金輪圏;車尾,基本上没什麼改變,Sharan車尾的整體設計又比車頭更為平淡,不過車尾燈組內部的結構倒是有重新設計過,而方正平直的車尾造型倒是為車室營造了寛敞的空間。

 

 

 

 

進入車內,基本上小改款後的Sharan整個內裝造型設計幾乎不變,還是一貫的VW傳統風格,十分樸素平庸,喜歡的人會說這樣耐看,不喜歡的人會覺得毫無設計感。雖然內裝設計上毫無創意可言,但內裝的用料材質還不錯,我們也看到小改後的Sharan換上造型稍有不同並加入鋼琴烤漆飾板的新方向盤,儀表台和前車門也換上也同樣的黑色飾板,多媒體娛樂系統則是升級為Composition Media資訊娛樂整合系統,這個多媒體娛樂系統可將智慧型手機上的畫面投射在6.5吋觸控螢幕,並在觸控螢幕上同步使用手機上的APP,,而該娛樂系統也支援Bluetooth、USB、SD卡、MP3、AUX-IN及CD。

 

 

 

 

 

 

 

 

2016 Sharan 330 TDI BMT Highline的座椅採用Alcantara混搭真皮包覆而成的跑車式樣座椅,兩個前座椅為12向電動調整(附腰靠與電熱功能),駕駛座有三組記憶功能,第二排座椅是三人座設計,第三排為兩人座設計。這二排與第三排座椅除可進行多種的摺疊變化,方便載運大型物品外,也配有Easy Entry巧易上車系統,使第二排座椅可輕易摺疊與滑動,為第三排乘客提供寛裕的出入空間。此外,後座的滑軌式車門也升級為電動控制。車室尾端的行李箱空在七人坐設定下有300公升的載物容積,若將第二、三排椅背全數放到則可提供2297公升的超大載貨空間;而且超平整,這樣的空間容積不要說家庭行李,就算是載大型物品也没問題。

 

 

 

 

 

Sharan 330 TDI BMT Highline的引擎室內搭載著2.0升直列四缸高壓共軌直噴柴油引擎,最大馬力有150hp/3500rpm比小改前多了10hp,最大扭力則是34.7kgm/1750-3000rpm。與引擎相搭配的傳動變速系統為一具六速DSG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箱,原廠公布的0-100km/h加速時間是10.3秒,最高極速198km/h。至於油耗,資料上表示車輛在驗證中。

從150匹的馬力和1750轉就湧現34.7kgm扭力看來,Sharan 330 TDI BMT Highline在動力上的表現應該不差,但也許是高逹1793公斤的重量所至,實際上它的起步力道有些弱,需要多踩深一點油門才會有暢快的加速感,全力加速的感覺則像是自然進氣車的表現,速度的提升溫和而平順,在車室內還會聽到不小的引擎運轉聲;不過DSG的換檔倒是很柔順。Sharan的避震懸吊阻尼設定徧軟,乘坐感相當舒適,底盤也很扎實;不過這樣的設定不適合激烈操駕,它原本也就不是性能車,因此方向盤的轉向反應没那麼直接,加上較高的車身,若以較高一點的速度過彎側傾就會很明顯。

主被動安全配備上,Sharan全車系就配備了相當多的系統,例如BAS煞車力道輔助系統,ESP電子行車穩定系統,ASR循跡防滑控制系統,MCB二次碰撞預煞系統,EDL電子防滑差速器,穿刺防護輪胎,全車七具安全氣囊,Auto Hold車輛靜止功能裝置,PDC前後停車導引系統,Rear View Camera顯影式停車導引系統,胎壓偵測警示系統,自動緊縮安全帶,二、三排ISOFIX兒童安全座椅固定裝置等等。

1 

2